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感領導直線責任屬地管理的解讀

2021-03-04 02:16:34 字數 2228 閱讀 4503

屬地管理」的解讀

一、 有感領導

(一)有感領導的含義:

「有感領導」即領導通過自己言行示範,給予安全工作的人力、物力保障,讓員工和下屬體會到領導對安全的重視。有感領導有以下三層含義:安全影響力、安全示範力、安全執行力。

杜邦公司有感領導的典型形式是六步審核法。通過六步安全審核,讓員工與管理人員交流互動,管理人員引導員工創造良好的安全氛圍,讓員工感覺自己受到重視和尊重,形成安全經驗分享、互動的氛圍。

「有感領導」的關鍵在於,領導更多的以身作則、親臨現場、指導交流、解決問題、尊重員工,杜絕了罰、怒、罵等強制管理方式。

通過領導的言行,使下屬聽到領導講安全,看到領導實實在在做安全、管安全,感覺到領導真真正正重視安全。 通過領導的言行,使下屬聽到領導講安全,看到領導實實在在做安全、管安全,感覺到領導真真正正重視安全。

各級領導不能將安全要求僅僅停留在口頭上,必須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以良好的個人安全行為、安全素養,全面履行安全職責,使員工真正感知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感受到領導做好安全的示範性,感悟到自身做好安全的必要性。各級領導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努力實現有感領導:

1、必須認真履行好崗位安全環保職責。履行崗位安全環保職責是體現有感領導的基本要求。各級領導要實行、落實領導承諾制,各級領導要把抓安全作為自己份內工作的第一要求,按照「五同時」原則,即在計畫、布置、檢查、評比、總結工作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評比、總結安全工作,加強安全環保工作領導,科學管理,嚴格要求,嚴格考核。

2、落實有感領導必須要從自身做起。有感領導的核心作用在於示範性和引導作用。各級領導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堅持安全從正確勞保著裝等小事做起,從杜絕習慣性不安全行為等細節做起,切實通過可視、可感、可悟的個人安全行為,引領全體員工做好安全工作。

3、落實有感領導必須要不斷提公升自身安全環保管理領導力。掌握基本安全環保知識和管理方法是落實有感領導的基礎條件。各級領導要加強學習,做到想安全、懂安全、能安全。

4、各級領導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實現有感領導,各級領導、管理人員要帶頭踐行公司安全文化理念;帶頭學習和遵守規章制度;帶頭嚴格執行制度、規程;帶頭提高安全素質、技能;帶頭反三違、查問題;帶頭進行安全檢查、體系審核;帶頭參與風險識別、評價;帶頭進行安全培訓授課;帶頭開展安全經驗分享活動;帶頭幫助員工提高素質、技能。

二、直線責任

(一)「直線責任」的含義就是「誰主管誰負責、誰執行誰負責」。

「直線責任」對於領導者而言,就是「誰管生產、管工作,誰負責」;對於崗位員工而言,就是「誰執行、誰工作誰負責」。 就是把「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責任更明確化、更細化:

1、各級主要負責人要對安全環保管理全面負責,做到一級對一級,層層抓落實;

2、各分管領導、職能部門都要對其分管工作和負責領域的hse工作負責;

3、各專案負責人要對自己承擔的專案工作和負責領域的hse工作負責;

4、每名員工都要對所承擔工作(任務、活動)的hse負責。

更具體的說就是,「誰是第一責任人,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誰安排工作,誰負責安全」;「誰組織工作,誰負責」;「誰操作,誰負責」;「誰設計編寫,誰負責」;「誰審核,誰負責」;「誰批准,誰負責」。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直線領導」不僅要對結果負責,更要對安全管理的過程負責,並將其管理業績納入考核。

三、屬地管理

(一)屬地管理的含義:即對屬地內的管理物件按標準和要求進行組織、協調、領導和控制。

屬地:屬地即工作管轄範圍,可以是工作區域,管理的實物資產和具體的工作任務(專案),也可以是許可權和責任範圍。屬地特性是有明確的範圍界限,有具體的管理物件(人、事、物等),有清晰的標準和要求。

屬地主管:即屬地的直接管理者。

屬地管理要樹立「家」的概念,屬地主管對屬地享有管理權,任何人任何時候進入屬地做任何事都要接受屬地主管的管理。

(二)、推進屬地管理就是要落實「每個領導對分管領域、分管業務、分管系統的安全環保管理工作負責」;落實「每個員工對自己崗位涉及的生產作業區域的安全環保負責」,包括對區域內裝置設施、工作人員和施工作業活動的安全環保負責,做到「誰的領域誰負責、誰的區域誰負責、誰的屬地誰負責」。

(三)、加強承包商安全監管是推進屬地管理的重要內容。各單位要認真履行屬地管理責任,要把好承包商準入關,嚴格承包商資質審查,加大「三個准入」管理,加大對承包商的監督考核,督促承包商嚴格執行安全規章制度,嚴禁「以包代管、以罰代管、包而不管」。要將承包商的hse 業績納入到屬地管理單位的考核,承包商發生安全事故,同樣要追究屬地管理責任。

「有感領導,直線責任,屬地管理」,通過點、線、面,把安全生產、安全管理、安全責任有機的、立體的、緊密的結合起來,強調了領導的示範、表率和引導作用,明確了安全責任取向,闡明了屬地員工的安全生產責任。

小議「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黨校學習有感

小議 領導 與 管理 的區別 黨校學習有感 談起 管理 和 領導 很多人可能都會混為一談,認為管理就是領導,領導就是管理。究其原因,可能主要有以下兩方面 一是大家在口頭上習慣把上級管理者稱為領導,既然是領導,那麼他的動作自然也就是領導行為了 二是絕大部分領導者,同時也擔任著重要的管理職位,也就是說他...

關於成立節能管理領導小組的通知

關於中寧縣嘉盛實業 成立 節能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 各車間 班組 部門 為加強節能監管,促進公司依法用能,完善節能管理和能源計量手段,挖掘節能潛力,推進技術進步,降低公司整體能源消耗,不斷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從而實現公司 十二五 規劃綱要提出的節能目標。經研究,決定成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現通知如下 ...

關於成立應急管理領導小組的通知

各港口企業 科室 為進一步做好轄區的應急管理工作,加強對轄區應急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有效地處置好突發事件,根據上級 關於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要求,決定成立應急管理領導小組,主管轄區港口應急管理工作,組織 實施和協調解決質監系統應急管理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組 員 組長 杜長青 副組長 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