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班主任講話

2021-03-04 02:31:01 字數 3947 閱讀 6304

同學們:

新學期好!我們意氣風發的走進了新的學期。相信每乙個同學心中都有了新目標。

今天,對於你們來說,就像是你們手中剛剛拿到的新書一樣,散發著油墨的清香,嶄新嶄新的。在那整潔的封面上,寫滿了我們老師對你們的祝福。期待著你們健康地成長,希望你們長得更高、變得更懂事。

在新的學期裡,我們要戒驕戒躁,勇於進取,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我們要為創設乙個「安全、文明、上進、有序」的校園環境而努力,我們要讓校園成為師生學習的樂園和愉快生活的家園。在此,我代表全體老師對同學們提出如下希望:

一、人人爭做有愛心的孩子

首先要愛自己。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為自己擁有生命而自豪。學會正確評價自己,善待自己,有自信心、進取心,樂觀向上,正確的面對批評和挫折,做生活的強者。

要象中國女排那樣面對失敗不灰心,堅持不懈的努力,取得成功。相信自己我能行,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其次是要愛他人。

每個人都願意面對一張微笑的臉,看到別人的微笑,我們會覺得別人對自己很友善、和藹可親、彬彬有禮。會微笑的人無論走到那**都是最受歡迎的人。在學校見到老師、同學說聲:

你好!報以微笑,接受別人幫助時,微笑著致謝,別人不小心冒犯了你,用微笑表示諒解。在家裡愛父母、尊長輩,在學校尊老師、愛同學。

二、人人爭做刻苦學習的孩子

1、每個同學都要有自己喜歡的書籍,讓讀書成為習慣,讓學習成為樂趣。這學期,我們將繼續舉行讀名書、吟古詩打造學習型班級活動,各級部可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百科知識問答、古詩吟誦比賽、故事大王擂台賽、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演講比賽等等,我們要通過讀書活動的開展表彰一批小小讀書迷。

2、每個同學在刻苦學好各門功課學習任務的同時,一定要有一門自己特別喜歡的學科,自己去鑽研更多更深的問題。同學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校是展示你們才華的舞台,要想贏得掌聲,不下苦工夫可不行,從現在開始好好努力吧!

三、人人爭做刻苦鍛鍊的孩子。

健康的身體是學習的保證,在搞好學習的同時,我們每個人都要積極鍛鍊身體,做好每節操,上好體育活動課。做乙個健康、活潑的好學生。

四、人人爭做講文明有禮貌的孩子

在學校要堅持說普通話,試著說英語,對待來賓有禮貌,學會接**、借還東西、向人請教的禮貌用語,做到語言美,排隊集會做到快、靜、齊,學會文明用餐,課間輕跑慢走,做到行為美,穿著整潔、端莊,做到儀表美。愛護學校的公共財物,不踐踏草坪,不亂塗亂刻,特別是要學會愛護的圖書、公物,要學會文明使用,用過的東西要歸還原處。教室裡的電腦、投影儀等物品要愛護,特別是不能在教室、走廊玩球,每個學生要學會正確使用拖把,時刻保持班級的整潔,把班級真正當成自己的家。

四、人人爭做誠實守信的孩子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每個同學要做到:言行一致,誠實對人,真誠待人答應別人的事要努力做到;做事有責任心。

同學們,新學期的號角已經吹響,成功永遠屬於刻苦學習的人!屬於持之以恆的人!屬於永不滿足的人!

讓我們行動起來,向著新的目標奮進!同學們,讓我們在新的學期中共同努力,創造六(4)班新的輝煌!

假期裡學生們生活上比較自由,心理上也比較放鬆。開學後,面對新學習任務和緊張的學習生活很多學生會覺得難以適應。那麼開學之後,作為班主任,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呢

根據以往觀察和經驗發現,學生剛開學後的心理狀態一般表現出以下幾個特徵:

一、角色不易轉變,由於假期中學生身心都處於放鬆狀態,晚上睡覺時間晚,早上起床時間遲,上網、走親訪友,自我感覺輕鬆隨便毫無牽掛。開學後,很難進入學生角色。

二、心理落差大,想念家裡,學生進入學校以後,假期中的人和事仍不斷浮現在腦海裡,仍在回憶、回味還有未完成的心願仍在考慮。心理落差大。如果上課就會容易走神,懷念假期的寬鬆時態生活,同時由於走親訪友心中充滿了溫馨,開學後覺得生活節奏緊張。

作為班主任,如何指導學生盡快轉換角色,適應新的生活呢?

首先,指導學生學會正視環境的變化,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好準備開學第一步。

開學後表現出來的不良心理反應主要**於對新學期缺乏必要的心理準備,剛一開學學生都有一種感覺,覺得假期太短,還有許多未償心願,還有許多好玩的地方沒去,還有許多開心的事未做。就這樣,對開學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牴觸情緒,但又沒處發洩,這樣就容易發生心理問題。因此舉行入班儀式很有必要讓學生在入班儀式上感受學校的氛圍,從形式上先接受自己角色的轉變。

其次,開好主題班會,舉行多種班級團體活動,找回班級集體的感覺,選準新目標。

學生在假期中結交走訪的是自己親朋好友,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吃喝玩樂。相對而言,學習活動降到了次要的位置,回到學校,面對的是老師和廣大同學間的學習競爭,緊張的學習替代了假期的鬆懈生活,兩者間存大著巨大的落差,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如果不能順利地適應這種變化,就會產生心理問題。

因此可通過主題班會個別談心的形式談談新學期的打算,也可在班會上設計一些題目,談談假期中哪件事對你影響最深,為什麼?假期中你哪天最開心?你認為假期中自己哪件事辦得最成功、最有意義?

等等,再者通過豐富多彩的團體活動,學生明白自己的身份,能正確處理好主與次,假期與學期的關係,解開思想認識上的疙瘩,恢復以前的班級凝聚力,激勵學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最後,引導學生積極投入到快樂的學習氛圍中來。學生剛回到學校,回到課堂,總有一種新鮮的陌生感,總要想念家裡人和事,一般情況下,這樣現象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慢慢消失,但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同學們的學習生活不允許學生長時間的消磨。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把精力投入到快樂的學習氛圍中來。

通過作業檢測、試卷分析等方式,讓他們體會到新鮮的學習生活來獲取生活的樂趣,獲取心靈的充實。同時,也可以利用晨會、班級黑板報的內容來渲染學習氛圍。因為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他們生活的目標與追求。

每年的9月,新學期開學,在正式上課前一天,總會有乙個下午的預備課時間。這段時間,作為班主任,自然有許多事要做,如發書、排座位、安全教育等。而同時作為語文教師,面對一張張陌生而稚氣的臉,我總用自己的一套辦法和學生交流,能很快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增進彼此的了解,讓學生喜歡上我這個語文老師,喜歡上我任教的語文。

我認為,要讓學生愛上語文,首先要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老師。「親其師,信其道」是我這些方法能成功引導學生愛上語文的重要情感因素和理論基礎。

1.講講我的小故事

我是個喜歡講故事的人,我童年的許多趣事能讓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河裡摸田螺、無餌釣鯽魚、捕蟬大燒烤、自製卡鉤釣黃鱔、河蚌燈鬧元宵……這些故事對學生有絕對的吸引力。他們在聽這些故事的過程中,能驚喜地感覺到:

原來這個老師真會玩,而且也一定會帶他們一起玩!

然後我還會拿出自己儲存至今的初中作文本、在師範學校時的作品集、發表過的文章,講述其中一些作品創作背後的故事,告訴他們生活是寫作的源泉,熱愛生活、觀察生活、品味生活是學好語文、用好語文的法寶。他們會饒有興趣地追問或者要求再講幾個故事。我卻賣起了關子:

要想聽故事,以後慢慢講。

這乙個過程下來,學生已經不再把我當作陌生的老師了,而是他們的大玩伴,會覺得跟著這個老師學語文一定很有意思。

2.說說你的小秘密

講完我的故事,我通常會說說學生的小秘密。說是秘密,其實是在開學前就從前任老師那兒了解來的一些事情,只不過學生以為我這個新老師不知道。自然先是揀優點說,比如:

我知道班上朗讀最動聽的是誰、作文寫得最棒的是誰、最愛發言的是誰、寫字最工整的是誰……說到這裡是,那些學生個個坐得端端正正,頗有自豪感。然後,再說「特點」,也可以是一些小缺點。這時,我會發現,那些點到名的學生個個伸長了腦袋,他們心裡肯定在疑惑:

新來的老師剛和他們見面,怎麼竟能對他們瞭如指掌?自然多了乙份期待,希望更多地了解老師,同時也希望更多地被老師所了解、所欣賞。

3.許乙個心願吧

新學年,新課文、新老師,一切從「新」開始,那就許乙個心願吧。讓學生說出本學期中的乙個與語文有關的願望。這個環節是最熱烈、最真誠、最袒露心聲的。

有的學生會希望自己的語文成績再提高些,有的希望語文老師像大姐姐一樣對待他們,有的希望老師多搞一些有意思的語文活動,有的希望自己的作文能發表……

說完之後,再讓他們把自己的心願寫下來,訂成乙個小冊子,取上乙個好聽的名字,如《星語心願》、《帶著心願一起飛》等,把它掛在教室裡。每有學生進步了或心願變成現實了,記錄下來,畫上美麗的小星星,此時「心願冊」就變成了學生學習語文的神奇動力,變成了記錄孩子們成長腳印的成長檔案,變成了展示學生學習成果的閃亮舞台。

每送走一屆學生,總是很感慨,很留戀。但小樹終會長高,小鳥終會飛向藍天。每逢此時,我總會微笑著迎接下乙個新班級,準備開始下乙個「開學第一課」……

班主任開學第一課教案

班主任開學第一課教案 范文一 一 教學目標 1 通過師生之間的交流,營造乙個溫馨舒適的師生氛圍。2 通過師生交流和討論,明確數學的重要性,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學好數學要關注數學學習的方法,明確怎樣做乙個會學習的人。3 通過講故事,讓孩子們明白每天的學習每天的作業都是在為自己打基礎,學習不是為他人,而是為...

小學班主任的開學第一課

開學時陪著孩子一起收看 開學第一課 看著孩子那興奮勁兒,突然閃過乙個念頭 作為班主任,我們是不是也該為自己上好開學第一課呢?善待自己 讓我們悅納自己的角色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 教學工作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教育者和指導者,是學校領導者實施教育 教學工作計畫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學生全面健...

小學班主任隨筆開學第一課

轉眼間,漫長的暑假即將結束。又到了該整理思想 備課待發的時候了。還是這一屆學生,還是這個班。今天的開學第一課我該怎麼上?拿起書,我不由得想起了四年前給這群孩子上第一課的情景。那時他們還都是一群小不點兒。為了讓家長全面了解孩子的學習環境,也為了孩子第一天上學的安全,開學當天,學校向所有一年級學生家長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