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

2022-03-31 16:18:38 字數 3681 閱讀 1156

實習一用萬用表測試電子元器件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常用電子元器件的識別

2. 掌握色環電阻的色標法

3. 學會用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電容

4. 學習用萬用表測試二極體、三極體

二. 實驗裝置與元器件:數字萬用表、電池、電阻、電容、二極體、三極體

三. 實驗內容:

1. 電壓的測量:用數字萬用表的直流電壓檔測量電池的開路電壓;

2. 電阻的測量:讀出色環電阻的標稱值,再用數字萬用表的歐姆檔測量其阻值,算出相對誤差;

3. 電容的測量:讀出電容的標稱值,再用數字萬用表的電容檔測量其電容,算出相對誤差, 注意電解電容的耐壓與極性;

4. 二極體的測量: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判斷二極體(包括發光二極體)的好壞、型別(矽管或鍺管)、極性;

5. 三極體的測量:先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判斷三極體的好壞、型別(pnp或 npn,矽管或鍺管)、管腳,再用hfe檔測量三極體的hfe。

四、 本實驗的資料處理:12

3標註二極體的極性、導通電壓、材料

4標註三極體的型號(9012\9013)、管腳(e\b\c)、型別(npn/pnp)、電流放大倍數

實習二、常用電子儀器的使用(模擬示波器)

一、實習目的

1.熟悉實驗室的模擬示波器、穩壓電源、函式訊號發生器的使用方法。

2.利用示波器觀察訊號波形,測量振幅和週期(頻率)。

二.實習裝置與元器件

1.數字萬用表(ua58a)一塊

2.穩壓電源(ss3323)(ss1792f)一台

3.模擬示波器(gos-620)一台

4.函式訊號發生器(ee1641d)(ee1641b1)一台

三、儀器原理及使用說明

1.直流穩壓電源

將220伏交流電源經過降壓、整流、濾波和穩壓產生穩定的直流電壓,為電子器件提供工作電源。

輸出可調電壓0-30v兩路;具有過流保護系統 0-3a;輸出固定電壓 5 伏1路

2.函式訊號發生器

波形選擇:正弦波、三角波、方波的對稱非對稱調節

頻率調節:範圍選擇連續調節;頻率範圍 0.3hz—3mhz

幅度調節:連續調節,衰減調節, 直流電平調節

ttl輸出:0-5伏不可變 ,頻率可變

50歐姆函式輸出:頻率可變,幅度可變vpp=20v

3. 模擬示波器

示波器的主要組成:

1、示波器的x軸掃瞄(時間軸)

2、示波器的y軸掃瞄(幅度軸)

3、示波器的亮度與聚焦

4、掃瞄同步系統

時間測量:訊號週期=水平長度(格數)×水平靈敏度(時間/格)

幅度測量:幅度值=垂直格數×垂直靈敏度(伏/格)

四. 實習內容和資料測量及處理

實習三、常用電子儀器的使用(數字示波器)

一、實習目的

1.熟悉數字示波器、穩壓電源、函式訊號發生器的使用方法。

2.利用示波器觀察訊號波形,測量訊號的各種引數。

二.實習裝置與元器件

1.數字萬用表(ua58a)一塊

2.穩壓電源(ss3323)(ss1792f)一台

3.數字儲存示波器(tds1002)一台、

4.函式訊號發生器(ee1641d)(ee1641b1)一台

三、儀器原理及使用說明

tds1002型數字是儲存示波器是一種小巧、輕便、可攜式的可以進行以接地電平為參考點測量的雙蹤示波器。

其特點:

60mhz的可選頻寬限制;每個通道都具有1gs/s取樣率和2500d點記錄長度;游標具有讀出功能;五項自動測量功能;帶溫度補償和可更換高解析度和高對比度的液晶顯示;設定和波形的儲存/調出;提供快速設定的自動設定功能;波形的平均值和峰值檢測;數字是儲存示波器;雙時基;**觸發功能;不同的持續顯示時間;配備十種語言的使用者介面由使用者自選。包括如下幾部分:

(1)顯示區除了顯示波形以外,還包括許多有關波形和儀器控制設定值的細節。

(2)垂直控制系統

(3)水平控制系統

(4) 觸發控制系統

(5) 選單和控制按鈕部分

四、實驗內容:

實習四、電動機繼電接觸摸制

一、實習目的:

1.掌握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的原理,熟悉接線與

操作。2.了解控制系統中保護、自鎖、互鎖環節的作用

3.學習分析故障、排除故障的方法

二、實習儀器

三相交流電機,實驗櫃、導線

三、繼電接觸原理:

1.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繞組通入三相交流電會產生旋轉磁場。磁場的旋轉方向取決三相交流電的相序,改變相序,就能改變磁場旋轉的方向,從而改變電動機的轉向。

2.在控制系統中,有時要求某一電器處在加訊號作用下動作後能自動保持動作後的狀態。這種作用狀態為自鎖作用.要求兩個電器不能同時動作,這種作用稱為互鎖作用。

3.接觸器工作原理

動作過程

線圈通電—》銜鐵被吸合—》觸頭閉合—》電機接通電源

四、實習內容

(1)點動控制(圖)

(2)連續控制(圖)

(3)正反轉同時控制(圖)

(4)帶互鎖的正反轉控制(圖)

實習五、protel及應用

一、實習目的

1、熟悉protel軟體的操作

2、掌握利用protel軟體進行原理圖輸入及製作印刷電路板的方法

二、要求

用protel軟體對基本電路畫出原理圖並生成網路表,製作印刷電路圖

三、電路板的製作過程

1.原理圖的設計

包括:啟動原理圖設計伺服器;裝入所需的元件庫;放置元器件;電路圖佈線;調整、檢查和修改;補充完善及儲存和列印輸出。

2.生成網路表

網路表是電路板自動佈線的靈魂,也是電路原理圖sch和印刷電路板圖pcb之間的介面。

3.設計印刷電路板

包括:用wizard啟動印刷板設計系統;設定印刷板形狀及大小;設定佈線規則;裝入封裝庫;裝網路表檔案、自動或手工布局;自動佈線,調整。

四、實習內容:

(1)原理圖

(2)網路表檔案

(3)印刷電路圖

實習六、實用電子電路的製作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用萬用表測量電阻、電容

2. 學習電路圖與印刷電路板圖的對應關係

3. 學習手工焊接技術

4. 了解整合運放與集成功放

二、實驗裝置與元器件:實驗裝置與元器件:數字萬用表、直流穩壓電源;印刷電路板、電阻、電容、集成功放、插座、插針

三. 實習原理與說明

1.烙鐵的使用:使用烙鐵要注意安全。使用前要檢查烙鐵是否漏電,烙鐵的電源連線線是否破皮而露出銅線;使用中要防止烙鐵頭接觸到電源連線線。

使用前,烙鐵頭要先刮乾淨,然後接通電源,在溫度漸漸上公升的過程中,先在烙鐵頭上塗上焊劑少許,待加熱到錫的熔點時便可使用。

2焊接方法

(2) 保持焊接處和焊接物的清潔:

(3) 烙鐵溫度和焊接時間要適當

3.注意事項

焊錫要盡量少,接觸面積要大。

四. 實習步驟:

1. 測量電阻電容,記錄其標稱值與實測值;

2. 按1:2的比例繪製印刷電路板焊接面底板圖;

3. 對照電路圖用另一種顏色在底板圖上畫出各元器件,注意電解電容的極性,特別是c4,c5的極性千萬不能搞錯。

4. 焊接:注意安全與焊接質量,焊接順序是電阻,插座,電容,插針。

五.實習內容

1.電路圖:

2.印刷電路板圖

電子電工實習日記

1.今天是電子電工實習的第一天,我接觸到了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收音機,說熟悉,是因為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但通過今天的學習,對於它,我又感到十分陌生。老師介紹給我們的是hx108 2 am 收音機,收音機雖小,卻能使我們接觸電學知識,實現理論聯絡實際,並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一定的基礎。之所以選擇製作...

電子電工實習總結

2 印製電路板的焊接 將元器件按照電路圖組裝在電路板上,然後焊接好。3 電子產品的除錯 若除錯不成功,則要檢查問題出在 然後解決 若除錯成功,則試驗完成。二 實習收穫 1 對電子工藝的理論有了初步的系統了解。通過電工電子實習,我了解到了焊接普通元件與電路元件的技巧 印製電路板圖的設計製作與工藝流程 ...

電子電工實習感想

化工1012班王敬堯學號2010016068 在這次電工電子實習過程中,我收穫了很多很多,將上學期學習的電工理論應用於實踐,體會到了學有所成的樂趣。下面就幾個方面談一談我的感受 一 點滴收穫 其實我和電工第一次打交道,是去年的事了。還記得在大二上學期做物化實驗室,當時的試驗流程是利用氧彈測萘的燃燒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