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環保局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述職報告

2023-02-15 16:45:03 字數 2740 閱讀 1680

日期姓名單位今年來,在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我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以「五級聯述聯評聯考」工作總攬黨建工作全域性,現將xx年度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有關情況進行述職,請於評議。

一、想建設,全面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質

(一)堅持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我局黨總支高度重視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對思想建設常抓不懈,年初就制定了局黨組中心組年度學習計畫,將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納入黨組年度工作計畫。局副處以上幹部為學習中心組成員,同時吸收各單位負責人參加,局務會議定期安排時間進行專題學習,把抓好理論學習作為加強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全面提高自身素質的有效途徑。

今年,局黨組中心組認真學習領會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等重要會議精神以及****一系列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和市委有關重大決策部署,推動班子成員樹立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

(二)完善新聞發布機制,增強輿情掌控能力。建立了《xx市環境保護局環保新聞發布和新聞發言人制度》,設立新聞發布小組,明確了新聞發言人、新聞聯絡員和新聞發布形式,建立了**安全工作備忘錄,強化了輿情掌控能力。xx年9月30日,在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我局成功召開了xx市實施環境空氣質素新標準新聞發布會,通報了我市實施環境空氣質素新標準和pm5的監測情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強宣傳隊伍建設。辦公室設立綜合組,負責我局的環保宣教、政務微博管理和**建設等工作,從人員、資金、組織協調等方面為宣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積極參加了環保部宣教中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與**應對培訓班》、《第五期中日技術合作氣候變化領域公眾參與和能力建設培訓班》,提高宣傳隊伍的**合作和輿情應對能力;今年4月,制定了《xx年xx市環境保護局與**合作宣傳方案》,加強與清遠**、清遠電視台和清遠電台等**的合作。在清遠**開設了清遠環保特刊,每月半版進行跟蹤及宣傳報道,結合「六五」世界環境日和pm5的資訊發布進行了整版報道等;xx年,全市共建設了50個「廣東省環境文化宣傳櫥窗」,構建環境保護宣傳陣地。

(四)注重思想道德建設。切實把思想道德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努力推進以「紀律教育月」、「創先爭優」等活動為載體,通過集中學習、各支部分組學習和自主學習等方式,深入學習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新要求;積極開展了「以環保綠化心靈,用行動美化家園」的第二屆「廣東省環境文化節」活動,配合省環境宣教中心在我市開展「綠色出行我行動」的環保**巡迴展,努力營造綠色、環保、文明的價值體系;以xx市環境科學學會為載體,建立了《清遠環境》期刊,搭建**和企業溝通新橋梁,思想理論建設新平台。

二、抓組織建設,營造良好組織氛圍

(一)強化班子團結合作。我們將樹立創新意識、增強整體功能、提高駕馭能力作為班子建設重點,將「內有合力,外有向心力,整體有戰鬥力」作為班子建設標準,嚴格實行「例會」制度,充分發揮班子工作合力;工作中堅持集體領導,分工負責的原則,充分體現了集體領導和民主決策;昨天,我們還召開了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加強思想交流和溝通,促進了班子團結。

(二)加**部隊伍建設。按照市委組織部的部署要求,我局今年選派了1名科級幹部到連xx縣寨崗鎮掛職副書記,選派了1名幹部到xx區跟班學習,派出了4名幹部到市委黨校參加中青班、任職班等培訓。今年我局完成了1名科級幹部的選拔工作。

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我局嚴格按照《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關於印發市轄黨委(黨組)研究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事項報告試行辦法的通知》要求,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力度,認真審核幹部檔案、核准幹部基本資訊,嚴格執行幹部任用試用期制度,認真做好了幹部任用事項會前報告、會後報告等工作。

(三)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了市委組織部《關於印發關於在全市機關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雙六」活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局各黨支部和黨員必須在三年時間內積極開展建立「六有支部」,爭當「六優」黨員活動;積極在優秀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中發展黨員,我局黨員隊伍不斷壯大,黨員比例達到75%;按照清組通42號文的要求,嚴格執行黨費的收繳使用和管理工作等。

(四)開展「部門出亮點活動」。制定了《xx市環保局xx黨建亮點工作方案》,從深化體制改革、強化內部管理、改善環境質量、排查環境風險等方面,全力打造環保亮點工程,通過抓重點、攻難點、出亮點,創造性開展基層黨建工作,促進我局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五)全面落實各項重點工作。根據市委、市**重點工作任務,市委常委會議、市**常務會議決定事項等要求,我局制定了《xx年市**重點工作任務分解表》,及時將任務分解至各相關科室,並要求每月按時報送工作落實情況,由辦公室負責重點工作任務的督促落實。局務會議多次專題研究了重點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制定解決辦法,紮實推動了各項重點工作完成。

目前,各重點工作任務基本達到預期目標。

三、抓作風建設,努力改善行風政風

(一)深入開展「公述民評」活動。

1.動員部署,統一思想。xx年,我局為「公述民評」重點評議單位,有5個科室納入參評範圍。

為確保「公述民評」活動有序開展,我局成立了「公述民評」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xx市環境保護局xx年「公述民評」活動方案》,明確了「公述民評」活動的工作目標、述評物件、述評內容、工作步驟和工作要求等。我們還召開了「公述民評」活動動員大會,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求各相關科室和直屬單位認真組織開展好本部門的「公述民評」工作,防止活動形式化、走過場。

突出重點,狠抓落實。通過抓好重點環節,有力推進了「公述民評」活動開展。一是加大宣傳力度。

專門製作了4個「公述民評」宣傳欄和8個宣傳立架,在各參評科室進行宣傳;通過掛牌、台牌等明確了科室職能和幹部職工工作職責;通過評議**公布了科室職能、崗位職責及述評物件的公述報告等;二是廣泛徵求意見。為深化幹部作風建設、切實提公升機關效能,結合「正風行動」的開展,向市直有關單位、各縣環保局、有關企業發放政風行風徵求意見表,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三是加強督促檢查。建立工作督導機制,由局領導帶隊,定期到各參評科室督促檢查「公述民評」工作開展情況,強化工作落實;四是積極與網上辦事大廳對接,較快完成了28個審批事項網上辦理。

市外事僑務局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班子述職報告

xx年,市外事僑務局按照上級的有關部署和要求,以求真務實作風和改革創新精神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著力建設學習型 服務型 創新型機關黨組織,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礎,結合 公述民評 活動,全面推進機關黨的思想建設 組織建設 作風建設 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推動了全市外事僑務港澳工作順利...

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最近,南匯區審計局召開全域性幹部大會,全員簽訂黨風廉政建設暨 一崗雙責 責任書。會上,局長周敬國代表局黨政領導班子向全體審計幹部作出承諾 堅決執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在思想上 行動上與上級黨委保持一致 嚴格遵守審計署規定的 八不准 審計紀律,恪盡職守 要求審計幹部職工做到的班子成員帶頭做到。同時...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總結

健全 三大體系 夯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近年來,xx圍繞 聯創 綜合示範建設,著力構建責任明確 領導有力 運轉有序 保障到位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有力地促進了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 制度化和規範化,為全縣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明確責任主體,構建基層黨建工作領導責任體系。縣委著力從制度上規範各級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