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常見問題以及處理方法彙總

2021-05-29 23:17:33 字數 4090 閱讀 6989

1.到貨不及時影響生產

簽訂訂單同時要確定大致到貨時間,了解供方發貨渠道和發貨資訊,掌握到貨的主動權,盡量避免到貨不及時影響生產。如果供方說發貨了一定要貨運的****,防止供方故意拖延發貨時間。一定要做到貨走到哪兒,大約什麼時候到心裡都要有數。

防止到貨時間造成影響還需要採購人員有一定的物流常識,發貨需多久到,通過什麼方式到貨更便捷。

偶爾因為供方失誤或需方訂單跟蹤失誤就需要和生產部門及時溝通做好調整生產盡量將損失降到最低。

2.到貨後不合格處理(質量、數量)

質量不合格時供方在保證質量合格的情況下緊急替換,或者就近少量採購、或者同行換貨;數量不符的情況,及時與供方溝通,確定是由於供方發貨遺失或者是物流運輸問題。商議賠償結果確定是供方賠償還是直接找物流公司賠償。一般採購材料不負責運輸把運輸交由供方負責,出現問題處理由供方負責可以為採購工作爭取更多的利益保障。

如果運輸由需方自己負責,三方確定是物流運輸損傷或者遺失,核算損失直接向物流公司索賠。

一般索賠的時間都是比較長手續也比較複雜,所以做好耐心處理的準備,同時也要盡量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與供方強調質量和產品的外包裝,避免出現到貨後不合格。與物流公司也要強調數量和運輸中的安全事宜及損失賠償的權責利益。

必須強調是裝置採購中一定要留質保金,不能將貨款全額付完,因為裝置經常出現維修問題,留部分質保金是防止供方不處理時需方自己維修所需費用,具體金額多少要示供需雙方而定。

3.緊急採購的處理

一般是由於銷售計畫緊急臨時更改生產安排,材料的採購就比較緊急。

兩種解決方案:一是通過地理位置最近的生產廠家或者**商採購,成本放後,這需要市內採購的協助或者對周邊城市的供貨市場有一定了解。二是迅速找到供貨廠家,加以最快的運輸方式,這方面就需要熟悉物流市場,或者公司內部物流部門的幫助。

4.小試、中試採購困難處理

因為是處於研發階段,採購的穩定性和數量的多寡都處理比較被動,往往這種採購比乙個大單的採購困難更大。因為量比較少,很多供貨公司不願意簽單,這個時候採購就要考查採購人員能力。剛從事採購的同行可能會覺得有難度,因為量不大而且可能這次要貨下次就根本就不會再用了。

兩種方法一種是直接告訴供貨方公司正處於小試或者中試階段,但是試驗通過計畫採購量會固定在乙個多大的範圍,或者自己分析或者詢問公司技術人員了解大致情況或者自己靈活的編乙個量,但是即使是編也要有理有據,要不然底氣不足供貨方多問幾次之後便沒了下文,採購最終將以失敗告終。另一種就是告訴對方自己一直在用只是量不大,需要擴產需要多添幾家**商(一般這種方法我不用,畢竟這是乙個信譽問題,但是被迫無奈也只有用此方法了)。

5、有一批物料你已經下訂單通知**商生產,但接到通知說因為客戶已取消此訂單,但公司其它的產品又不可能用到。請問你該如何解決,而且要有3個解決方案?

答:這個問題太籠統,不過碰到這種情況時,首先得了解**商對你所下訂單的完成狀況,同時要求**商停止訂單的生產。根據**商的反饋來決定處理。

a若**商還未進行訂單的正式生產,可與**商協調取消此單,請其幫忙將所訂原材料用於其它產品的生產。若**商已進行了生產,要求**商提供準確的生產數量,再與市場部協調看此種物料是否會在今後的生產中使用?若將來有用,只需與**商協調將送貨期推後即可。

若不可能再用,應該向客戶索取已生產物料的賠償金。若客戶以毀約日期在合同准許之內為由,不做任何賠償時,應盡快與**商協調以成本價將物料金額算清,並考慮物料報廢後是否有利用價值?盡可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6、採購員應該怎樣去開發新的**商?

答:開發**商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流程,大體是先收集**商資訊(網上,展覽會,朋友介紹,**商自薦等)- 進行**商問卷調查實施調查 - 評估 - **商送樣 - 合格 -列入合格**商;不合格則重新找。

第六項**商開發裡面還可以說詳細些:

包括大合同的簽訂、質量協議的簽訂、封樣、**單等細節(購規:購貨規格書)。採購是個聯絡員,配合工程技術、質量部門做好很多細節工作。

有利於將來日常執行中雙方權利義務發生爭議時的有效判定和解決。

7、客戶突然取消定單,而物料又回到工廠了,**商不同意退貨(不能向客戶索賠)?

答:通常這種情況,在採購行業中比較少發生,因為你跟客戶有簽定一系列的合同,跟你的**商也有簽定一系列的合同,當客戶突然取消訂單的時候,並不是說客戶只是說把訂單取消,而不給予任何處理方式,一般來講,客戶肯定會給予你一些處理的方式.

例如說:為這批貨找新的買家,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這時候,一般來講,口頭上客戶是說要找新買家,可是時間不等,你只能去想辦法通過各種渠道去幫助客戶,同時適當的跟**商溝通,如果此款產品是行業中通用了,也就是說是標準件,可以適當的跟**商溝通看**商能否把此款產品銷售出去,用雙方合作的誠信關係,試著去說服**商,如果**商不幫忙,不同意退貨的話,只能跟老闆或是跟客戶商量,把這批貨收下來,然後試著找這個產品的同行,或是尋找一些相關資訊,看能否把這批貨賣出去!因為採購商都有跟**商簽定合同,不是**商問題的時候,採購商不可以輕易的作退貨處理。

8、公司產品的成本是怎麼計算的呢?

答:原材料費用+製造費用(水電、人工、維修、包裝、檢驗、機器折舊、報等) 管理費用+稅收+利潤+運輸。

成本結構產品銷售收入-產品銷售成本=產品銷售毛利產品銷售毛利-(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產品銷售利潤產品銷售利潤-所得稅=淨利潤

9 、如何維持舊**商關係系?

答:**商關係的維護:因為**商不是客戶,沒有必要經常主動打**去聯絡感情,有必要時才進行聯絡,一般**商都會主動打**給採購,公事公辦,如果是私事就像對待普通朋友一樣就可以了!

10、老**商每次**都略高於新**商,但溝通後又同意適當降低,應如何處理對這種情況

答:分開走貨,從新**商小批量購進。當然此批如果還是從老**商走大部分。

因為乙個產品不僅僅是**問題,還有規格,外形,使用壽命、交期等等一些方面,我必須小批量試樣後才能做出最後決定。

另外一般來說公司一樣產品的分額應該是37開,誰的有優勢誰佔大頭。實際生產中會有各種狀況出現,有兩家**商才能有效的去解決這些問題。如果最後老**商**比新的高,那麼我會從新的買大頭,但是仍然會維持與老**商的供求關係,乙個長期往來的**商是一筆財富。

**一致我會從老**商那買大頭,保留新**商的供貨資格。

11、**商物料有問題時如何處理?

答:如果貨款還沒有全額付完的話,扣部分貨款,以此要求**商提供退貨**或折扣的要求。如果是客戶指定要求用那家廠商的話,提供檢驗報告以及有問題的樣本給客戶,向客戶告狀,另外考慮開發同類產品的**商,避免守制於該**商!

12、如果**商交期無法達成,採購應怎麼辦?

答:如果**商的交期無法達成,先發改善通知書,強烈要求對方改善,可根據交期未達成而影響公司生產情況的程度,給予扣款或延遲付款,以督導並強制對方改善,若對方無法改善,建議更換新的**商!畢竟,品質和交期對乙個公司的正常運作來說,非常的重要!

13、對於一款新產品,你如何評估**商的**是否合理?順便談談你通常是如何估算產品成本!

答:對於一款新產品,如果你要評估**商的**是否合理,在新產品評估**前,首先你要知道新產品的零件bom表,這樣,你可以通過對各款零件的認識,去大概做乙個市場的調查,各款零件的調查結果統籌做成**,再根據零件的加工精細要求去尋求一些相關的資料,可以適當的去了解這些零件行業的一些相關的質量標準,而後根據當時當地的加工成本和加工費用作一些大概的統籌,這樣,當**商**給你的時候,你就可以大概的算出**商的**是否合理;而我估算成本的方式也會通過這一系列的調查來評估我產品的成本;如果涉及到的工藝超過採購的專業範疇,一般就需要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從旁協助,以其達到最好的談判效果。

14、某**商對其所**的某一物料**提出**,而且**的幅度符合市場**,做為採購員應從哪些方面進行**分析?採購員應該怎麼處理?

答:做乙個完整的市場調查,核實**,了解**,原料**浮度,請廠商重新列出成本分析表,合理商議,作出相應的**調整;並約定**回落時要調整回原來的或與市價相應的價,另從長遠角度看是否在漲價期間少定量,如果一直處於**趨式,要多尋找可替代的新材料降低成本,請工程協助。

15、假如你們公司需要一種海外採購的物料,但交期太長,為了保證生產,在國內能買到**的同種物料,可**很高,請問在這種情況下,你如何應對?

答:首先我會試著去跟供理商去談,取得**商的最低**,然後把這類物料的海外**,及國內**商****(與供理商談定好的**),作成乙份正式的**提供給銷售部,讓銷售部去和客人溝通,如果是要**低的話,我們會讓客人考慮是否可以延遲交期,以達到滿足的物料採購,及生產交貨日期,如果客人選擇**高,交期準的話,我們就可以按客人的方式去做,這樣一來可以保障自己的利益,而且還可能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公司不受虧損!

防潮櫃的常見問題以及處理方法

1.防潮櫃的顯示面板出現8888的符號,請客戶端重新插電 裡面電腦系統當機 若重新插電仍為一樣,則派人維修。2.顯示面板數字跳動過慢 延遲時間過長 1 此為sensor線的位置關係所致,避免開關門頻繁,影響儀器精準度。2 櫃內物品較多,造成對流不旺盛。3.溫濕度準確度有誤 處理 a.了解上次儀器校正...

印花常見問題處理方法總結

一 大貨樣與客戶樣之間的色差 1 匹樣除錯不充分,導致匹樣與客戶樣之間存在色差 2 用過的圓網花筒清洗不充分導致沾色 要加強水洗及衛生管理 3 剛印的布樣 未經蒸化 水洗 與客戶樣之間的顏色對應關係把握錯誤 要加強經驗的積累 二 生產布樣前後色差 1 印花時停開機 2 印花時車速不穩定 3 刮漿刀與...

企業常見問題彙總

1 領導總是沒時間,而下屬總是沒工作 根本原因 1 老闆不懂得授權與監督 2 沒有鎖定責任 3 員工沒有工作的動力。導致後果 老總沒時間思考公司的戰略,導致公司發展戰略不清晰。老闆能力太強,導致員工能力得不到提公升,很難把公司戰略執行出結果。責任總在老闆身上,員工得不到成長,打造不出一支有利於公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