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2019版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2:13:41 字數 1354 閱讀 6995

通過學習,使我更加認識到課堂教學要建立合理的科學的評價體系,既要關注學生的數學學習結果,也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也要關注他們在學習活動中表現出的情感,態度的變化,關注學生個性與潛能的發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應該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探索式的學習方式,他們的知識經驗是在客觀世界的相互作用中逐漸形成的,有意義的學習應是學生以一種積極的心態,調動原有的知識和經驗,去認識新知。而新的數學課程標準從學習者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情景出發,提供給學生充分進行數學實踐活動和交流機會,體現了學生是學習數學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數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新課標指出教學內容多與現實生活相結合,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進行解釋和應用,使學生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才能有益於學生發現,理解,探索和應用數學。

注意從熟悉的生活背景引入,數學的教學內容大多數可以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情景匯入新課,這樣的引入,貼近學生的生活,溝通了書本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絡,使學生真切地感受到數學的確就在身邊,現實生活的確離不開數學,從而消除了對數學的陌生感;新課標還強調尊重學生差異,因材施教,個別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我們要認識到每個學生都是特殊的個體,都是具有不同興趣,愛好,個性的活生生的人,我們要承認這種差異,然後對他們因材施教。

新課程標準下教師已經不再是單純地傳授知識,而是幫助學生吸收、選擇和整理資訊,帶領學生去管理人類已形成和發展的認識成果,激勵他們在繼承基礎上發展;教師不單是乙個學者,精通自己的學科知識,而且是學生的導師,指導學生發展自己的個性,督促其自我參與,學會生存,成才**。教師的勞動不再是機械的重複,不再是在課堂上千篇一律的死板講授,而是組織開展種種認知性學習活動,師生共同參與**數學知識;新課程標準下的教師也不再是學生知識的唯一源泉,而是各種知識源泉的組織者、協調者。新課程標準的教學觀是把學生的學習過程看成是一系列資訊加工的過程,是學生認知結構的重組和擴大的過程,而不是單純地積累知識的過程。

因此科學的數學教學應當注重學生認知結構的構建,在展現知識的產生和發展過程中,引導學生逐步形成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習慣,進而發展各種能力。教師應時時刻刻把這種觀念滲透到教學設計中,準確把握不同型別的課型特徵,挖掘出教材知識背後所蘊涵的思維方式、方法,通過各種形式鞏固和訓練,最終達到學生能自如地運用,真正「會學」的目的。當師生之間建立起溫馨的情誼,課堂教學氛圍必然輕鬆愉快,學生對資訊的感受性、反應的敏捷性以及思維的活躍程度都處於最佳狀態。

同時,教師也會從良好的師生關係中,從學生對自己的熱愛與期待中,受到強烈的感染,從而真正體會到教學工作的意義和樂趣。

總之,只要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能堅持利用新課程的理念來指導課堂教學,善於運用豐富多彩的課堂活動方式和教學手段,盡可能多的為學生創造動口、動腦、動手的機會,讓他們更多的參與教學,學生學習數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會得到不斷加強,學生的數學素養和創新能力就一定會得到全面的提高與發展。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2019版

一 選擇題 1 10單項選擇,11 15多項選擇 30 1 數學教學活動是師生積極參與,c 的過程。a 交往互動 b 共同發展 c 交往互動 共同發展 2 教師要積極利用各種教學資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學會 b a 教教材 b 用教材教 3 三維目標 是指知識與技能 b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a 數學思...

初中數學新課程學習心得

2012年11月27日,市教育局教研室為進一步提公升我市中小學數學教師的課改理念,轉變教學方式,加強教師對新教程的理解,掌握新教程的教學要求,提高教師駕馭新教材的能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舉行了中學數學新課程的培訓,組織我們學習了數學新教材,有幸聽了數學專家對新教材的解讀與評析,受...

2019版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詳細解讀

一 數與代數 一 數與式 1 有理數 1 理解有理數的意義,能用數軸上的點表示有理數,能比較有理數的大小。負數 正數前面加上 號的數 小於零的數 零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數軸上的點和實數一一對應 2 借助數軸理解相反數和絕對值的意義,掌握求有理數的相反數與絕對值的方法,知道 a 的含義 這裡a表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