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2021-09-28 19:49:13 字數 3565 閱讀 1334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社會調查)

□ 教學實習(□生產□臨床□勞動)

□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 分散

學生姓名

學號:專業班級: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子工藝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23年10月18-22日

2023年10月22日

1.了解收音機的基本知識,通過具體的電路圖,初步掌握焊接技術,簡單電路元器件裝配,對故障的診斷和排除以及對收音機原理工作的一般原理。

2.熟悉電子裝焊工藝的基本知識和原理,掌握焊接技術並裝焊一台正規的收音機。

3.了解安全用電知識,學習安全操作要領,培養嚴謹的工作作風,養好良好的工作習慣,培養正確的勞動觀與人生觀,也培養團隊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

1.收音機原理

把接收到的電台高頻訊號,用乙個變頻級電路將它轉化為頻率固定的中頻訊號,然後在對這個中頻訊號進行多級放大,再檢波,低放。這樣靈敏度和選擇性都可大幅度改善,而且可使整個波段接受靈敏度均勻。由於中頻頻率較低又是固定的,所以中頻調諧放大電路可以做到選擇性好、增益高又不易自激。

圖zx-05型收音機電路原理圖,印刷電路板及其它

收音機實物圖

由天線接收的訊號經輸入迴路選頻後與本機產生的正弦波振盪訊號(其頻率總比輸入迴路選出的訊號的頻率高465khz),共同送入變頻級進行混頻,產生乙個固定的差頻訊號,即465khz。465khz中頻訊號經過幾級中頻選頻放大電路的放大後,加至檢波級進行檢波。解調出的音訊訊號經前置低放級電壓放大、功率放大級放大後推動喇叭發出聲音。

檢波級輸出的波動直流成分訊號能反映輸入的高頻訊號強弱,將它經自動增益控制電路後去控制中放級的增益。這樣可使高頻訊號強時中放級增益下降,從而使輸出音量不隨高頻訊號強弱變化而發生變化,也使中放級工作穩定、效能提高。

1.am工作原理:中波廣播訊號520—1620khz,通過l3與co—3組成的輸入迴路選擇後,送到cxa1691bm積體電路(ic)10腳,與本振訊號混頻。本振訊號是有ic內電路5腳外接b1,c8,co—4構成本振迴路產生的。

混頻後ic14腳輸出各種組合訊號,有b2與cf1組成455khz中頻選頻迴路,將高頻載波變為統一中頻載波(455khz),然後從ic23腳輸出,內經ic4腳外接音量電位器rv控制,送入ic24腳進行音訊放大和功率放大,再從ic27腳輸出,c23耦合到喇叭上。從ic23內輸出另一路與外接c16送入ic22腳內agc電路,進行自動增益控制。調幅收音機原理框

2.fm工作原理:調頻訊號64—108khz從ant拉桿天線輸入,經l1與c1送入q1預選放大,又經c2耦合到l2與c3組成的輸入迴路,得到64—108khz範圍的選擇,在竟c4到ic12腳。

輸入高頻波得到高頻放大,有l4,co—1組成高放迴路,選擇接受fm電台節目。fm本振迴路有l5,co—2組成。co—1和c0—2是有同軸可變電容器,目的是本振訊號頻率跟隨fm訊號頻率變化而變化,始終相差10.

7mhz。本振訊號與電台訊號的差頻組合陶瓷濾波器cf2選擇,使得fm高頻載波變成統一中頻載波。在輸入ic17腳進行中頻放大,又經過鑒頻迴路和附加迴路b3,將音訊訊號解調下來,從ic23腳輸出。

內經ic4腳外接音量電位器rv控制後,輸出到ic24腳經c23耦合到喇叭上。鑒頻輸出的10。7mhz偏移,通過ic內部afc迴路,到ic21腳輸出,通過c15,r13,送入ic6腳來實現的。

2.字萬用表工作原理

dt830b型可攜式3位半數字萬用表是常用的數字式檢測儀表。它由阻容濾波器、前置放大器、模數轉換器a/d、發光二極體顯示器led或液晶顯示器lcd(light crystal disdiay)及保護電路等組成。在數字電壓表的基礎上再增加交流一直流轉換器ac/dc、電流一電壓轉換器i/v和電阻一電壓轉換器ω/v,就構成了數字萬用表的基本部分。

當然,由於具體結構的不同,功能的強弱不同,每種表還有其各自複雜程度不同的特殊附加電路。電路原理圖及電路板圖

萬用表實物圖

a、安裝要求

(1)對照原理圖看懂接線圖

(2)了解圖上的符號,並與實物對照

(3)根據技術指標測試各元器件的主要引數

(4)認真細心地安裝焊接

b、安裝步驟

(1)按材料清單清點全套零件。

(2)焊接技術

焊接就是將電阻、電容、電感和電晶體等元件插到焊盤的圓孔內,然後焊到印刷電路板上,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電路

c、安裝器材:

a.線路板:在絕緣體上,按預定設計,製成印製線路、印製元件或兩者組合而成的導電圖形稱為印製電路。把這樣的印製電路印製到一快成品板上,則稱這快板為線路板。

b.濾波器(有三個腳)包括三端陶瓷濾波器455b、三端陶瓷濾波器10.7mhz、調頻中頻濾波器

c.線圈:包括磁棒線圈、調頻天線線圈、調頻振盪線圈

d.整合塊;

e.電感:100üh乙個;

f.發光二極;

g.電容:電解電容:4.7üf 2個;10üf 3個;100üf 2個;0.47u 1個

瓷片電容:1pf 1個; 10p 1個 ;15pf 18p 1個; 30pf 120p 1個; 103 1個; 223或203 2個 104 1個

h.電阻:330的電阻乙個,表面顏色為「橙橙棕金」 ;

1.5k的電阻乙個,表面顏色為「棕綠紅金」 ;

2k的電阻二個,表面顏色為「紅紅紅金」 ;

5k的電阻乙個,表面顏色為「黃紫紅金」 ;

100k的電阻乙個,表面顏色為「棕黑**」 ;

pvc乙個; j.am線圈; k.開關; l.磁棒;m.電位器; n.耳機插座; o.ic晶元;

a、焊件引腳的插裝

元件在插裝前要彎曲成形,根據元件的尺寸安裝到線路板上。元件可以立焊、臥焊,一般選擇立焊。元件成型時不要從根部彎曲,因根部易斷裂,彎曲不要成死角或直角,應成圓弧狀。

元件要貼板插裝,插裝完畢後整個版面要保持美觀並保持標籤朝外便於檢查。

b、元件的焊接

焊錫、焊劑、烙鐵準備好,焊件與印刷板處理好就可以焊接了。焊接方法如下:

①烙鐵頭上掛上適量的錫。

②將烙鐵頭放在印刷板的焊盤和焊件引腳上,使焊盤和焊件均勻受熱,盡量使烙鐵頭與焊點接觸面積大。

③將焊錫絲置於焊盤或烙鐵頭,焊錫融化並形成焊點。

④融化一定量的焊錫後,將焊錫絲移開。

⑤當焊錫完全潤濕焊點後,45o方向移開烙鐵,注意焊接時間不要太長,一般焊點大約二三秒鐘。

c、焊點檢查和要求

1). 焊點表面光滑:好的焊點應是錫點光滑,圓滑而**刺,錫量適中,錫和被焊物融合良好。

2).檢查有無虛焊、連焊、錯焊、漏焊,發現有連焊、錯焊的要及時處理,由虛焊漏焊的要補焊。

最後將剩餘的元件一一裝上並焊牢。

三;實習總結

問題分析:在電焊收音機得時候,焊接最需要注意得是焊接得溫度和時間,焊接時要使電烙鐵得溫度高與焊錫,可是不能太高,以烙鐵接頭得松香剛剛冒煙為好,焊接得時間不能太短,因為那樣焊點得溫度太低,焊點融化不充分,焊點粗糙容易造成虛焊,而焊接時間長,焊錫容易流淌,使元件過熱,容易損壞,還容易將印刷電路板燙壞,或者造成焊接短路現象.

製作心得體會:經過五天的電子實習,我們學會了基本得焊接技術,收音機得檢測與測試,知道了電子產品得裝配經過,我們還學會了電子元器件得識別及質量檢驗,知道了整機得裝配工藝,這些都我們得培養動手能力及嚴謹得工作作風,也為我門以後得工作打下了很不錯得。刻保持清醒得頭腦,一定要認真得冷靜得去檢查分析錯誤 。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廣州大學 實習報告 專案名稱 電工電子實習ii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 學號 姓名 指導老師 陳虹鄧文婷 實習單位 廣州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5 01 05 2014 01 09 廣州大學教務處制 一 實習目的 1 目的和意義 本次電子電工實習為期一周,通過對我們每個人進...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實習內容 認識實習 社會調查 教學實習 生產 臨床 勞動 畢業實習 實習形式 集中 分散 學生姓名 李蔚 學號 5902413025 專業班級 車輛工程131班 實習單位 南昌大學電工電子實習中心 實習時間 2014.11.24 2014.11.28 指導老師 劉明萍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為了適應社...

電子電工實習報告

短暫電工實習期很快的就過去了,這短暫的一星期裡,使我從理論到實踐上的乙個飛躍,這次電工電子實習,使我深刻地理解了實踐的重要性,理論無論多麼熟悉,但是缺乏了實踐的理論是行不通的,現在終於明白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句話的含義。本次電工實習的目的是使我們隊電工工具 電器元件及線路安裝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