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21-03-04 02:22:20 字數 4527 閱讀 9250

2015浙江寧波中考滿分作文:我就是一顆會發芽的種子

黛青的遠山上閒遊著幾朵白雲,樹影隨風婆娑、搖曳生姿,斜照透過薄紗灑在我的葉子上,日子就這樣恬靜閒適地緩緩流淌著。猶記得那個晚風習習的黃昏,感恩那時沒有放棄的自己和你。

「這顆種子恐怕不會發芽。」那是我甦醒過來聽到的第乙個聲音,沉睡中我無數次幻想外面的世界,那裡應該有似雪梨花、剪影柔柯,有鶯歌燕舞、款款人言,還有那萋萋芳草,流水小橋,卻從沒料想,我甦醒的第乙份禮物,竟是這樣乙個冷漠的聲音。滿心歡喜瞬間化為憤怒,誰說我不會發芽!

「哈哈,你放棄吧!」一聲冷笑從黑暗中傳來,原來是土壤,它張開乾枯的手臂從四面八方刺來,我唇乾舌燥,渾身癱軟,所有的驕傲在耐力消耗中土崩瓦解,好吧,我恐怕不會發芽了。「吱吱……」,我聽見泥土喝水的聲音,漸漸的,聲音越來越大,如萬馬奔騰。

突然,清涼如薄荷的水滴滲到我的**上,我鼓足最後一股力量貪婪地吮吸著,那是我嚐過的最清冽的瓊漿。

那段剛甦醒的日子,否定和乾渴是不小的打擊,但是,謝謝澆水的你,我沒有放棄!

四周依舊一片黑暗,但土壤變得濕潤親切起來,我大口大口地喝著水,拼命伸展著拳腳,我要發芽,我要長大。我天天拿著小皮尺測量我的手臂,可是,一天、兩天、三天……,它竟沒有生長!我這是怎麼了?

「它恐怕不會發芽。」乙個渾厚的聲音像石頭一樣砸來,沉重而遙遠,這是上帝的判決麼?「它恐怕不會發芽。

」又乙個冷漠的聲音傳來。為什麼這些人都認為我不會發芽?難道這是我的宿命嗎?

我望著瘦小可憐的手臂沉默了,這無邊無際的黑暗也許永遠沒有盡頭了。「咕嚕咕嚕……」又是你,你為什麼不顧別人的勸阻還要堅持澆水呢?清涼的水珠漫過我瘦弱的手臂,心中突然充滿力量,不著急,只要我也堅持,總有一天我會發芽的。

那段漫長等待的日子,你用無言的堅持給了我力量。

在乙個晚風習習的黃昏,「嘭」!我鑽出來啦!迎面的你微笑地看著我,彷彿老友重逢。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謝謝你讓我相信——我就是一顆會發芽的種子。在奔赴每乙個未知的明天時,我的心中自有一朵自信之花:總有一天,我會迎來屬於我的季節。

當昆明**四起,當血霧籠罩全國,當恐慌一點點吞噬著人們……哥哥卻在打包去昆明的行李。

媽媽一把奪過哥哥手中的包,拿著那沉甸甸的包,媽媽的雙手不住的顫抖,聲音也已帶了三份哭腔:「就不能,就不能不去嗎?」哥哥看著近些天憔悴了的母親,眼神微動,卻又看到包上的軍徽,眼睛又充滿了堅毅。

哥哥將媽媽拉坐在床上,說:「媽,我知道你不放心我,可是我吃了部隊五年的白飯,跟兄弟們一起訓練了這麼多年,是時候報恩了!」

聽了哥哥的這句話,媽媽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如斷線的珠子,大顆大顆的掉落:「我養了你18年,你,你就不能為了報我的恩不去嗎?你這是去,去送死呀!」

哥哥不再言語,只是看著媽媽,眼裡充滿疼惜,卻又飽含堅毅,他決定了就不再更改。

親人的淚水,挽留的話語都如氾濫的洪水一樣淹沒著整個家庭。但哥哥,卻屹立在這洪水之上,遙遙地眺望著西南方向。他告訴我,那裡有他的兄弟,有他的軍隊,還有祖國的召喚。

後來,哥哥還是趁夜走了,沒有告訴任何人,獨自揹著包裹走向遠方,我們再無法聯絡到他,他也從未回過**。

前幾天,媽媽看見將氧氣罩讓給別人的官東,突然掉下淚來,嘴裡喃喃地念著:「這傻孩子……這傻孩子……」我看不到水下的官東究竟是怎麼樣的,但卻能猜到,透過層層水紋,那雙眼,必是堅毅的。

哥哥曾在臨行前,偷偷地給我留了封信。那夜,他將信謹慎地放於我的桌前。昏黃燈光暈染在他身上,眼神卻堅毅無比,擊碎了一室柔和。我悄悄地開啟那信,信上只有是一行字:

處其位,謀其事,照顧好媽媽。

「媽媽」二字已有些模糊,哥哥還給媽媽的,只有這一滴眼淚了。他那堅毅的眼神中,擔得是千萬家庭,他要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報恩祖國。

難忘,官東的堅毅的眼神;難忘,哥哥的堅毅眼神;難忘,千千萬萬如他們一樣的勇士的堅毅眼神!

「智慧型」手環體驗記

新一代科技產品「智慧型」手環終於研製出來了,我有幸成為一名體驗者。

不要小瞧了這枚小小的手環,只要把它戴在手腕上,即使再愚笨的人,也能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成為「學霸」,因為這枚小小的手環上儲存了迄今為止人類已知的所有知識。

今天,我戴著「智慧型」手環走進教室。老師剛在黑板上寫下一道高難度數學題,我就三步併作兩步跑到黑板前,不假思索,拿著粉筆「唰唰唰」,在黑板上寫下了一串長長的算式。同學們的眼睛「溜」的一下睜圓了,個個嘴巴張得能裝下乙個雞蛋:

「這麼難的題,連班長這個數學天才都不會,考試從未及格過的明明竟然做對了,簡直不可思議!」

第二節課是地理。我以前最害怕上地理課了,上課如坐針氈,一分一秒都像乙個世紀那樣漫長。但是今天,我好像吃錯藥了,課上異常興奮,也不再打瞌睡了。

再難的題都是「小菜一碟」,老師的每乙個問題我都能對答如流,我甚至閉著眼睛就能點出地球儀上每乙個國家的位置。從未表揚過我的老師第一次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明明今天表現真好!

」之後幾節課,我都表現得非常出色:化學課上,我能把實驗現象和公式背得滾瓜爛熟;英語課上,我把單詞讀得準確無誤;語文課上,我妙筆生花,竟然寫出了一萬多字的作文;**課上,我破天荒地沒有唱跑調……每乙個老師都驚訝了,成績一向一塌糊塗的我今天竟然如此出類拔萃,同學們都像看外星人一樣看著我。

下課後,我被包圍得水洩不通,同學們七嘴八舌:「明明,你有什麼秘密『**』?快告訴我們吧!」

「好吧……」無奈之下,我高高地舉起手腕上戴的「智慧型」手環,把秘密說了出來。

從此以後,學校所有同學都不用整天趴在桌子上做老師布置的成堆的練習題了,一向喜歡搶占**課的數學老師再也懶得去搶課了,一向喜歡在體育課時「請」同學到辦公室「開小灶」的語文老師再也不「請客」了,所有的學生都能輕鬆拿到100分,師生皆大歡喜。不過,有人歡喜有人憂,就在大夥兒喜笑顏開的時候,學校門口那兩家每年都賺100萬的眼鏡店和教輔資料專賣店關門啦!

得分點解讀:

想象合理,詳略得當。很明顯,本文的材料是從想象中來的,但想象合情合理,因為它是從「我」的學習生活中來的。文章詳寫「我」在數學和地理課上的表現,略寫 「我」在化學、英語、語文和**課上的表現,這樣文章繁簡適當,不僅使結構疏密有致,而且還突出了「智慧型」手環的神奇。

在內容安排上,既有對「我」現在 「聰明」的描寫,又有對「我」過去「愚笨」的敘述,前後對比,相映成趣。

語言活潑,妙語連珠。如「學霸」「小菜一碟」「請客」「像看外星人一樣看著我」,等等,風趣幽默,詼諧通俗。特別是文中在描寫「我」及周圍人的表現時,比喻、誇張、對比、排比和反語等修辭手法的運用,極富文采和張力,構成了文章獨特的語言魅力,具有很強的表達效果,讀來讓人神清氣爽,口舌生津。

鄉下的晌午,靜謐極了。躺在油津津的涼蓆上,熱風一浪一浪地滾過,使我難以入眠。靜,靜極了,風摩挲過樹葉,都聽得清楚。輾轉一側,忽然聽到院子西頭,傳來一陣陣微妙的聲音。

「咕咕,咕咕,咕……」是院旁那一排青松裡傳來的。青松長得茂密繁盛,樹上棲了不少鳥兒。此時此刻,鳥兒們正享受著中午的歡悅,恣情地歌唱。伴隨著咕咕聲,我再一翻身,入睡了。

回了城,我便不曾再聽到那神奇的聲音。白天樓下馬路上收費員與車主互相大聲地嚷著;老者蹬著三輪,擴音器裡不知疲倦地喊著,收舊電視機、舊冰箱、長頭髮;晚上樓下燒烤攤濃煙滾滾,小青年喝著啤酒謀劃著國家大事;更有鄰居大叔醉飲歸來引吭高歌。我便把窗戶關緊,隔斷這一切雜音,也隔斷了大自然的天籟之音。

「咕咕」們,你們去哪了?怎麼見不到你們的身影?

又乙個早晨,我早早地醒了,鬧鐘未鳴,一看,也才五點。一絲新鮮的陽光已從窗簾縫中溢位。我索性拉開窗簾,推開窗戶,讓如鮮果汁液般香甜的陽光流淌進我的房間,迎接這晨曦的美好。

忽然,一陣「咕咕,咕咕」輕輕地飄至我的耳畔。是「咕咕」們!我驚著,喜著,把頭伸出窗外,盡力想一睹「咕咕」們的芳容。

但是,幾棵鬱鬱蔥蔥的大樹,把歌唱家們藏匿得十分嚴密。我只好坐下,獨賞這份清新的美好。

沒想到這久違的「咕咕」們,竟然從未走遠。這「咕咕」聲,正如一簇碧清的泉水,清澈舒暢。這「咕咕」聲下如久渴以後天降的甘霖,清心爽口。

這「咕咕」聲正如竹林間的一陣清風,葉影婆娑。這「咕咕」聲正如故人相聚的一杯甜酒,頗具雅意。久違了,「咕咕」們。

「咕咕」們,久違了!

虧得這早上一時的清靜,才有機會擁抱這久違的「咕咕」,才意識到,可愛的「咕咕」們,從未走遠!

也許是城市的喧囂紛鬧,使我們無心聽得到這自然的天籟。也許是初三繁忙的生活,使我們無暇聽得到這大自然的竊語。那又有多少自然的聲音,被雜訊遮掩,被繁務阻隔,又有多少我們為了惋惜的聲音,潛伏在我們身邊,從未走遠?

「咕咕」們,原來你們從未走遠。

「叮叮叮咚咚……」鬧鈴「美妙」的**奏響起來。另乙個房間的父母醒了,問:

「兒子,睡得好麼?」

好,好極了。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這句諺語廣為人知。的確,困難並不可怕,解決各種難題的方法可能比我們想象的多得多。

乙個牧場主人養了許多羊。他的鄰居是個獵戶,院裡飼養了一群兇猛的獵狗。這些獵狗經常跳過柵欄,襲擊牧場裡的羔羊。

假如你是牧場主人,你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找獵戶談判,換個地方飼養羔羊,還是專門找個人來看著那些狗?似乎這些方法都不是很有效,不能**隱患的同時,還或多或少地給農場增加了負擔。

這樣看來,這個問題似乎毫無頭緒,你像是被關在最堅硬的鋼鐵製作的籠子裡,無法脫身。

牧場主人是怎麼做的呢?他挑選了幾隻最可愛的小羊羔,送給獵戶的兒子。於是,一切難以解決的問題迎刃而解。

孩子們非常喜愛潔白溫順的小羊,因為怕獵狗傷害到兒子們的小羊,獵戶做了個大鐵籠,把狗結結實實地鎖了起來。這樣一來,不僅牧場得到了永久性的保障,獵戶還和牧場主人做了朋友,真可謂兩全其美。看似無法突破的籠子,卻被機智的牧場主人發現了漏洞,他輕而易舉地跳出籠子,用最友好的策略達到了事業、人際雙豐收的目的。

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13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滿分作文2 興趣,是一種甜蜜的牽引 作者 福州考生 看李煜窮其一生,吾只有以意逆志,知人論世。進入那段塵封已久的歷史,心,便隨著乙個內憂外患,國勢日隳的南唐蕩悠起來。讀之悟之,興趣追之。他,自出膠庠,心疏利祿,被父兄之蔭育,樂日月以優游。思追巢許之餘生,遠慕夷齊之高義,他眼...

2019中考滿分作文

乙個才華橫溢的人,如果無欲無求,最終只能一事無成,抑或其才不被人了解。而有著強烈成功慾望的人,如果沒有才能做基礎,也不會有什麼成就。你要成就大業,首要的是培養忍受逆境的能力。把逆境看作是一種機遇,找出扭轉逆境的辦法。當逆境出現時,相信自己能夠掌握自我命運,能夠從逆境中走出去,在善對乙個個逆境中獲得健...

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11哈爾濱中考滿分作文 從下面兩題中任選一題作文。1 命題作文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被聽到或看到的一句話觸動。一句安慰,一句勸告,一句鼓勵,一則名言 於不經意問怦然撥動我們年輕而敏感的心弦。讓我怦然心動的那句話 其實,陰影和陽光一樣,都是人生的財富。整個漫長的冬日,幾乎沒有陽光眷顧我早上等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