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認真計算的小妙招

2021-03-04 02:12:14 字數 662 閱讀 4902

辛店小學解桂芳

每次批改學生的練習都會發現,學生在計算方面存在很大的問題,通常出現的最大的問題是計算不認真,如寫錯數字,抄錯題目,簡單的算錯等,包括應用題,有很多都是列式正確,得數錯誤。該如何培養學生認真計算的好習慣?

1、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培養學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自覺檢查,隨時驗算的好習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助孩子糾正:

(1)仔細審題的習慣。教育學生拿到題目後認真審題,看清題目的要求,想明白計算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然後再動筆計算。

(2)細心檢查的習慣。要求學生從題目入手,一步一步檢查,先檢查運算符號,再檢查數字是否搬錯,抄錯,再進行認真的驗算,看結果是否一致,達到檢查的目的。也可以不看自己的計算過程,重新把題再做一遍,看結果是否一致,來查詢問題。

(3)認真書寫的習慣。教師要教育學生凡作業即使是打草稿,都要寫得乾淨整潔,這樣,既能使作業本美觀,也能使自己在做題時看清題目,避免錯誤的發生。

2、運用評價機制,激發學生計算學習的興趣。「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讓孩子們從士兵開始,通過一次次晉級,當班長、排長、連長、營長、團長、旅長、師長、軍長、最後光榮戴上將軍的頭銜。

每兩周進行一次計算比賽,達到滿分的學生就可以光榮晉級。通過在一次次計算晉級中感受計算成功的喜悅,促進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通過一學期的試驗,孩子們計算的熱情高漲,全班學生的計算速度和準確率都得到了提高。

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

偉大的育家孔子雲 少年局性,習慣之為常。良好的習慣使人終身受益。正如培根所說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強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由於習慣的不同,它們不是造就乙個人,就是毀滅乙個人。可見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很重要的。正確的學習習慣是學生學好功課 發展才智的重要條件。小學生由於年齡特徵,其自身的某些不良行為習慣開...

如何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

要完成作業,第一步就是要審題。審題是正確完成作業的關鍵。在教學中,我發現有不少學生出現錯誤,並不是說題目不會做,上課內容沒有學會,而是理解不了題目的意思,也是缺少審題的習慣和審題的技能。所以,要想學生正確完成作業,教會學生如何審題也成了乙個必不可少的任務。具體要從哪些方面進行培養呢?一 養成指讀 多...

培養學生認真聽講的習慣

認真聽講的習慣是所有學習習慣中最重要的習慣。孩子能否認真聽講,與孩子的注意力有關。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成長必不可少的內在因素。一年級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課上愛搞小動作,注意力不集中。那麼,怎樣幫助孩子們克服困難,養成良好的聽講習慣呢?一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堂上,教師可以充分發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