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9-27 06:22:40 字數 4366 閱讀 4435

班級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年月日

緒論plc 的英文全稱是: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一種數字運算操作的電子系統,專為在工業環境應用而設計的。它採用一類可程式設計的儲存器,用於其內部儲存程式,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與算術操作等面向使用者的指令,並通過數字或模擬式輸入/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plc是工業控制的核心部分。

plc控制器主要是指數字運算操作電子系統的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用於控制機械的生產過程。

plc誕生於2023年,用於代替繼電器接觸摸制系統,解決繼電器接觸系統結構複雜、故障率高的難題。美國數字裝置公司將計算機系統的功能和繼電器接觸系統的特點結合,研製成功一種通過控制而改變,故稱可程式設計控制器。2023年日本生產出第一台自己的可程式設計控制器;2023年西歐也生產出自己的第一天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2023年和2023年國際電工委員會兩次對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標準作出規定,指出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是一種專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額計算機控制裝置,其設計原理是與工業控制系統形成乙個整體,易於擴充其功能。

plc的基本結構:電源、**處理器、儲存器、功能模組、輸入輸出介面電路、通訊模組等組成。

plc程式執行過程大致如下:輸入取樣階段、程式執行階段、輸出重新整理階段。他會重複執行上述三個過程。

plc應用範圍很廣,但主要應用於下列領域:邏輯控制、定時控制、計數控制、順序控制、比例-積分-微分控制、資料處理、通訊和聯網及其他特殊功能控制。

但是plc也存在不足之處,隨著plc生產廠商的增加,其產品系列越來越多,由於各公司的產品不相容,造成了plc的致命缺點:標準化程度低,通用性差。

plc品牌有:南韓lg,美國ab,abb,松下,西門子,三菱,歐姆龍,台達,富士,施耐德,信捷等。本次plc電工實習的實驗裝置是日本松下fp0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實習內容

實訓一:多種液體自動混合

一、實驗目的

1.進一步加深學生對各種指令功能及其特點的理解,提高程式設計技巧。

2.用plc構成多種液體自動混合系統。

二、實驗裝置

三、實驗內容

1.三種液體自動混合加熱控制

① 初始狀態

容器是空的,各個閥門皆關閉,即y1、y2、y3、y4均為off,感測器l1、l2、l3為off,電動機m為off,加熱器h為off。

② 啟動操作

按啟動按鈕,開始下列操作:

i.電磁閥y1、y2閉合(y1和y2均on),液體a和b同時注入容器,當液面達到l2時,l2為on,使y1、y2為off,y3為on,即關閉閥門y1、y2,開啟液體c的閥門y3。

ii.當液體達到l1時,y3為off,m為on,即關閉閥門y3,電動機m啟動開始攪拌。

ⅲ.經10s攪拌後,m為off,停止攪動,h為on,加熱器開始加熱。

ⅳ.當混合液溫度達到某一指定值時,加熱器h為off,停止加熱,使電磁閥y4為on,開始放出混合液體。

ⅴ.當液體下降到l3時,l3從on到off,在經過5s,容器放空,使y4為off,開始下一週期。

③ 停止操作

按下停止按鈕,在當前的混合操作處理完畢後,才停止操作(停止在初始狀態上)。

四、i/o口分配

輸入輸出

啟動按鈕 x0電磁閥y1 y1

停止按鈕 x1電磁閥y2 y2

l1 x2電磁閥y3 y3

l2 x3加熱器y4 y4

l3 x4電動機m y5

溫度感測器 x5放水閥門 y6

五、硬體接線圖

六、梯形圖

七、助記符程式

程式功能分析說明

當閉合開始開關x0,內部軟繼電器r0的常開點閉合、常閉點斷開,繼電器r0自鎖,電磁閥y1和y2接通,開始注入a、b兩種液體。當液面到達l2高度時觸發x3開關,使得內部軟繼電器r1自鎖,這樣會斷開y1和y2,a、b兩種液體停注,電磁閥y3接通,開始注入c液體。當液面到達l3高度時觸發x2開關,使得內部軟繼電器r2自鎖,其常開點閉合、常閉點斷開,這樣會斷開電磁閥y3,液體c停注;另一方面使得電動機m接通,電機開始攪拌,同時也接通了時間繼電器t0,並開始計時,十秒過後t0的常開點閉合、常閉點斷開,使得攪拌機m斷電,同時接通加熱器y4,對液體進行加熱。

當液體溫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後,溫度感測器x5閉合,使得內部軟繼電器r3自鎖,放水閥y6接通並開始放水。當液面下降到l1時,感測器l1觸發x4閉合,內部軟繼電器r4自鎖,同時接通時間繼電器t1,五秒過後,t1的常閉點斷開,使得放水閥y6停電而關閉,使得內部軟繼電器r1、r2、r3和時間繼電器t0和t1都恢復原狀態,r1的常閉點重新閉合,這樣會重新接通電磁閥y1和y2開始下乙個迴圈。

另外當液體a和b注入時按下停止按鈕是無用的,因為此時y1常開點閉合而使得r0自鎖無法解除,當a和b兩種液體停注即電磁閥y1和y2斷電,這時再按下停止按鈕x1才會解除r0的自鎖,使得r0常開點斷開,就不會再迴圈下去,而且不會影響本次工作的完整性,也就是滿足了設計要求:「按下停止按鈕,在當前的混合操作處理完畢後,才停止操作(停止在初始狀態上)。」

實訓二:八段碼顯示

一、實驗目的

1.進一步加深學生對plc綜合應用的綜合能力培養。

2.用plc完成搶答器系統並編制控制程式。

二、實驗裝置

三、實驗內容

1.控制要求:乙個三組搶答器,任一組先按下按鍵後,顯示器能及時顯示該組的編號並使蜂鳴器發出響聲,同時鎖住搶答器,使其它組按下按鍵無效,搶答器有復位開關,復位後可重新搶答

。四、i/o分配

輸入輸出

按鍵1 x 1a yod y3

按鍵2 x2b y1e y4

按鍵3 x3c y2f y5

復位鍵 x0g y6蜂鳴器h y7

五、硬體接線圖

六、梯形圖

七、助記符程式

八、功能說明:當x1搶答成功,內部軟繼電器r1率先自鎖,其常閉點斷開,這樣會斷開x2和x3搶答迴路,使其無法接通而搶答;其常開點閉合,這樣會接通二極體y4和y5而顯示數字1,同時接通蜂鳴器y7。同理噹噹x2搶答成功,內部軟繼電器r2率先自鎖,其常閉點斷開,這樣會斷開x1和x3搶答迴路,使其無法接通而搶答;其常開點閉合,這樣會接通二極體y0、y1、y3、y4、y6而顯示數字2,同時接通蜂鳴器y7。

同理噹噹x3搶答成功,內部軟繼電器r3率先自鎖,其常閉點斷開,這樣會斷開x1和x2搶答迴路,使其無法接通而搶答;其常開點閉合,這樣會接通二極體y0、y1、y2、y3、y6而顯示數字3,同時接通蜂鳴器y7。當按下復位鍵x0時,搶答迴路x1,x2,x3均會斷電而恢復初始狀態,這樣就可以進行下一輪搶答了。

實訓三:交通訊號燈控制

一、實驗目的

1.通過指令系統和程式設計訓練,使學生加深對各種指令功能及其特點的理解,掌握程式設計方法,提高程式設計技巧,培養學生利用plc技術設計和開發控制裝置的綜合運用能力。

2.用plc構成交通訊號燈控制系統。

二、實驗裝置

三、實驗內容

1.控制要求:開關合上後,東西綠燈亮4s後閃2s滅;黃燈亮2s滅;紅燈亮8s;綠燈亮……迴圈,對應東西綠黃燈亮時南北紅燈亮8s,接著綠燈亮4s後閃2s滅,黃燈亮2s後,紅燈又亮…….迴圈。

四、i/o分配

輸入輸出

x0—開始y0—東西紅燈

x1---結束y3—東西黃燈

y2—東西綠燈y20—南北紅燈

y4—南北綠燈y5—南北黃燈

提示:程式設計時可使用「r901c」1s時鐘脈衝

五、硬體接線圖

六、梯形圖

七、助記符符號

八、程式功能分析說明:

南北方向:開始鍵xo閉合,內部軟繼電器r10自鎖,其常開點閉合,使得y20接通-----紅燈亮,同時r55接通自鎖使得時間繼電器t44接通,八秒過後t44常閉點斷開-----紅燈滅,t44常開點閉合使得t11和r11接通,同時接通y4-----綠燈亮,同時接通t11,四秒過後t11常閉點斷開使得y4迴路斷電-----綠燈滅,但同時t11常開點閉合使得r11自鎖進而接通了r901c,y4重新接通-----綠燈閃爍;同時接通了時間繼電器t22,兩秒過後t22常閉點斷開,使得r22自鎖,進而使r11和t11復位-----綠燈滅;同時接通y5-----黃燈亮,接通時間繼電器t33,兩秒過後,t33常閉點斷開,使得r22和y5斷電-----黃燈滅,t33常開點閉合使得r10自鎖-----紅燈亮,進行下乙個迴圈。東西方向同理。

實習小結

本次電工實習———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的控制程式編寫,面臨很多問題需要逐個解決很能鍛鍊能力。首先面臨的乙個問題是很多電工知識已經遺忘,需要重新學習。幸虧以前做的程式還存在,幫助我省了不少時間,少走了很多彎路,為此我感到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以前的資料一定要好好儲存,以備不時只需。

另外實習內容要求完成的控制指令,需要一些新的命令,以前沒有學過需要從圖書館借書自學,這又鍛鍊了我們的自學研究能力。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 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 姓名 指導老師 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 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5 01 05 2014 01 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 實習目的 1 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 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 生產 臨床 勞動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 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