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作文

2021-03-04 01:51:40 字數 5347 閱讀 2092

惠州中考備考模板

評分標準:

一類卷(50—45分):1.立意明確,中心突出,材料具體生動,有真情實感。2.結

構嚴謹,注意照應,詳略得當。3.語言得體、流暢。

二類卷(44—40分):1.立意明確,中心突出,材料具體。2.結構完整,條理清

楚。3.語言規範、通順。

三類卷(39-30分): 1立意明確,材料能表現中心。2.結構基本完整,有條理。3.語

言基本通順,有少數錯別字。

四類卷(29-15分):1.立意不明確,材料難以表現中心。2.結構不完整,條理不清楚。3.語言不通順,錯別字較多。

五類卷(14-0分):1.沒有中心,空洞無物,嚴重離題。2.結構殘缺,不成篇

3.文理不通,錯別字較多。

加分:符合如下條件之一,可酌情加l-3分(加至本題滿分為止):1.立意深刻。2.構思獨特。3.語言優美。4.富有個性。5.文面整潔,書寫優美。

扣分:1.無標題扣2分。

2.不足者,每少50字扣1分。3.

錯別字每3個扣1分(重複的錯別字不計) ,最多扣3分。4.不能正確使用標點扣1-3分。

5.文面髒亂,字跡潦草、難以辨認者扣1-3分。6.

出現暴露身份的真實校名、地名、人名的扣1-3分。

一、記敘文模板

模板一記人模式

【一般模板】

一、開頭:①感情化語言概括敘述我和該人的關係,重點介紹該人,如肖像描寫。②兩者關係及該人精神特質的議論即主題。

如」他是乙個勤奮的好同學」。一般寫熟人:老師或者同學、親友。

二、中間:

寫一件事:從開頭、發展到結尾,細緻敘述和描寫,在發展的高潮部分最好點出主題。

寫幾件事:每件事即每層次前, 可以用對該人精神特質的乙個因素領起。以對該人的感情體驗及整體議論來貫穿幾件事。

三、結尾:①重申特質,照應開頭。②深化感情關係,發出感慨。

【范文】

忘不了她

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像浮萍一樣隨波逝去,也有的像根一樣牢牢地扎在人們的心裡。是的,每當我看到一片綠葉,就更加深深地懷念起我的啟蒙老師——王老師,我永遠忘不了的人。

童年時期,是在乙個小山村裡度過的。王老師是我童年時最好的引路人。王老師最愛綠葉,在她的書裡常常可以看到用綠葉作的書籤。一次我和她在野外散步,她給我講了乙個她自己經歷的故事。

那時,王老師剛剛參加工作,一次去冒雨去家訪乙個重病的學生。這個學生覺得自己馬上就要死去了,望著窗外的常青藤說:「青藤上最後一片葉子落下時,我就離開人間了」王老師立即回去,含著眼淚畫了一片碧綠晶瑩的葉子,在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把它牢牢扎在小學生家中的青藤上。

那位同學堅強地活了下來。聽了王老師的敘述後,我才悟出了她喜歡綠葉的真正原因。後來,我進入了中學,和王老師分手時她送我一束花。

我卻說:「您還是送我一片葉吧。」王老師會心地笑了。

她笑得那麼甜。

去年教師節的時候,我特意去看望王老師。王老師一家四口人擠在這一間小屋裡,兩個上小學的孩子正在床上寫作業。床分上下層兩層。

即使這樣,屋裡還支不開一張桌子。看著這一切,想起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講課的情景,我的眼睛濕潤了。

馬上要初中畢業了。三年的初中生活是多麼令人難忘啊!究竟老師和同學們給了我多少愛,這是無法計算的。

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令我永遠忘不了的是王老師和她的事業——儘管花的事業是珍貴的,是甜美的,但我愛葉的事業,因為葉的事業是謙遜的。

花蕾待放倍思園丁苦,萬紫千紅更愛育花人,願所有的人和我一樣,永遠記住她吧——乙個從事葉的事業的人。

模板二敘事模式

【一般模板】

一、 開頭:①感情化語言概括敘述事情。

②議論這件事對我的啟發意義。如「這件事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二、中間:從開頭、發展到結尾,細緻敘述和描寫。在發展的高潮部分點出啟發意義即主題。

三、結尾:重申意義,照應開頭,發出感慨。

【范文】

挫折 中考在即,校園裡小樹林邊常有乙個十四五歲的男孩在那裡緊張而又穩重地複習著課本

知識。這男孩就是我。可是三年前,我並非如此。 我的改變全因為那一次挫折。

玩過了小學,我走進了初中。由於有幾分靈氣,我的成績倒也不錯。於是,我持著「聰明」的護照繼續逍遙。

一天,老師對我說:「過幾天要舉行數學競賽。你要好好幹,準備得個名次。

」我一聽,心想:「哼,我還用好好幹嗎?憑我的聰明勁兒,特等獎非我莫屬。

」有了這「自信」,在別人積極翻閱各種資料時,我卻活躍在籃球場上。

賽場上,我傻眼了。且不說試卷題難,有些數學符號我都從未見過。我勉強做了幾道題,雖在試卷上留了一大片空白,可我仍認為自己做的題百分之百正確。

我想,自己不會做的,別人也不會比我強。下課鈴響了,我信心十足地交了卷子。

頒獎儀式開始了。我靜坐著,期盼著那「第一名」和緊接著我名字的呼叫聲。可是,上帝是公正的,不會輕易將成功賜予乙個未付出艱辛的人。

我垂下了頭,心灰意冷,怏怏地離開了會場,心中有著不可名狀的迷惑:我一直是幸運兒,這回怎麼了。正在我為失敗而漸漸消沉時,老師送給我簫伯納的一句話:

「人生有兩大悲劇,乙個是躊躇滿志,乙個是萬念俱毀」我恍然大悟:我已經經歷了乙個悲劇,現在又進入另乙個悲劇。

自那次挫折以後,我慢慢改變了自己,使悲劇少了乙個主人公,奮鬥史冊上多了乙個既不自傲、也不悲觀的我。

模板三借景抒情式

【一般模板】

一、【開頭】(1)敘述自己與景物的關係。重點寫景,用感情化口語。

(2)議論景物即主題。

二、【中間】(1)描寫景物,分出層次,細緻動人。

(2)聯想發揮,更大意義。

三、【結尾】結尾重申景物意義,照應開頭,發出感慨。

【范文】

我感興趣的乙個季節

春天,生機勃勃,萬紫千紅;夏天,烈日當空,晴空萬里;冬天,雪白一片,北風呼呼。 然而,我感興趣的乙個季節,不是春、夏、冬,而是秋。

秋天,天高氣爽,金燦迷人,實在令人陶醉!秋天,金燦燦的一片。田野裡,沉甸甸的稻穗令農民享受著豐收的喜悅。

瞧,那稻穗上還閃著農民晶瑩的汗珠啊!怪不得有人說秋天是乙個喜悅的季節呢!

秋夜,樹影婆娑,涼風習習。我和朋友坐在平靜的湖邊,聽著秋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響,仰望著夜空中一顆顆奪目的星星。它們在秋的夜空裡璀璨爭輝,像一顆顆鑲嵌在夜幕裡的寶石,美麗極了!

閃閃亮星匯集在一起,那是銀河!看,牛郎和織女正在好兒漫步。秋夜的美實在是妙不可言啊!

秋風蕭瑟,一片片枯黃的葉子飄落下來。它們曾經是那麼的翠綠,然而,它們就這樣結束了一生嗎?不對,明年的春天,它又給予人綠色的力量,綠色的希望。

我看著這飄落的黃葉,想起了以往的歡聲笑語,以往的歡樂時光,當然也有以往的憂悉,不愉快的事。回憶往往是令人激動的。其實人生應像這落葉一樣,過去就過去了。

我們不能只回憶過去,還要打算將來。落葉明年再會翠綠,人生明天會更美好。

啊!秋,我終於明白了!人生是希望,人生是美好的。秋是令人神怡的!我深愛秋天。秋使我得到人生的啟示。秋,我感興趣的乙個季節。

模板四時空互動式

時空互動式」結構顧名思義,是指將時間和空間相互糅合在一起,以此來組織材料和編排內容的一種結構。這種結構的記敘文,其內容一般都是時間跨度較大,而空間轉移又比較頻繁的人事等。採用」時空互動式」,有利於對處於不同時段不同空間的人事等有條理地進行敘述。

【一般模式】開頭(交待物象,引出材料①)→發展(引出材料②)→高潮(情節在時間和空間的穿插推進)→結尾抒情、議論

【示例模板】

一、 直抒胸臆,引出即將描寫的物件。

二、 進行事件背景下的情景(場景)渲染。

三、 以時間為順序穿插不同空間的事件(如范文中的」這時→漸漸地,也越來越深→也更深了」以提示時間線索。

四、 以情景描寫過渡,引發現實的情感(或感悟)。

五、 首尾呼應,彰顯文章主題思想。

【范文】

精彩鄉村夜

在鄉村,最美的不是黎明,也不是盛夏的樹陰,而是那美麗的夜晚。

傍晚的太陽終於頂不住那沉重的夜幕,在昆蟲和各種動物的催促下,終於被壓下了地平線。 但是太陽神是永遠都不會屈服的,於是他奮力地甩下一片多姿多彩的火燒雲,氣憤地消失了。

這時,孩子們在大地母親的呼喚下,也漸漸回到了那溫暖的小家。於是,每乙個火柴盒一樣大小的房子開始冒煙,慶祝夜晚的來臨,也慶祝一天的收穫。不一會兒,各家各戶都搬出了桌椅和飯菜,男的光著膀子一邊喝酒一邊聊天,孩子們迅速地吃完飯後偎依在母親的懷抱中撒嬌、玩耍,一邊欣賞著那變幻莫測的火燒雲,聞著那迷人的稻花香。

漸漸地,夜越來越深。這時,昆蟲和月亮開始了黑夜奏鳴曲,蝙蝠和各種昆蟲便藉著昏暗的月光跳起了華爾茲,**會和舞會,這在田野上是多麼熱鬧呀!此時,孩子們早已不在母親的懷抱裡了,他們正藉著微弱的月光玩起了捉迷藏。

如果你正好走過,一定會被嚇得五魂出殼,因為在你的四面八方都有晃動的黑影,不時還有一兩聲怪叫。也許你想逃,可剛一抬腿就被絆倒在地,緊接著便是一陣哄鬧和嬉笑,等你一抬頭,卻除了嫦娥在廣寒宮朝你嫵媚的一笑,便什麼都沒了。你也只好認了。

夜更深了,孩子們也回到家中躺在床上睡著了,嘴裡還不時地發出甜美的笑聲,似乎還在為剛才的惡作劇喝彩。

月更亮了,而田野上卻悄無聲息。

夜,也更美了。

我愛這精彩的鄉村之夜!

二、議**模板

模板一【示例模板】

一、【總論】

1、簡述材料(敘述或說明)

2、論點即中心思想

二、【論證】

1、舉例法亦可先用分析法

2、分析法:為什麼引證法

3、聯絡自己自我事例來證明

三、【結論】強調中心論點發出感慨

【范文】

重理豈能輕文

「你表哥今年高考落榜了!」聽了**話,我很吃驚:「表哥是他們班的高材生,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他是老師們寄希望最大的學生之一,怎麼會落榜呢?」「他理科門門在80分以上,但語文、英語成績卻很低。」我這才明白了小明落榜的原因。

當今社會,不少的學生及其家長認為:學好理科,才會有出息,而文科知識則派不上用場,頂多寫幾篇稿子,掙點微薄的稿費。於是,學校裡就出現了「重理輕文」的偏科現象。

其實,這是一種極為片面而有害的認識。重理豈能輕文?掌握起碼的語文知識,了解一般的歷史、地理常識,是我們每個公民應該具備的文化素養。

誠然,我們絕大多數人不可能成為魯迅、巴金、老舍那樣的大文豪,但就是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我們總得交流思想、傳遞資訊、總結經驗。換言之,掌握必要的語文知識,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更何況,語文能力的高低,還會對我們理解理科概念產生直接的影響,理解能力太差就會影響我們進一步的深造。

所以,著名數學家、上海復旦大學校長蘇步青教授曾講過這樣一番話:「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的話,我建議第一堂課先考語文,考後就判卷子。不合格的,以下的功課就不要考了。

語文你都不行,別的是學不通的。」

我們有不少成績卓著的自然科學家,他們的文科知識就相當豐富。我們初一課本上學過的卓越的科學家竺可楨,曾將古典詩歌作為物候學研究的旁徵資料,推動了科學科學研究的程序。

文科,尤其是其中的語文,在我們的一生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陶冶美的情操等方面,是其他學科無法替代的。所以,我們切不可「重理輕文」,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文理並重」。

中考語文作文專題

中考作文系列訓練 中考作文訓練之 選好材 前人常用 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來形容作文的選材範圍之廣泛。是的,選材,可以說是你想選什麼就選什麼,有極大的自由度,無論什麼樣的材料,只要你的立意好,都應該說可以寫成好文章。可是,同學們在作文的時候,往往正是因為選材的範圍太廣,反而失去了方向,不知道選什麼...

中考語文 中考語文話題作文如何擬題

話題作文擬題方法 俗話說得好 佛靠金裝,人靠衣裝 作文也靠題裝。這是乙個重視包裝的時代,像一本精彩的書要有乙個好的封面,優質產品要有精美的包裝。好的標題能收到引人入勝 先聲奪人的效果,同學們切莫等閒視之。這四年來,高考命題者總是提供材料,提出某個話題讓考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作文,既考查同學們選擇角度...

如何應對中考語文話題作文

1999年4月教育部下發的 關於初中畢業 公升學考試改革的指導意見 對中考作文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不得設定審題障礙,淡化文體要求。2005年以來,絕大多數地區的中考作文命題都為話題作文,引起了廣大師生的高度重視。可由於考生不了解話題作文的特點和寫作方法,總難寫出理想的作文。那麼中考話題作文怎樣才能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