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29:35 字數 1152 閱讀 9634

實驗中學毛培高

這個暑期,對我來說是乙個收穫頗豐的暑期,這個暑期,教研員給我們進行暑期培訓,培訓主題鮮明,目標明確,使我進一步對新課標的精髓和發展動向有了深入理解,促進了我的專業成長,為高效課堂教學補給了養分,通過四天三位老師的講座討論和交流,老師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充分顯示了市南教育濃厚的教研氛圍,老師們的想法給予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乙個個教學資源例項、乙個個有效教學的內涵,使我在感悟中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下面我重點談幾點我對「如何做到「既面向全體學生又能遵循不同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這個問題的體會。

第一,從認識事物的角度出發「既面向全體學生「和」遵循不同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是「森林」與「樹」的關係,即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體事物在其運動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普遍和特殊的區別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而體育教師就是製造「條件」者。

第二, 如何做到「既面向全體學生又能遵循不同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需要教師在課堂設計中考慮個體差異,適時進行分層教學,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3年版)在選擇教學方法的建議中指出:「應針對不同水平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遵循不同內容的教學規律與要求,進行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教法與學法創新,調動學生體育與健康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選擇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創新學法並且在課中及時發現學生的差異進行適時調整,就需要我們老師多用心,用心積累;用心發現;用心實踐;用心反思。

第三,適合的才是最好的。每個學校的學情不同,方法雖相同,用起來卻不同。學校裡場地大小、設施器材、學生體質、學生人數等均各有差異,我區好的方法也舉不勝舉,如「互動性能」、「四段雙測」、「spark」教學方式等等,這些都具有針對性和時效性,充分體現了教學方法的創新。

將**式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融入到實際的學情中,以學生為中心,針對不同的學生制定不同的要求和學練方法,並且在教學過程中要及時發現學生的不同差異以及教學目標制定的是否符合實際,根據課堂的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目標,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的共同發展為初衷,合理的實施課堂教學。

雖然學習的時間是短暫的,但留給我的收穫卻是無窮的。通過學習,我收穫了很多平時很難了解到的經驗和教學方法,通過學習讓我更深的認識了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與體育課的樂趣,也對本學期的體育課堂充滿信心。

體育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體育教師學習心得體會篇一剛剛過去的暑期,對體育老師來說是乙個收穫頗豐的暑期,這個暑期,教研員給我們進行暑期培訓,培訓主題鮮明,教師專業成長及有效課堂教學,給予了我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乙個個教學資源例項 乙個個有效教學的內涵,使我們在感悟中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首先,老師...

體育教師校本學習心得體會

在教學方法上應採用符合學生身心特點,學生能接受具有有效激發,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教學方法 勇於突破以往教法的框框 如我在做準備活動時,輪流選擇一學生帶隊,並組織全班做好帶隊同學自編的徒手操,讓全班同學一起喊口令,既整齊,又使學生易於集中注意力,為學好下一環節做好充分的準備。在激發學生興趣上可採用 興...

教學心得體會 體育教師校本學習心得體會

1 教學觀念發生了新的變化。通過學習,我能將新課標的理念有機地融入到教學的每個環節中,教學內容能做到密切學生生活,貼近學生實際,在課堂教學中積極鼓勵學生主動探索 思考,努力營造平等的 融洽的師生關係。培養了學生的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們體會在困難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能力。3 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了變化。在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