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課案教學反思

2023-02-15 18:42:06 字數 4530 閱讀 4761

教學反思是多元化的,它是教案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既可以思考教育觀念與教學藝術,又可以思考教學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也可以思學生學習的方法。下面學習啦為大家整理了八年級數學課案教學反思,歡迎參考。

在中心學校組織的人人講「我最滿意的一節課」暨「金牌」教師評選活動中,我聽了本組每位教師的課,也參加了十幾次的評課活動。在相互交流與**中,我學到了許多值得肯定的經驗,但是也有些地方值得我們進一步反思。

一、不能片面注重過程教學忽視雙基訓練

新課程強調注重過程教學,但是有些教師的課堂教學整個就是**法則公式的課堂,本身設計的有例題和習題,但是在**環節使用時間過多,從而導致訓練時間不夠。並且新課程強調**性學習,但不是每節課都要進行**,有些教師片面強調**活動,不管是否必要,一節課安排十幾個**活動,接二連三地組織相互討論,看起來學生都在主動地學習、**,課堂氣氛十分活躍,但仔細觀察一下便會發現,只有少數學生在**、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少數學生在動手操作實驗,大多數學生在說笑、看熱鬧,活動完成以後.還不知道自己學了些什麼。

有些問題一看就懂,一點就明,但有些教師為了體現新課程倡導**式學習的理念,兜了很大個圈子,設計了**活動,讓學生去觀察、猜想,這種形式主義的做法既浪費了時間,又沒有達到培養學生**能力的目的。

二、不能片面強調合作交流,忽視學習習慣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具有一定難度的學習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的學習,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可以相互間實現資訊與資源的整合,不斷地擴充套件和完善自我認知,而且可以學會交流,學會參與,學會傾聽,學會尊重他人。在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不應該只是旁觀者,更不應該是局外人,而應該是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在實踐新課程的過程中,有些教師片面強調合作交流,不論是否必要,每常課都讓學生合作交流好多次,從外表上看似乎很有實效,如果認真觀察和了解一下活動情況,就會發現有學生不能認真參與合作交流,甚至做與合作交流無關的事。

有些學生逐漸養成了依賴他人,不願獨立思考的壞習慣.交流時只做乙個聽者,而沒有真正地參與到活動中去。這樣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得不償失。

還有些教師,上課前沒有認真進行教學設計上課隨機讓學生合作學習,沒有針對性,有些交流討論的內容層次淺,沒有交流討論的價值。如果長期採取這樣的「合作學習」方式,既不利於學生掌握知識.形成能力,又不利於學生認真聽講、獨立思考、勤於鑽研等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三、不能片面強調能力訓練

忽視學習興趣

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必須建立在以知識為載體的基礎上.沒有知識不可能形成能力,更談不上有創新精神。教學中,知識的形成與應用的過程都是培養學生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過程,都應受到重視。

在實踐新課程的過程中,有些教師對知識的產生、發展過程不予關注,對數學定理、法則、公式等知識一帶而過,急忙轉入解題教學,認為只有通過解題這樣的能力訓練,才能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並且在教學中任意增加例習題的數量和難度,讓很多學生難以接受,這種片面強調能力訓練的做法既不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又使很多學生喪失了學習的信心,不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新課程理念關注學生能力和創新精神的培養,但並沒有要求教師在超出學生認知水平的條件下,任意加大例習題訓練的數量和難度,更沒有要求為培養能力和創新精神而使學生喪失學習的信心。在教學中,教師要盡可能地讓學生通過生活實踐和動手操作來體驗感知數學知識的形成與應用.理解、掌握、鞏固知識,形成能力,得到創新精神的培養。

訓練題的設計要有層次性,由淺人深,讓每個學生都有訓練的機會,都得到發展。

總之,在實踐新課程的過程中,要正確理解新課程理念,不能搞片面性和形式主義,要針對教學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才能取得真正的實效。

在我學習新課程的這段時間裡,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改正自己的不足之處: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根據新課程的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而不再是主導者;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師生合作學習,共同進步。

二、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在我們設計教學方案時,我們應該想想:「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畫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

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資訊,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畫,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著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著最佳的軌道執行。教學後,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這樣才符合新課改對教師的要求,更有助於教師教學計畫的開展。

三教師應注重和學生的交流對話

師生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一位教師在教學「平均分」時,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一些生活情境:分桃子、分魚、分餅乾、分蘋果等。

在交流對話時有的教師提出,僅僅圍繞「吃」展開教學似乎有侷限,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進行分配,可以適當擴充套件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有效地進行反思,促進教師把實踐經驗上公升為理論。

四教師應對每一節課進行總結記錄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這節課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是否合理,講授內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是48元,其容是否清晰,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了,學生學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還有什麼困惑等。

把這些想清楚,作一總結,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鑑的經驗。經過長期積累,我們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只有經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公升到一定的高度,所以,我們應該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不斷地進行教學反思,讓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

一、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二次函式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的過程,體會方程與函式之間的聯絡.

理解拋物線交x軸的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理解何時方程有兩個不等的實根、兩個相等的實數和沒有實根.

能夠利用二次函式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根。

反思是數學的重要活動,是數學活動的核心和動力」,本節課在教學過程中始終融入反思的環節,用問題的設計,課堂小結,課後的數學日記等方式引發學生反思,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領悟解決問題的策略,積累學習方法。說到數學日記,「數學日記」就是學生以日記的形式,記述學生在數學學習和應用過程中的感受與體會。通過日記的方式,學生可以對他所學的數學內容進行總結,寫出自己的收穫與困惑。

「數學日記」該如何寫,寫什麼呢?開始摸索寫數學日記的時候,我根據課程標準的內容給學生提出寫數學日記的簡單模式:日記參考格式:

課題;所涉及的重要數學概念或規律;理解得最好的地方;不明白的或還需要進一步理解的地方;所涉及的數學思想方法;所學內容能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舉例說明。通過這兩年的摸索,我把數學日記大致分為:課堂日記、複習日記、錯題日記。

1。根據新課程概念:「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本節課的設計遵循了這一理念,注意通過摺紙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本課的積極性,注意讓學生動手操作實踐,在操作中進行自主探索和師生、生生互動交流,從而使學生能很好地掌握角平分線的性質。並獲得用摺紙這樣的操作發現法**圖形性質的活動經驗。

在本節課的教材內容處理上,既注意了教材是最基本的課程資源,它是滿足所有七年級學生最基本的知識內容,又注意了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因此,本節課突出了課程資源的開發,即對原有例題作了補充(如例2),又增加了反饋練習活動,讓學生在議練活動中學會運用角平平分線性質解決問題,同時還進行了思維拓展,這樣充分體現了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基本理念。

本節課在教法上採用了「**——發現」教學模式,這是基於本節課的知識內容,有實踐背景,適用於讓學生動手操作**,因此本節課在教學活動設計中,注意突出學生活動,設定了四個活動:①動手活動:通過動手度量、摺紙等活動,探索角平分線的性質;②表述活動:

用文字語言、圖形語言、符合語言表述角平分線性質,並互動說理證明;③應用活動:角平分線的性質的認識及應用;④拓展活動:結合本節課的知識,對線段的軸對稱性進行探索。

教材中只給出了角平分線性質的文字語言敘述,並沒有給出符號語言的表述,由於我校的學生在第二章、第五章學習時,已經接觸了符號語言的敘述,並且能夠進行簡單的說理。因此在這裡,教師引導學生將文字語言結合圖形語言轉化為符號語言,並且對性質進行了說理,同時在對性質說理以及例1的解答中,教師都給出了規範的證明過程,這樣既符合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又為後面學習證明(一)、(二)、(三)打下基礎。

評價方式根據新課程的評價理念,教學中教師關注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積極參與教學活動,是否能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說理,是否能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並注意在教學過程中給予學生適當的評價和鼓勵。(華東師大版教材七年級(下)第十章第三節「等腰三角形」第一課時)成功之處:我用一句話來說明本節課中我的成功之處,那就是: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過風樓中學教師 汪華榮 在新課標的形式下,教學大綱更強調的是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這一點我們在實際的教學中有比較深的體會。讓學生在學習中,更好的體驗生活,體驗數學與生活的關係。我們認為,這個非常的重要。學數學為了什麼?可能很多老師都曾經考慮過這個問題。可是在平時的教學中,卻沒有很好的解決。總是一味的填鴨...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八年級是乙個特別的年級,容易產生兩級分化,數學學科也是如此,這就需要我們數學老師在課下要與學生多交流,多溝通,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以及對數學學習的建議,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學生,盡量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學到數學知識,學會數學知識。在教學過程中 一 鼓勵學生大膽動手動腦,思考問題,不僅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八年級數學上冊 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教學反思 在特殊教育學校中,要當一名合格的特教教師,不僅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蘊,還應具備足夠的愛心與耐心。愛 是教育中重要的因素,她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情,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源動力,也是教師的教學藝術和能力的體現。只有循循善誘,耐心教導,拓展學生思維想像的空間,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