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孔子有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247 閱讀 2314

亮點一:

影片對白,衛國南子問孔子:「夫子常說,仁者愛人。不知夫子的這個人,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名聲不好的女人?

」 如果在當時現實生活中南子真的說出此話, 這是什麼寓意,是挑逗,是勾引還是崇拜孔子呢? 而對於發哥所扮演的孔子好像並沒有做出什麼回答,回應的是淡定的表情。

南子又問「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請問夫子是什麼意思?」孔子答曰:「這首詩的意思就是:君子好美,但求之以禮。」

我覺得回答的很有水平.

南子又問:「詩經三百首,大多都是在講男女之間的情愛,夫子又該怎麼解釋?」 孔子答曰:「詩經三百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情思深深,但無邪念!」

南子:「世人也許容易理解孔子的痛苦,但未必能體會到孔子在痛苦中所領悟的境界!」

亮點二:

有一組畫面,是師徒經過乙個冰面 ,由於冰面斷裂竹簡從馬車上滑落到水裡,孔子**不顧個人安危,來挽救竹簡的場面。

愛書如命,保護書籍就像保護自己的生命一樣,而且境界比這更高一籌。與如今的「要錢不要命」形成鮮明的對比。我想在這個場景中,一部分人被感染了,另一部分人被這種行為啟發了,不管下意識的出於什麼樣的心態,都是一種心靈的收穫,也可以稱之為乙份很好喝的「心靈雞湯」。

亮點三:

孔子在晚年的時候把自己一生的積累,著書立說,編排整齊的竹簡,蒼老慈祥的面容、心無掛念的去世,導演巧妙的安排下,完成了孔子的結局。孔子為後人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善的儒家思想體系,也為今後的儒家思想的發展奠定了夯實的基礎。

引申意義:

我與乙個朋友說,吃苦也是一種財富,如果乙個人從上下來,到去世一點兒苦都沒有吃過,就太枯燥與乏味了,朋友也較為認同,但像孔子的苦,並不是常人所能夠做到。正因為有這樣的經歷基礎,才造就了孔子寶貴的儒家思想。 我們在對比當今,我們當今是不是需要適合現在社會的儒家思想呢?

附:孔子,出身於當時乙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

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型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間,不容其主張。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旋渦,甚至曾被世人誤解……。

於晚年返鄉祖國——魯國,他歸而不隱,不懈於教育**眾人及進行文獻整理工作。孔子在失意中逝世,一腔報國熱血空付東流。但是,禮崩樂壞終促成萬世師表!

歿後,其言行及思想終為後世所認同推崇,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尊諡「大成至聖先師」萬師之師,夫子也。

觀《大哉孔子》有感

大哉孔子 引發的思考 大哉孔子 是2011年中國 曲阜 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上亮相的大型文藝演出,正如某報記者所稱 這台節目融通古今,滲透著傳統文化精髓又充滿著現代意識,體現著 盡善盡美 文質彬彬 的藝術追求 杏壇劇場門外赫然矗立著八個大字 儒濟天下,和寧四方 體現的正是孔子的 大同 理想。劇院裡,...

聽《孔子拜師》有感

龍湖中心小學劉傳松 今天上午,我在三山中心小學參加了區教研室組織的主題為 培養學生思辨閱讀品質的教學研究 的活動,聽了王銀老師執教的示範課 孔子拜師 還聆聽了束小娟老師所作的題為 思辨讓閱讀更精彩 的專題講座。王銀老師這節示範課正是現實版的 思辨讓閱讀更精彩 而束小娟老師的講座也正是王老師這節課的理...

讀《孔子拜師》有感

孔子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我讀了 孔子拜師 這篇課文,受到了很大的啟發。這個故事介紹了孔子好學的精神。孔子三十歲了,還要拜師學習。他學習與別人不同,別人總是學一兩天都堅持不住回家了,而孔子跟老子學時,不懂就問,謙虛好學,一步乙個腳印,只有堅持才會勝利,老子也把自己的學問毫不保留的傳授給他。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