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2023-02-15 21:24:04 字數 4215 閱讀 7012

**集團西安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告

施工單位;**建設****西安專案部

二〇一一年一月

**建設集團****西安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專案部安全工作,切實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工程正常的施工秩序,結合專案部實際,對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檢查,並針對施工現場開展了隱患排查治理活動,現將自查整改情況總結如下:

一、安全管理方面

1、安全組織機構建立和健全

專案部建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管理網路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成立了專案部質安部,配置專職安全員負責現場安全巡視檢查,同時勞務公司配置專職安全員,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安全保證體系。附(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圖)

2、安全管理制度和責任制的落實情況

(1)為了把安全生產工作做實、做細,專案部詳細制定了年度安全工作規劃和保證計畫,制訂了《安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安全教育制度》、《安全例會制度》等,印發了《專案部安全文明施工考核辦法》、《專案部安全文明施工獎罰辦法》,編制了《重大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等,制定了《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明確了各部門、各崗位的安全職責。

目前,專案部各項安全規章制度10餘個,齊全且可操作性較強。做到了以制度約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並且堅持不斷地檢查各項安全文明施工制度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不斷提高安全文明施工制度的執行力,來加強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杜絕事故發生。

(2)為了確保安全生產,專案部根據公司的有關要求,制訂了安全目標指標並逐層進行分解,及時對專案部安全管理目標、機構人員和《安全生產責任制》進行更新和修訂,其中明確了各級人員和部門的安全職責,並在施工過程中監督落實到位。

專案部與各施工作業隊負責人簽定了《安全責任書》,並嚴格執行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事故責任追究的規定,專案部質安部對安全責任制的落實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對違反責任制的人員能夠做到及時進行提醒、教育,對考核結果進行獎罰。

3、安全檢查、隱患排查情況

專案部除了日常安全巡視檢查外,還按照工作計畫定期進行安全綜合檢查、專項檢查等,對於檢查出的問題和隱患及時整改完善,或下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逾期則按照專案部安全管理規定處罰。另根據現場情況,置備各類安全警示標誌牌、施工標誌牌,在施工現場入口、腳手架上、通道口、電器裝置附近等部位放置相應的警示標語牌,提醒工作人員注意,做好自身及他人安全防護,消除安全隱患。

4、重大危險因素管理及應急救援管理情況

(1)專案部安全部門於2023年10月份重新對現場進行危險源辨識評價並制定相應控制措施,設定了重大危險源公告牌,施工現場的危險處設定明顯標誌,空洞處架設安全網,懸掛標示牌等進行危險預警,對重大危險因素由專職安全員監護。

(2)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及時落實。專案部在日常的巡視檢查中對重大危險源、危險因素進行了監控。專案部共確定重大危險因素4處,施工中加強監控,對安全隱患及時進行查詢和整改。

5、安全教育培訓情況

(1)專案部不定期對新進場管理人員和作業工人及時進行了安全教育培訓。隨著施工的開展,又陸續對特種作業人員、駕駛員等進行全面安全教育培訓、考核,使工人能夠掌握本崗位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培訓主要內容包括:

企業規章制度、安全基本知識、施工安全注意事項、各項相關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操作規程、應急救援預案學習等。

2、按規定參加電工、電焊工、裝載機駕駛等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和取證。

3、各施工隊自己進行的班組安全教育活動。

4、及時對職工進行了安全技術交底。特別是對外協隊伍,加大了安全教育力度和安全技術交底,使職工了解和掌握各施工作業的危險點、面,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作業,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現場施工安全情況

1、臨時設施

(1)臨時設施嚴格按要求進行了統一規劃,布局較為合理。

(2)臨時設施符合抗震、防雷、消防、防雨、保溫等技術要求。生活辦公區、施工區、倉庫、機械裝置停放區等安排人員24小時巡邏值班,確保現場物資、材料安全。

2、安全用電情況

為了確保施工現場用電安全,專案部制定了《臨時用電方案》、《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等。施工現場做到用電裝置「一機、一閘、一漏」,確保了用電安全;供電裝置安置了警示標誌。照明燈具及供電線路按照要求進行架設。

由值班電工經常巡查,發現隱患及時進行處理,防止事故發生。按要求在施工現場配電箱、倉庫等處,懸掛乾粉滅火器。

3、高處作業安全

(1)高空作業安全規定及措施完善,並及時對員工進行了安全交底。

(2)高空作業警示牌齊全。

(3)搭設有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4)安全人員嚴格按照要求對高處作業等進行監控。對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能夠佩戴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具,確保了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5)交叉作業均有警示牌並設定專人進行監護。

4、特種裝置(含起重裝置)

專案部根據需要制定了《裝置安全管理規定》和《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加強了機械裝置管理。主要機械裝置的日常執行、保養、交**記錄等由專人負責。起重裝置進場後,裝置的安、拆由專業人員進行。

裝置、運輸車輛使用過程中,定期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並填寫裝置執行、維修和保養記錄,由物資**處定期進行審查,並進行了專項檢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裝置、車輛立即停工、整改或者清退。特種作業人員能夠做到持證上崗,並且不定期開展專業安全技術培訓。

5、腳手架施工

腳手架搭設與拆除時,對操作工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操作工程中嚴格執行腳手架搭設與拆除安全操作規程,作業人員必須配備特種作業人員上崗證,同時認真做好腳手架使用中的安全檢查,確保安全防護符合要求。

6、模板施工

專案部針對每個施工部位的特點,對吊裝作業、模板施工等編制了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進行了交底。在現場施工過程中,專職安全員巡視檢查違章現象。安全教育過程中嚴格要求吊裝作業、模板作業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根據工作需要佩戴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具,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7、消防管理

專案部制定了消防管理責任制,並落實到位。制定和完善了消防應急預案。專案部對易發生火災處加大檢查和監控力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1)施工區無違章使用明火取暖和作業現象;對職工宿舍進行了檢查,未發現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等現象,照明用電線路規範,無私拉亂接現象

(2)施工區等配電設施、機械車輛、倉庫等部位,均配置滅火器材和消防設施,且滅火器工作正常效能良好。倉庫內分類儲存,庫內電路執行正常,無亂接電線,電器現象。

(3)氧氣、乙炔的存放符合安全規程。

(4)規定禁止煙火或吸菸的工區或部位無違規現象。

(5)動用明火作業,嚴格履行動火審批作業程式,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防護措施(有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並落實到位方可施工,並及時清理現場的易燃、易爆物品,並有安全管理人員在場監督落實。

8、安全防護設施情況

施工中,安全管理人員能夠正式佩戴和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等防護用品;在洞口以及危險位置設定了防護設施和明顯的警示標誌;臨空面等設定了安全防護欄杆;現場小型裝置如空壓機等皮帶傳送輪安裝了防護罩;用電部位、易燃品附近配置了消防設施等,三、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個別人員安全意識淡薄,施工現場仍然存在習慣性違章。

2、施工用電線路布設較亂,需要進一步規範,3、裝置定期檢查,各種制度完善;但裝置自身檢查資料、記錄不齊全;需進一步完善。

4、個別安全防護設施沒跟上工程施工進度,造成施工中安全防護滯後。

四、採取的整改措施:

為確保工程施工安全,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專案部對自查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專案部將加強監管,並分批開展安全教育,利用日常巡查、檢查、會議、安全教育培訓、宣傳欄、報紙、檔案等方法方式對職工幹部進行安全知識、法律法規等的教育宣傳,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2、施工用電問題將持續重視,嚴查職工宿舍違規用電現象,對於現場線路將進行統一規範布置。

3、加大對習慣性違章的監管力度。加強安全教育和管理監督、處罰力度,必須從思想上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

4、健全和完善制度,促安全綜合治理工作有章可循、落實到位。嚴格按照安全責任制落實各級、各部門責任。

5、及時按照專案部規定,定期開展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治理,做好施工現場安全隱患的查詢和整改。

總之,通過本次大檢查發現了專案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和疏漏。專案部及時進行了整改,使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安全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專案部將繼續嚴抓安全、狠抓安全,夯實安全管理基礎工作,使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得到提高,使安全管理的各項工作和要求得到較好落實,進一步增強其安全責任意識,明確各自職責,為工程施工順利進行提供安全保障。

集團****

西安專案部

2023年1月10日

您好,歡迎您閱讀我的文章,本word文件可編輯修改,也可以直接列印。閱讀過後,希望您提出保貴的意見或建議。閱讀和學習是一種非常好的習慣,堅持下去,讓我們共同進步。

施工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集團 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告 施工單位 建設 專案部 二 一五年七月 建設集團 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專案部安全工作,切實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工程正常的施工秩序,結合專案部實際,對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檢查,並針對施工現場開展了隱患排查...

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南四湖水資源控制工程 大沙河閘建築工程 機電裝置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 合同編號 nsbd nsh dsh 05 南水北調大沙河閘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告 施工單位 中國水電十一局南水北調大沙河閘專案部 二 一 年四月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 大沙河閘專案部 安全生產檢查情況報...

安全大檢查自查報告

碧沙北路道路工程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自查自糾報告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自查自糾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專案部安全工作,切實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碧沙北路道路工程正常的施工秩序,專案部按照深圳市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監督站下發的 深圳市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監督站關於開展2015年上半年交通建設工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