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不辦離職手續怎麼辦

2021-03-03 20:53:25 字數 1087 閱讀 9837

隨著內地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求職者選擇留在當地就業,每逢長假過後,總會有一批員工回趟家後就再也不來了,離職手續都不辦。江浙一家服裝生產企業的hr主管王某最近就很苦惱,這不,有員工休假後就打**或叫老鄉帶話說他不來了,也有人就直接消失無蹤,**也關機,讓你無法聯絡到他。那麼,請問:

對待以上員工,若你是hr,你會怎麼辦?不管是在沿海還是在內地,如江浙這家服裝生產企業hr主管所面臨的問題比較普遍,我們hr工作者通常就是將其叫做「自離」。

首先,檢視制度。公司員工手冊或相關管理制度中,一定有員工「自離」的規定,比如(自離就是曠工,連續曠工3天或一月累計曠工3天或一年累計曠工5天就算自離),就是自動離職,不請假不辦離職手續,有了制度做後盾就有底氣了。這一規定相信所有公司都有的,即使小規模公司也會在員工入職時給予講解清楚的。

其次,及時回話。給休假後不來上班而打來**的、帶話老鄉講清楚,公司對待自離是如何處理,希望他們明白或及時帶話回去,有任何疑問並限期回話或諮詢,並請及時來公司辦理離職手續,否則,公司將出相關除名通告,並將這些帶話式的通知讓帶話人簽字留檔備查。

第三,正式通告。如果有人前來辦理離職手續,按照正常離職流程辦理,並扣出相應費用即可。如果仍有部分人員在期限內(一般是乙個月內)未來辦理離職手續,小劉就可以每月底集中清理一下,將所有已經通知但未來辦理離職手續的自離員工進行通告,在公司宣傳欄張貼一周。

主要說明以上人員因為長期自離,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現予除名處理,請各部門及全體員工周知。

第四,及時補員。針對這些自離情況,要第一時間將情況反饋給用人部門和hr部門領導,以便及時申請補員,以免影響部門工作的正常開展。

第五,hr檢查員工之前是否有簽訂培訓服務期、競業限制條款等涉及到離職以後事宜的協議,如果有,要保留各項證據,如果員工離職給公司造成損失,這些資料是公司要求員工賠償的證據。

同時,公司還需通知之前員工涉及到的介面部門或者客戶,宣告這個員工離職後所作的一切不代表公司,離職員工的工作由誰接替等。公司也可以把離職通知單寄到員工留下來的家庭或者租房住址,並把快遞單留下來作為證據,當然,這些方式是否需要用,得看該員工崗位性質來定。

公司除了從制度上進行規範以外,平時的員工關係也要注意做好,平時多了解員工住**,和哪些人關係比較要好,除了留**還要留**等其他****,以便在需要找人的時候能快速找到。

辭職了離職手續怎麼辦

根據以往的勞動仲裁案例,員工這時需要注意兩方面的事情 一方面,一定要以 書面 形式通知企業。用郵件的方式辭職是不行的,郵件通常沒有證據的作用,且郵件保留在企業的伺服器裡,離職員工不容易提取證明。員工這時需要書面形式的辭職信,在紙質的辭職信上,需要有員工親筆簽名,辭職信一般交給直接上級或企業的人力資源...

員工工作不積極怎麼辦

因此,學會反饋的技巧可以讓員工感受到自己得到了尊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得到了領導的認可,從而獲得精神激勵。比如 以平等的姿態跟員工真誠地對話 給予員工關注 協商完成工作計畫 考慮員工的優勢劣勢 在問題的解決方案與員工的心理需求之間建立明確聯絡。尤其是對待年輕的員工,這類員工入職時間較短,接觸認識的人也...

嬰兒不睡覺怎麼辦寶寶不睡覺該怎麼辦

導語 很多的人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每天要睡覺,這樣對寶寶的生長和發育都是有好處的!但是嬰兒不睡覺是什麼原因呢,新手爸媽們知道嬰兒不睡覺怎麼 很多的人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每天要睡覺,這樣對寶寶的生長和發育都是有好處的!但是嬰兒不睡覺是什麼原因呢,新手爸媽們知道嬰兒不睡覺怎麼辦才好嗎,今天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