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材的家具設計要素分析

2023-02-15 16:45:03 字數 2248 閱讀 5283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的同時也促進著我國文化、政治、科技、教育各方面的發展,人們素質得以提高,以及環保意識也在增強。隨著工業的發展,在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的同時也出現著越來越多的汙染,城市化程序在加快,出現著大量的廢棄木材。如何處理這些廢棄木材,已經成為國家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解決這些廢材木材最合理的就是進行**利用,**利用的方法中就包括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研究,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滿足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並對實現低碳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本文分析利用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的意義,並研究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方法。

利用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的意義

1.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符合著國家規定

現在全球都實行低碳生活的生態理念,低碳生活也是我國一直追求的產業發展方向和市場經濟的需求。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是一種技術創新手段,也是一種新能源開發的重要方式,有利於實現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主要通過**、篩選、設計、處理、完成這幾方面來實現的,這幾個環節相互關聯著又相互制約著。

目前對於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我國已經推行相關政策進行支援,例如《關於加快推進木材節約和代用的工作意見》,在這一條例中就指出要扶持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開發新型的設計理念,為我國低碳生活做出乙份貢獻。

2.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需求

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可以有效的節約木料資源,促進資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並滿足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要求。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的同時可以降低環境成本,和環境的退化成本,拓寬著木材加工業的木質材料的**。目前我國每年產生廢棄木質材料達到7000萬噸,利用以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可以有效的減少木料的浪費,更可以節約850萬立方公尺的木料,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著我國木料緊張的局面。

3.利用廢棄木質材料進行家具設計可以適應市場發展

適應市場的需要一方面可以滿足廣大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企業的經濟利益。從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方面來看,一些廢棄木質材料可以設計出不同功能的家具產品,例如小型餐館的桌椅,餐館的規模限制著家具的使用情況,因此選用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桌椅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滿足餐館的實際要求,由此來看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可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從提高企業經濟利益來看,廢棄材料的**較低,對廢棄材料**再重新加工設計後可以增加廢棄材料的價值,從而降低企業的成本,提高企業的經濟利益。這樣的**利用還開拓了新的產業鏈,形成一條**、處理、改造、設計、售賣的產業鏈,這條產業鏈也有利於市場經濟的發展。

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方法

1.運用翻新法進行家具設計

翻新法顧名思義就是將**的廢棄木質材料重新翻新、打磨、裝飾、塗漆等方法進行處理,將舊家具翻新成為新家具。翻新法對廢棄木質材料的要求比較高,需要進行儲存舊家具的基礎形狀,對於一些傳統懷舊式家具進行翻新時要注意保持懷舊式家具的特點要求再進行加工。

2.使用累加法設計家具

累加法設計家具就是將幾種規格相近,形狀相似的廢舊木質材料進行堆積和拼接。堆積指的就是無需加工材料,直接將廢舊木質材料製成家具,而拼接法則是使用膠或釘子將廢舊木質材料拼接。

3.運用原生態法設計家具

原生態法家具設計就是盡量保持廢舊家具的原樣,不進行過多的加工。這種家具主要是為了展示其原材料的自然屬性。例如紫檀木、金絲楠木這些都是珍惜木種,一般的**也比較貴,一小塊紫檀木就已經達到上千元。

4.使用模壓的方法進行家居設計

使用模壓的方法進行家居設計的原理就是將**的廢舊木質材料根據家具的設計要求,處理成不同形狀的廢料後再放進模具中,進行封閉式的壓制,最後成型。這些壓制出的木料,或是家具的零部件或是家具的成品。如果是家具的零部件還需對家具進行拼接,拼接成型後才能算是完成加工程式。

例如家庭木質餐桌,這些餐桌都是由桌面和桌腿拼接而成。餐桌**較為便宜的那些,大多都是廢舊木質材料通過模壓方法製造的。

5.運用藝術手段進行家具設計

運用藝術手段進行家具設計,這樣的設計方法較為典雅,是藝術和設計相結合的產物,通常這些家具的使用價值不高,都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審美而製造的。這些家具中往往表達著設計者的個人藝術理念,和對舊事物的追憶以及不捨之情。

6.使用改性法對廢棄木質材料進行設計

改性法指的就是對**的廢棄木質材料原先所具有性質進行改造,通過對廢舊木質材料的填充、混合等方式對家具進行常規加工。

結論: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是廢棄家具實現利用價值的一種方法。現階段倡導低碳生活,以廢棄木質材料為基礎的家具設計是實現低碳生活的一種重要表現方式,這也是對廢棄木質材料**處理的手段,可以有效的減少廢棄木材對環境的汙染,拓展著工業製造業的材料**,是解決木材資料供需緊張情況的有效方案。

(作者單位:中外建工程設計與顧問****)

設計與材料 以水杯為例

產品設計與材料關係 以水杯為例 材料是設計的物質基礎和載體,任何設計必須建立在可選用材料的基礎上。基本功能相同的產品,由於採用了不同的材料和加工工藝,就可以帶來巨大的形態變化,隨後帶來的是使用和功能的變化。下面將以水杯為例,介紹在設計中材料的運用所帶來的設計的變化。設計材料的選擇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

以寬容為話題的材料作文一 乙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安德魯 馬修斯在 寬恕之心 中說了這樣一句啟人心智的話。題記龐涓是狹隘的,他不願孫臏勝過他,於是百般暗算,終至自己兵敗身亡 周瑜是狹隘的,他不願諸葛亮勝過他,於是暗下毒手,最後自己 而死 慈禧是狹隘的,她不願別人棋藝勝...

以職位為基礎的薪酬制度設計

主辦單位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舉辦時間 2010年12月16 17日上海 12月2 3日深圳 費用 3200元 人 含教材 合影 中餐 通訊錄 茶點 課程背景 很多企業都經歷或正在經歷這樣的現象 優秀員工不顧我們的挽留,翩然而去 潛力員工不顧我們的期待,悄然遠去 甚至重點培養的員工,也不顧我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