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黨校學習有感

2023-02-11 02:09:05 字數 1975 閱讀 4367

小議「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黨校學習有感

談起「管理」和「領導」, 很多人可能都會混為一談,認為管理就是領導,領導就是管理。究其原因,可能主要有以下兩方面:一是大家在口頭上習慣把上級管理者稱為領導,既然是領導,那麼他的動作自然也就是領導行為了;二是絕大部分領導者,同時也擔任著重要的管理職位,也就是說他既在領導,也在管理。

雖然一般人分不分得清楚,可能對乙個組織整體影響不大。但隨著新時代新形勢下社會發展的新要求,領導者本人,管理者本人,則一定要把領導和管理區分開來,只有深刻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與差別,才能真正達到加強領導和強化管理的目的。因此,本人粗淺地談談對「領導」與「管理」關係與區別的理解。

首先,要正確認識「領導」與「管理」的關係。目前社會上對領導與管理的關係的認識主要有兩種,一種認為管理是領導的一部分且是領導的延伸;一種認為領導是管理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實際上這兩種意見都不夠完整,領導和管理並不是完全割裂的,而是緊密相連的。

領導是從管理中分化出來的相對獨立的,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和特點,二者的高度統一和密切配合,是完**類群體性社會實踐根本的組織保證。很多時候,乙個組織的負責人常常是雙重身份,既從事領導工作也承擔管理工作,領導和管理之間具有高度的互補性、相容性和複合性。如果乙個組織的領導者,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管理上,而不是投在領導上,這個組織在未來出問題的概率就會變得很大,比如路線錯誤或戰略失敗。

如果乙個組織的管理者,把大部分時間都放在了領導上,而不是放在管理上,這個組織可能出現業績滑坡團隊軍心不穩等問題。因此,在乙個組織中,領導活動的目標只有通過有效的管理才能實現,而管理也只有在正確的領導之下才能產生效益,兩種行為和職能的分工與合作是乙個組織取得成功的必備條件。

其次,要深刻理解「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領導與管理之間有著本質的差別,隨著社會化程度的提高,這種差別也愈來愈突出,只有深刻理解這種差別,才能真正達到加強領導和強化管理的目的。兩者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領導」與「管理」的含義不同。領導是率領並引導某個組織朝一定方向前進,一般包括引導、導向、帶領、率領和指揮等涵義;管理是負責並促使某項工作順利進行,一般包括管轄、處理、約束、運用和安排等涵義。二是「領導」與「管理」的工作要求不同。

領導主要是統帥和協調全域性性的工作,領導的物件主要是人及其組織,領導通過決策為組織指明方向,並通過激勵促使下屬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以達到整個組織乃至整個社會效益;管理主要是做好領導安排的區域性範圍或某一方面工作,管理的物件主要是事,管理主要通過強制的辦法將人們置於正確的方向並實現對其控制,側重於追求某項工作的效益。也就是說領導的效能是通過依靠權威而發揮引導、影響的作用來實現的,管理則要通過對具體資源的安排和配置,來實現管理目標。三是「領導」與「管理」的素質要求不同。

有人把領導與管理比喻為思想和行為,從某種程度上說明領導者和管理者的素質要求是不同的。如果說管理者是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那麼領導者則要確定管理者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確。因此,領導者必須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必須能為組織指明前進的方向並告知奮鬥目標,必須以敏銳的眼光和超常的智慧型尋找到發展的機遇。

管理者是問題的解決者,管理不需要天才,但是要有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勤奮工作的思想品質,有分析能力和忍耐力。

由此可見,領導與管理的區別是深刻而廣泛的,領導具有務虛性,注重目標和方向;管理具有務實性,注重貫徹和落實。領導具有全域性性,注重整個組織和社會的利益;管理具有區域性性,注重某一區域性和某項工作的利益。領導者善於思考並產生新的思想,管理者善於行動並進行新的驗證性實踐。

那到底什麼是領導的事,什麼又是管理的事呢?借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話來回答就是:從0到1是領導,從1到n是管理,這就好比賈伯斯開發出第乙個蘋果手機,實現了手機質的變化,就是從0到1,所以說賈伯斯是乙個英明的領導者。

賈伯斯之後,庫克每年推陳出新不同型號的蘋果手機,這就是從1到n,所以說庫克是乙個卓越的管理者。

因此,在實踐中清晰地區分領導與管理的差異,找準定位,該以領導的身份出現時,就必須學會**遠矚,學會宣傳動員,學會引航導向,學會給人們確定目標,學會以全域性的眼光觀察和處理各種問題;該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現時,就必須學會腳踏實地,學會貫徹與落實,學會周密仔細,學會按部就般,學會一步乙個腳印的做事,始終清醒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有這樣,在實際工作才能從容應對,實現既定目標。

領導與管理的區別與聯絡

所以,領導不能等同於管理。領導和管理有很大差異。在具體的工作中,因為管理過分而領導不力或是領導過分而管理不力都會造成一定的損失,我們應該要正確 科學地處理領導和管理的關係,而不應該簡單地將兩者混為一談。聯想集團名譽董事長柳傳志這是一代領導大師。他與1984年創立聯想,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後,於2004年...

領導能力與管理能力的區別

一 管理和領導的區別 一 領導與管理的性質和物件不同 第一,領導是一種特殊的影響力,它是以被領導者的自願追隨和服從為前提的,而管理則明顯地具有強制性特徵。正如卡茨和卡恩所闡釋的那樣 所謂領導就是 在機械的服從組織的常規指令之外所施加的影響力 領導與管理最大的不同,在於管理具有明顯的強制性,而領導則是...

傳統的管理與新的機制有什麼區別

員工激勵機制及激勵理論 績效管理 大家好,很榮幸能站在這講台跟大家分享我們公司,我來自一家民營企業的員工,今天,我為大家分享我們公司的獎勵,激勵機制。年輕的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讓自己的青春更加耀眼 璀璨!我們公司的發展與壯大要靠我們每個員工的奉獻與奮鬥 企業關心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