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結束如何收心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864 閱讀 6883

寒假結束如何幫學生收心?

教師:不要急於上新課

新學期開始了,如何幫學生收心是每個教師都要做的事情。通川區七小校長石強認為,作為老師,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孩子收心。

首先,開學不要急於上課,應將開學之初一周左右時間定為開學適應期,盡量放鬆對學生的學習和行為要求,引導他們逐漸適應學校的學習生活,進而達到收心的目的。

其次,應精心組織班會,及時開展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課,利用班隊會對學生開展紀律、生活習慣養成和良好行為培養等教育,引導他們自覺要求自己,盡快適應學校生活。同時,幫助學生制定出新學期切實可行的奮鬥目標及學習計畫,讓學生從一開學就做到學有計畫、趕有目標,從而形成乙個愉快、舒暢的心理環境,為下一步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礎。還有就是家長要加強與學校之間的聯絡與溝通,從而對孩子形成教育合力。

家長:營造新學期氛圍

新學期到了,家長如何幫助孩子盡快適應新學期的學習生活呢?國家二級心裡諮詢師、大竹中學心理教師賴長林認為,家長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助孩子努力營造新學期氛圍。

首先,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同學和老師,聊一聊以前發生在班級裡的有趣事情,激發孩子對學校生活的回憶;

其次,幫助孩子對上學期的學習生活做個總結,讓孩子自己列出優點和不足。同時,鼓勵孩子制定新學期計畫,教孩子一些實用的做事處事方法;再次,陪孩子到書店看書或選購課外書,這樣既能拓展知識又可培養閱讀的興趣,還可以讓心情沉靜下來,避免浮躁;最後,家長在開學初要以積極、樂觀的心情來影響孩子,不要一開學就給孩子施加壓力或把上學期孩子的不足之處反覆地「嘮叨」。

開學初如何對孩子進行收心教育

寒假結束如何幫學生收心?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許多孩子一時難以適應無憂無慮的寒假生活向開學後緊張的學習生活的轉變,產生了鮮明反差並導致的心理和身體系列問題,儘管開學了,但有部分學生仍沉迷於吃喝玩樂的假期生活中,心都玩得有些「野」了;部分學生面對即將來臨的繁重的學習任務和緊張的學習生活,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心神不定的感覺,情緒低落,心煩意亂,注意力降低,疲勞、迷惘、膽怯和失眠;有的學生因學習成績較差而產生自卑心理,害怕同學和老師的「鄙視」目光,這些情形表明假期的確讓部分學生遠離了書本,遠離了老師,遠離了校園,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地調整心態,收拾心情,學生將會在開校的一段時間內難以進入學習狀態,影響學生的學習。如何盡快收拾好學生的心情,做好學生假期向學期的過渡,讓學生贏在新學期的起點上,是班主任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那麼對學生有哪些「收心」的方法呢?

1、調整生物鐘,按校園作息時間作息。不少學生認為放假就是大放鬆,想玩就玩,想睡就睡,一切隨心所欲,完全沒有「規則」,導致開學後心總是靜不下來,在教室內坐不住,有一種「手忙腳亂」的感覺。

班主任首先應幫助學生提高認識,使學生自己明確假期過後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自覺調整自己的生物鐘,按時起床、學習、鍛鍊、睡覺;其次應幫助學生制訂作息時間表,養成與學校同步的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不再賴床或熬夜,以保證有飽滿的精神和充沛的精力迎接每一天;最後應每天及時提醒和督促極個別「調整」困難的學生按作息時間表起床、飲食、收拾玩具、整理書包及衣物等,下午放學後抽半個小時與其談談心,使其在開學三五天後就能進入學習狀態,適應新學期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有乙個良好的開端。

2、幫助學生確定學習目標,擬訂學習計畫。進入新學期,每個同學都有新的展望和打算(即使是後進生),班主任可以通過幫助學生制定學習目標和學習計畫,來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消除假期後的「野性」或無聊感失落感。但學習目標的制定,一定要可操作可檢查,既不要過高,也不要太低,切忌好高騖遠,無法落實。

有了努力的目標,有了行動的計畫,學生的心就會有歸屬的方向。

3、走親訪友減緩,旅遊觀光免談。假期裡家長帶孩子外出旅遊觀光,走親訪友,是可以理解的,也是積極的。把握得當,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有益的,孩子可從中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不過開學了,班主任老師要提醒家長和學生,外出旅遊觀光就大可不必了,走親訪友也應減緩,免得讓學生的心思過分「遷移」。

4、多安靜態學習,少排動態活動。學期初,學生假期中「活躍」的心正在逐漸「回歸」,所以學校要盡量少安排點兒動態的娛樂活動,多安排點兒靜態的讀書學習活動,使學生早日「靜」下來,早日走「進」書香校園。

5、「溫故而知新」是一種不錯的「收心」方法。 利用開學初的時間複習上學期的知識要點,溫故而知新,既有助於知識的鞏固又可以讓學生盡快進入學習狀態,是一種不錯的「收心」方法。

6、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成為「 收心」的榜樣。在給學生做「收心」教育工作時,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也要帶頭按時上崗,認真工作,成為的「收心」榜樣。班主任要盡快將自己的狀態調到最佳,心平氣和地開始新學期的工作,給任課教師和學生做出榜樣,

總之, 班主任和任課老師要注意給學生乙個「心理調整緩衝期」,多談學校學習生活的話題,有意識地從日常娛樂、遊玩的話題轉向有關校園學習的話題,以樂觀的態度多給學生以信心,以力量,以信任,不要一味給學生加壓。

發揮家人、學校、教師的作用

漫長的寒暑假,學生的身心得到極大的放鬆,有些同學變得自由散漫,甚至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晚睡晚起,沉迷於電視、網路等。新的學期開始了,有些同學還不能很快適應學校生活。為給新學期打造乙個良好的開端,開學之初的收心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

如何做好學生的收心教育工作呢?

家長要發揮收心教育的先行者作用。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對自己的孩子最熟悉。臨近開學和開學之初,家長必須首先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以樂觀的態度、欣賞和鼓勵的話語從正面引導孩子,用合適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讓孩子從心理上對新學期充滿期待和信心。

同時,家長要幫助孩子調節生物鐘,督促孩子按時作息、飲食和娛樂,保證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學期的各項活動中。

要充分發揮收心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學校應合理安排好各項工作,學生一入校,就能進入有條不紊的學校生活中。學校要創設良好的**氛圍,充分利用校會、廣播站、黑板報、宣傳欄等對學生進行收心教育。

教師在收心教育中的作用最為重要。班主任可利用班會課,面向全體學生,進行較為集中的收心教育;也可採用與個別同學談心、交流的方式,進行收心教育。任課教師應認真、及時地備好課、上好課、布置作業,按平時的要求管理學生,讓學生將精力及時轉入學習中。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新學期新打算,教師及時讓學生制訂好新學期的計畫,也能起到較好的收心教育作用。

三招助學生收心

緊張的新學期開始了。萬事開頭難,如何讓學生從寒暑假自由放任的狀態下轉變過來,以全新的姿態進入新學期緊張的學習生活呢?

1、家校聯合,做好收心工作

利用學生報名的時間,和家長多交流,了解學生在寒暑假中的生活、學習情況。對那些平時比較散漫的同學,多和家長及本人溝通,對他的上學期的學習、生活情況進行及時了解,然後對症下藥,做好收心工作。

2、建立新的班級組織,幫助學生收心

建立新的班級組織,完善各項班級制度是幫助學生收心的另一招。在開學初,可以通過民主選舉,重新建立新的班級領導班子,(班長、學習委員、勞動委員、紀檢委員等)同時明確各位小幹部的職責,完善「值日班長」制度,通過這些小助手,監督學生的行為,預防「突發事件」的發生,幫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形成良好的習慣,盡快進入積極、有序、健康的學習狀態中。

3、上好班會課,促進學生收心

學生雖然已經習慣了寒暑假悠閒的生活,但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學期,還是充滿期待的,因為他們在寒暑假中有許多新奇而有趣的事要和同學、老師交流,在班會課上,老師可以和學生充分交流寒暑假中的所見所聞,談談新學期的打算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和諧和溫暖,對即將開始的新學期產生積極的期待心理,為以後的學習作出 「良好鋪墊」。

「心理按摩」幫孩子**暑期症候群

送走了漫長的寒暑假,孩子們又該背起書包上學了。然而,許多孩子卻對開學存在懼怕、逃避的心理,表現出「隨便」、「慵懶」、「茶飯不思」的消極「症狀」。而且這種「假期症候群」至少要一周多的調整時間,有的孩子持續的時間可能會更長。

開學的不適應,是因為寒暑假期間的生活方式迥異於平日,開學無形中打亂了往常固定的作息規律,較長的假期又使人體慢慢適應了新的生活方式和節奏。因而,若不及早調節,開學後體內生物鐘一時無法適應變化了的生活節奏,將影響學習質量,甚至對學習會產生反感或厭惡的情緒。怎樣讓孩子及早收心呢?

家長可以從心理調節入手,做好孩子的收心教育工作。首先抓緊調整作息時間的「生物鐘」,堅決讓孩子「倒時差」,不能心軟,任其晚睡晚起。其次提醒孩子作業是否完成,上學的用品是否準備好,通過這些交談,讓孩子對新學期的開始有乙個心理準備。

接著傾聽孩子關於新學期的計畫,讓他們及早收心,把注意力集中到新學期上來。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有必要時進行心理「補課」。最後提醒家長之間盡量避免矛盾,建議一起送孩子上學,讓孩子感受家庭溫暖。

讓學生自己收心

新的學期在不知不覺中到來了。在開學後,許多學生還會沉浸在自由散漫之中,無法靜心學習,不能很快適應學校生活。為了新的學期有乙個良好的開端,在開學初作為班主任的我一般用一周左右的時間幫助學生做好收心工作。

我每天集中花10分鐘時間,或課前或課後,活動由學生自己組織,先由乙個學生在認真準備的基礎上,到講台前講述乙個與「學生的收心」相關的故事或感想,再由全班同學一起討論,交流心得。

此項活動的內容主要圍繞三個方面,一是組織學生回顧我們班上學期是如何學習的,每天講述一件過去發生在我們班裡認真學習的事,闡明這件事給新學期學習帶來的啟示;二是講述開學後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收心故事,特別是那些自理自製能力差的學生的收心故事,使活動對學生更加貼近;三是講述自己還有哪些方面沒有完全收心,原因及其解決問題的對策,引發同學的思考。

快樂收心

記得我第一年當班主任,開學那天,看到學生們在教室裡有的打打鬧鬧,有的高談闊論,有的嘻嘻哈哈,有的甚至於吃著零食……看在眼裡,我急在心裡。通過請教有經驗的老班主任以及這10多年的探索與積累,我逐漸形成了一套快樂「收心」教育法:

假期作業展廳。開學報名後,我會把教室當作乙個假期作業展廳,把假期中學生的作業分類進行展出,學生們走進教室就能欣賞到大家假期中的作業:繪畫作品色彩繽紛,書法作品俊秀飄逸,語數作業整齊端正,作文內容精彩紛呈……通過學生自己來評議最佳作業獲得者,授予最佳作業之星若干名。

這樣的開學活動,既讓學生在假期中做作業時就會認真對待,做到最大極限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又為開學生活增添了乙份興奮,激發學生積極參與的興趣。

寫字競技場。評完最佳作業之星後,我還會組織學生進行寫字比賽活動,由學生通過小組推薦後評出小小書法家和最佳小組。因為一兩個月的休息,讓我們的書寫日漸生疏,做這樣一次快樂地評比,既讓學生得到了書寫上的鍛鍊,又讓學生有了寫好字的願望,同時也為開學增添了樂趣。

寒假即將結束,如何讓孩子收心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孩子們也即將迎來新的學期,這個時候孩子能否快速收起玩心對接下來的學習很重要,家長也要重視起來。清大學習吧的老師為家長們總結了以下7點經驗,供家長們參考。一 調整作息時間,做到起居有序。寒假期間有可能通宵玩耍或很晚睡覺,這時很有必要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盡量保證作息時間和上學時的一樣...

小長假結束節後學習也有「收心處方」

國慶小長假結束,對於脫離校園長達一周時間的孩子們來說,假期後會出現一些反常現象 焦慮 厭學 提不起精神 無法集中精力 如何應對 節後綜合症 怎樣才能讓孩子的注意力迅速回歸,盡快收心進入學習狀態?成實外教育的老師給出了一些讓孩子回歸學習狀態的 收心小處方 首先,老師和家長都應該發揮引導作用。老師要細心...

2023年寒假結束高三家長如何幫孩子有效收心

寒假結束,中小學迎來了本學年的第二學期。由於寒假生活不是很緊張,再加上春節各種活動的增多,很多高三生在短時間內難以適應高考 微博 複習階段的緊張節奏,出現煩躁 焦慮 精神不濟 做事拖拉等負面情緒和行為,這無疑對備考是個不小的干擾。作為中學心理教師兼班主任,我提醒父母要關注開學前一周和開學後一周這段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