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21-03-04 01:03:10 字數 4748 閱讀 9471

2023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滿分作文2:興趣,是一種甜蜜的牽引

作者:福州考生

看李煜窮其一生,吾只有以意逆志,知人論世。進入那段塵封已久的歷史,心,便隨著乙個內憂外患,國勢日隳的南唐蕩悠起來。讀之悟之,興趣追之。

他,自出膠庠,心疏利祿,被父兄之蔭育,樂日月以優游。思追巢許之餘生,遠慕夷齊之高義,他眼中,國乃「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的繁昌。興趣盎然地看這段歷史,嘆他心無朝政,但偏偏被推上政治舞台;嘆他只想在名韁利鎖之中做乙個脫巾獨步的逸士,卻偏偏被國事所困,成為不了一代風流才子。

作為昔日一國之君的他,故國已土崩瓦解,一切輝煌、幸福都隨之已經成為不可觸控的往事。舊事如夢,不堪回首,歷史濤聲,無限惆悵。興趣盎然地看這位被囚之君,內心卻常想:

假如歷史可以重新來過,那位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的千古詞帝,是否還能不問政事,專修詞藝?

不曾識干戈,不曾意料到自己變成任人宰割的「臣虜」,他不忍目睹破碎的山河,不忍面對逝亡的百姓,於是獨上西樓,剪不斷心中的似水柔情。他被拒於汴京,日夕以淚洗面,淚泣琵琶間,撫奏一曲千古帝王的淒涼,於是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道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春花秋月的美好,囚徒生活的悽慘,故國山河依舊,可人事已非,江山雖美卻不能歸,撫今追昔,何得肝腸寸斷涕淚雙流?亡國之恨,故國之思,汪洋恣肆又綿盡無期。他一襲白衣立於窗前,問自己,人生終究是痛苦的,那麼人生的慰藉何在?

人生的歸依何在?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火光揚,朱閣上,飲一壺鑲琉璃的觴,而又杯盡人亡……

對歷史感興趣的我,感嘆他悲涼一生中的千年遇難,感嘆他彷徨的身影被淹沒在歷史的風塵中,感嘆他悲哀地隨著牽記而去。

讀史,可以使人明智。以讀史為樂,傾聽歷史的回聲,心有所悟,趣味無窮。

2023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滿分作文3:興趣,是一種甜蜜的牽引

作者:福州考生

看到這個題目,我不覺訝然一笑,童年那幕幕有趣的情景浮現在了眼前。

小時候,我是乙個靦腆的孩子,不喜歡和小夥伴們追逐打鬧,也不喜歡做那些無趣的遊戲,我也沒有其他的特長,唯一的興趣就是讀書,為此,還得到了乙個不太好聽的「雅號」:書蟲。

記得有一次,我正在家看《貓和老鼠》的電視,突然覺得想去廁所,於是順手抄起了一本《海的女兒》的童話書,急匆匆地走進了廁所。蹲在廁所裡,隨手翻開《海的女兒》,小人魚不惜忍受巨大痛苦換來人形的故事立刻把我吸引住了。進入到小人魚的世界裡,我看到了王子危在旦夕時小人魚奮力相救的場景,我聽到了小人魚看見王子娶別人當新娘時內心的悲傷,我嗅到了巫婆勸小人魚殺死王子,重回龍宮再享公主風光的惡毒喘息聲……

我如痴如醉地看著,突然聽到門外傳來聲聲的吼叫聲:「書蟲,你又忘記時間了吧?你又在廁所看書了吧?

都過去兩個小時了還沒出來,你怎麼上個廁所比女人生個孩子還麻煩?」聽著媽媽的聲聲催促,我只好滿臉無奈地剎住,合上書本和小人魚依依作別,儘管內心有千萬個不願意。

不管是茶餘飯後,還是做客他家,只要給我乙個小小的角落,手上有一本薄薄的書,我就能把日子過出味道來。至於晚上睡覺前,我如果不看一會兒書,是絕對不能入睡的。有一回,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用被子擋住自己小小的身子作掩護,開啟手電筒,在被窩裡饒有興致地讀起《格列佛遊記》來,想象那些在繩子上跳來跳去的**的醜態,看著格列佛用一泡尿澆滅了一場大火的情形,不覺沉迷其中。

讀興正濃時,爸爸卻來了個「突擊檢查」,把我從被窩裡拎了出來。於是奪書關燈,勒令睡覺。唉,父命難為,暫且先別吧。

再見了,我的格列佛!再見了,我的小人國!等到父親放心出門後,內心不自覺地又湧起了對「遊記」的念想,於是再行起床,讀它個一章兩回的。

不經意間,腦中的瞌睡蟲開始蠢蠢欲動,促使我打起哈欠來,即便是強打精神,也難以應付。就這樣懷抱書本,歪靠床沿酣入眠,等到天明醒來時,看見書仍握在手,燈尚亮,不由自我嘲諷:真是書蟲!

鄧亞萍從小對桌球痴迷之極,劉翔從小對跨欄情有獨鍾,而我,從小獨沉醉在書籍甜蜜的牽引中。

【福建省龍巖市】

三、作文(70分)

17.從下面兩題中任選一題作文。不少於,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不得抄襲。

⑴不是每一次掌聲都一定要屬於自己,不是每乙個光環都非得戴在自己頭上。如果力所不及,與其勉強,不如放棄。有時,乙個轉身,會發現身後的天空更高、更藍……

根據上面的材料,選擇乙個角度,自主立意,自擬題目,寫一篇議**或記敘文。

⑵週末,難得的乙個陽光明媚的上午。

蹙著眉頭,我被第七道數學題難住了。

客廳的**鈴驟然響起,我隱約聽到媽媽說:「……他(她)在做作業……半期考……」媽媽的聲音越來越小,我終於聽不見了。

我走出房間:「媽,誰?是找我嗎?」

要求:①將上面的文字續寫成一篇記敘文。(上述文字不必抄寫)

②情節構思要合情合理。

③ 題目自擬。

【福建省寧德市】

四、作文(60分)

21.下面有兩道作文題,請任選一道寫一篇作文,文體不限(除詩歌外),不少於,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

題一:以「我心中的懷戀」為題寫一篇文章。

題二:以「走出_______」為題寫一篇文章。

【福建省莆田市】

三、作文(70分)

19.請以「冬天裡的陽光」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①文體符合要求;

②字數不少於;

③不得抄襲或套作;

④作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福建省泉州市】

三、作文(60分)

20.請你以「近在眼前」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記敘文或議**。

要求:文體規範;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2023年福建省泉州市中考作文范文:近在眼前的幸福

在寧靜的夜晚,也許,許多人已經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可是,在這裡,傳來了鍵盤滴滴答答的聲音,並沒有什麼規律。剎那間,聲音停止了,鍵盤上多了一滴什麼東西,哦,是一滴晶瑩透亮的淚珠,透過它,我彷彿看見了什麼,在眼淚中閃爍……

也有了差不多六年的時間了吧。我還很清楚地記得,在那一天,小姨要走了,她要去北京讀大學,我們在火車站送走了她,臨行前,外公樂呵呵的說:「我的閨女就是了不起,一眨眼,就要到北京讀書了,我們可還等著呢!

」不過,他也已經眼泛淚光,誰捨得自己的閨女一眨眼就到老大遠的北京去呢?那時候,我才剛念小學,可是已經知道了去北京讀書對我們來說是乙個怎樣的意義,我哭著鬧著,叫著喊著,可是無濟於事,小姨還是走了。她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哭……那時候,我們沒什麼錢,所以承擔不起那簡直是天文數字的長途**費,所以,小姨這一走,就好像失蹤一樣,讓家裡更多的是嘆氣聲。

一千個人對幸福就有一千種理解,對那時候的我們來說,幸福是多簡單的東西,只要能與她見個面,聊幾句,就夠了。

時間是在飛速成長著的,又過去了兩年,我們已經適應了這樣的日子,好訊息也漸漸傳來了。在像龍村這樣的小鄉村裡,居然有人買得起電腦了!在這個訊息一傳來,我的大姨和二姨馬上趕到,在他們家人的指導下,找到了小姨的**,和她聊天了。

那一天,外公一家人都好開心,開心得留下了興奮的淚珠。村里越來越科學了,逐漸有了語音和**,在**裡看到了小姨,在音響裡聽見了小姨的聲音,彷彿她就近在咫尺,觸手可及。聊聊家常,談談心事,誰也沒有想到在兩年以後得今天居然可以把龍村和北京的距離拉得這樣近。

這,就是真正的幸福……

網路,是乙個新的名詞,是許多人都喜歡的詞語,也包括我們,因為有了網路,讓世界變得這樣小,幾萬公里的距離,可以跨越,送去的,不止是親情,還有滿滿的、沉甸甸的幸福……

【福建省三明市】

四、寫作(60分)

25.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作文。(60分)

⑴以「收穫」為題,寫一篇文章。

⑵閱讀下面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小溪說:我要是能抵達小河就好了。小河說:我要是能抵達大江就好了。大江說:我要是能抵達大海就好了。而大海說:我理想的源頭,只是一條彎彎的小溪。

要求:①上面兩題,任選一題,扣題作文;

②文體自選(詩歌除外),不少於60)0字;

③不套作,不抄襲,不能用本試卷中的閱讀材料作為寫作內容;

④文中如需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校名等,請用化名代替。

【福建省漳州市】

五、根據下面要求,完成第20題。(70分)

20.下面兩個題目,任選一題作文。

⑴題目:我的我的歌(將題目補充完整)

⑵閱讀下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夏至蟬鳴。蟬的幼蟲要在地下生長四年,然後才來到地面上蛻皮成為成蟲,成年的蟬只能在陽光下生活五個星期,這就是它們生命的全過程。黑暗中默默求索,陽光下聲聲嘹亮。

哪怕只擁有乙個多月的陽光,它們也會好好珍惜。

要求:①文體不限,字散不少於(詩歌不少於30行)。

②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

③字跡工整,捲麵整潔。

【甘肅省**市】

五、寫作(60分)

26.請以「夢想」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⑴文體不限。(詩歌除外)⑵不少於。⑶文中不要出現你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題目2023年甘肅省**市中考滿分作文:夢想與風雨同舟

作者:甘肅考生

「嘀答」的鐘聲,像是對我們的一種暗示:用什麼回饋逝去的光陰。盤點自己,總有些忐忑不安,因為曾經的誓言掙脫不了一路行進中慵懶和困難的羈絆,夢想終究還是夢想。

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原本只是一片荒蕪的戈壁灘,而我們一生的事業就是使那裡擁有盡情綻放的花朵。

有這麼一些人,他們的夢想與風雨同舟,最終夢想成真。「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的諸葛亮,六出祁山,魂斷五丈原,但他憑著飛翔中風雨無阻的堅硬羽翼,奏響了一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人間讚歌。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蘇軾,屢遭排擠,被貶黃州,憑藉堅韌不拔的意志,籠罩心頭的愁緒被驅散,舉一樽酒,和著月色飲下,思如泉湧,鑄就華彩篇章,使宋朝的文化在祖國歷史長河中熠熠生輝。恐嚇、挫折不能摧垮布魯諾的意志,在羅馬廣場上熊熊燃燒的烈火中,布魯諾仍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學說,他和他的學說在烈火中得到了永生。

他接受了風吹雨打的洗禮,他的名字和真理永垂青史。

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15浙江寧波中考滿分作文 我就是一顆會發芽的種子 黛青的遠山上閒遊著幾朵白雲,樹影隨風婆娑 搖曳生姿,斜照透過薄紗灑在我的葉子上,日子就這樣恬靜閒適地緩緩流淌著。猶記得那個晚風習習的黃昏,感恩那時沒有放棄的自己和你。這顆種子恐怕不會發芽。那是我甦醒過來聽到的第乙個聲音,沉睡中我無數次幻想外面的世...

2019中考滿分作文

乙個才華橫溢的人,如果無欲無求,最終只能一事無成,抑或其才不被人了解。而有著強烈成功慾望的人,如果沒有才能做基礎,也不會有什麼成就。你要成就大業,首要的是培養忍受逆境的能力。把逆境看作是一種機遇,找出扭轉逆境的辦法。當逆境出現時,相信自己能夠掌握自我命運,能夠從逆境中走出去,在善對乙個個逆境中獲得健...

2019中考滿分作文

2011哈爾濱中考滿分作文 從下面兩題中任選一題作文。1 命題作文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被聽到或看到的一句話觸動。一句安慰,一句勸告,一句鼓勵,一則名言 於不經意問怦然撥動我們年輕而敏感的心弦。讓我怦然心動的那句話 其實,陰影和陽光一樣,都是人生的財富。整個漫長的冬日,幾乎沒有陽光眷顧我早上等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