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資訊化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568 閱讀 2996

扎尼河露天煤礦生產排程中心網路科

2023年是我礦資訊化建設完成後正式執行的第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的工作在公司和礦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很好的完成了各個資訊化子系統的維護工作。針對我礦的實際情況,我礦黨政領導對資訊化工作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到了乙個新的高度,必須要始終堅持以技術為先導,貫穿整個生產的全過程,用資訊科技為我礦的安全生產提供一套強有力的保障體系。一年來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強全礦計算機管理及網路維護

為了進一步加強管理,綜合利用我礦的資訊化資源,我礦資訊化辦公室組織人員對全礦的計算機及其相關裝置進行了登記備案,並對涉密計算機及儲存裝置進行了單位領導負責簽字,誰主管誰負責的辦法,進行了管理。加大對全礦計算機的集中管理。

為了切實加強我礦網路資訊系統正常有序的執行,保證我礦的安全生產,在技術上加大管理力度,做好保護措施。對各單位使用網路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訓。對各單位計算機及網路裝置進行檢查,為各單位建立防範非法入侵,安全審查病毒檢測及系統資料災難恢復等安保措施,對各單位的重要資料定期進行備份。

對上傳的資料的資訊實行加密處理。

加大對網路線路的詢查,我礦的網路涉及到生產、經營、安全等,牽扯的科室、隊組較多,網路覆蓋範圍廣,單位比較分散。這就加大了我們的管理難度。網路管員加大了線路巡查的力度,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避免對整個網路造成更大的損失。

二、 不斷加強員工資訊科技培訓

今年以來,我礦將職工隊伍的培養作為一項考核指標。在對資訊化培訓方面,將職工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培養作為培訓的一項指標,礦黨政在會上多次提出,在資訊時代,在同煤轉型跨越之際,強調要想建立高效礦井,職工的資訊化水平一定要提高,才能更好的充分利用資訊化技術為安全生產保駕護航。我礦利用班前會和安全大課時間,不間斷的向職工培訓煤礦資訊化的相關知識,利用我礦現有的技術力量不斷提公升內部職工素質,對每個單位的計算機管理員更是加強資訊化專業培訓,讓他們能夠更加方便的運用計算機通過人員定位系統查詢各自單位職工入井動態和實時情況。

通過一系列的培訓,使全礦職工對資訊科技的應用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並在工作實踐中逐步得到了應用,取得了良好效果,職工的文化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三、 完善了排程指揮系統

為了提高排程系統的實用性,我礦專門成立了有專業技術人員帶頭的攻關小組對井下**電視監控系統進行了完善,根據實際需要調整了大量的攝像頭的照射角度和增加了攝像頭照射範圍內的照明強度,彌補了以前監控的不足,改進後可以實時監測監控工作面的實際情況,確保井下安全生產系統有序的執行。

繼續優化完善了平台資料顯示。將伺服器上採集的大量資料進行了優化,使得資料生存的格式更加的規範和直觀。再把生產中實際需要的資料全部反映到了排程大屏上,例如瓦斯探頭的資料不但能夠會在大屏上實時顯示,還能夠顯示該探頭的歷史資料變化曲線。

還能夠通過人員定位系統實時的了解到井下各個水平、各個工作面掘進頭有多少人員,並且能夠看到是那些人員在這裡施工,該人員的詳細資訊一目了然。這樣極大的緩解了排程員的工作強度。同時完善了應急搶險應急預案和裝置**管理。

提高了排程系統的利用率。為排程系統的指揮決策提供了依據。

四、 新系統的安裝

有了資訊化系統的環網,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將新增加的子系統加入到平台裡面,極大的節約了新系統的安裝成本。2023年我礦新增加了礦壓監測系統和煤流計鬥系統。

礦壓監測系統能夠實時的反映採煤工作面的頂板壓力情況,很好的監測了頂板週期來壓和液壓支架的初撐力。煤流計鬥系統的應用直接淘汰了利用人工來計算索道的運送情況,更加準確的反映出礦井原煤的入洗量。

2023年我們在資訊化工作上邁了一大步,並紮實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但還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繼續把資訊化工作引向深入。還需要我們把工作做實,做細,來推動我礦的資訊化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業績。

2023年,我礦資訊化工作任重道遠,我礦將以更為飽滿的精神、紮實的工作作風、規範的管理,知難而進,使資訊化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我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明確責任,統一認識。

我們緊緊圍繞集團公司資訊化的發展理念並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加強領導,統一認識,把資訊化工作作為推動我礦明年發展的關鍵,科學有序的進行規化。為我礦的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提供有力的技術保障,推動我礦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不斷提高自動化辦公能力,增加各部門的相互協調,為領導的決策創造乙個平台。

二、改造排程**系統

根據《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基本要求及評分方法》的要求,排程台上的所有**都必須具備錄音功能,全新改造一套排程**通訊系統,該系統能夠對所有的排程**進行實時錄音,滿足了檔案的要求,且能夠幫助對事故原因的調查,提高了礦井的通訊安全可靠性。

三、編制綜合查詢系統。

集團公司協同辦公自動化的應用,公文實現無紙化辦公利用數字傳輸。我礦為了和集團公司同步實現公文數位化。我礦將編制一套集檔案、人事等為一體的查詢系統,極大方便各部門檔案的查詢,極大的滿足傳送紙質檔案帶來的不便。

無紙化的實現,可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資訊共享。通過無紙化辦公,會議紀要、工作總結、通知通告等,都可以用這個平台發布,節省了大量檔案印發、轉送、通知等方面的時間、人力和物力,同時,運用電腦進行操作後,檔案的存檔、查詢等更加方便,快捷,從而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能有效的降低辦公成本。

四、不斷完善井下考試系統。

煤礦企業長期與大自然作著鬥爭,不安全因素時時威脅著員工的生命安全,安全生產的保障不僅取決於企業生產環境的完善和科學管理水平,還取決於員工隊伍素質的建設。所以說安全教育教育培訓是煤礦生產乙個永恆的主題,一刻也不能放鬆,但井下工人工作時間長,出井後再去培訓有點累。我礦將針對這些問題,不斷完善考試考試系統,讓員工將下井前的考試作為一種安全教育形式,將考試系統作為學習安全知識的乙個平台。

為下井的每一位同志創造學習知識的機會,要不斷增加題庫來提高我礦員工的整體素質。

五、加大對全礦員工的計算機培訓。

我礦將員工的資訊化培訓作為實現轉型跨越的基礎,更換淘汰一些老舊計算機並對某些部門及人員增加一些計算機,不斷加大對員工的技術培訓,企業要想做強做大,首先人才是關鍵,尤其是資訊科技的利用,可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實現效益最大化。通過資訊培訓滿足日常實際工作的需要。

六、加強考勤系統的監管力度。

為了有效杜絕帶卡入井等人為因素存在的問題,給井下管理帶來難題,我礦將對井下人員實行人員定位卡必須安裝在礦燈上,並且在井下不定期的對入井職工進行檢查,一旦發現帶卡或者礦燈上無卡的現象,視為三違處理,這樣既能堵塞系統漏洞,還能合理統計出入井人數,提高管理水平。

礦燈智慧型化系統的使用,將使礦燈管理更加合理化,也會使考勤和礦燈更加協調一致,促使入井職工養成上班取燈、下班交燈的習慣,從而保障職工在當班能夠在足夠的光照條件下工作,同時也能延長礦燈的使用壽命。礦燈智慧型系統的使用還能有效的減輕了燈房工作人員的勞動強度,提高職工的工作效率。

七、建立更多的**監控點

為了便於更好的管理,我礦將在以前的基礎上增加更多的**監控裝置,滿足日常的實際需要,保證作業工作面、工業廣場的安全。能有效起到監督的作用,便於領導及時決策管理。

八、利用led屏加大宣傳

我礦預計明年將在井口安裝led電子螢幕,螢幕上不僅能夠實時顯示入井人員資訊,還能夠利用led電子屏增加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將led電子屏作為乙個宣傳的視窗,把國家的政策、集團公司的要求、我礦的工作及時貫徹到每位員工中去。

九、機房整改,達到集團公司的要求

由於資訊化建設時期時間緊、任務重。加之各種條件的限制,資訊化機房和配電室設計都不盡合理,在2023年我們將對這些不合理的地方進行逐一整改,讓資訊化平台更加的穩定,保障全礦的安全生產需求對,以達到集團公司對資訊化的要求。

小寶鼎煤礦排程資訊中心

2023年10月23日

資訊化工作總結2019

2011 2012學年度 資訊科技工作總結 古塔區北一小學 本學期資訊科技工作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建立教育現代化為契機,以網路和電教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的使用研究為工作重點,充分發揮了資訊科技在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中的資源作用,逐步提高了我校教師運用多 輔助教學的能力。回顧這一學...

2023年學校資訊化工作總結

3 學校資訊化管理員還進行收集了一些與教師有關的教育資源網和教師學習網,做成資料列印發在每一間辦公室和在校內公用 群上,以方便教師查詢資料和上網學習。3 加強裝置管理 一是加強裝置的維護,對於基本的維護,由陳明金老師負責,對於不能維護的,及時上報售後,保證裝置的正常使用。班班通裝置由班主任老師負責管...

資訊化工作總結

明確責任規範管理全面提公升資訊化水平 寶雨山礦 2011年8月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焦煤集團物資資訊化工作總結會議,非常感謝公司領導給了我們寶雨山礦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剛才聽了先進單位的發言,深感壓力很大。寶雨山礦整合兩年多來,井上 下面貌都發生了巨大變化,物資資訊化管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