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不犯顛覆性錯誤

2023-02-15 16:42:06 字數 1018 閱讀 8930

作者:王義桅

**:《人民論壇》2023年第32期

近期,***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時指出,中國是乙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

什麼是顛覆性錯誤?一是中斷中國發展之勢。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是當前發展思路。

保增長就是要維護中國發展勢頭,這是調結構、促改革的目的。現在有些人為了改革而改革,亂開改革藥方,給改革塞私貨,罔顧中國已經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一基本事實,拼命鼓譟西式改革路徑和目標,試圖打亂中國改革的節奏,中斷中國發展勢頭,斷送戰略機遇期。

二是背離中國發展之道。改革開放的初衷是鞏固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政治體制是我們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中國快速發展的秘訣和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

三是失去中國發展之魂。改革開放的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從未中斷的古老文明、最世俗化的古老文明。

這是今天中國成為最具活力、最具前途的新興國家的文明底蘊。歷史的火炬傳到我們這一代,不僅不能讓它熄滅,反而應讓其更加興旺。一些人鼓吹通過所謂的轉型、接軌,融入普世價值體系,根本上無視中華文明是早於並獨立於西方文明的基本事實。

兼收幷蓄的中華文明學習和借鑑了包括西方文明在內的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但不是簡單地同化於西方文明。中華文明的復興,是將西方的普世價值之術內化為中國之道,從而確立中國崛起的道統,這是注定比將來自異域的佛教變成華夏之佛學更偉大的壯舉。

如何理解不犯顛覆性錯誤?首先,中國承擔不起上述顛覆性錯誤的代價。前車之鑑是蘇聯解體。

中國是乙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大國,別說解體,就是大規模動盪,都會帶給世界無法承受之重。法國歷史學家託克維爾曾精闢地指出,「小國的目標是國民自由、富足、幸福地生活,而大國則注定要創造偉大和永恆,同時承擔責任與痛苦」。作為傳統的世界大國,尤其是未被西方完全殖民的文明古國,中國不僅要成為世界強國,也要讓其他強國尋找到維護自身地位和尊嚴的非「零和」之路,實現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

這就是中國夢的世界意義與文明擔當。因此,不僅中國承擔不起顛覆性錯誤的代價,世界也承擔不起。

擁抱顛覆性變革

作者 銷售與市場 管理版 2014年第02期 近來,技術替代市場成為ceo們眼中對其組織和戰略最具影響力的因素,對此,ceo們首先將在擁抱顛覆性變革方面採取行動,應對技術帶來的深遠影響。從2004年起,我們每兩年對全球的ceo和公共領域主管進行一次廣泛的訪談,以了解他們對全球化 人才等各方面問題的觀...

顛覆性教學的改革總結

巴音職業技術學院顛覆性教學改革工作總結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顛覆性教學改革總結大會,對我們今年以來在推進顛覆性教學改革階段性成果進行全面的總結,為今後進一步深化和鞏固顛覆性教學改革 提煉顛覆性教學改革經驗成果 構建具有學院特色的顛覆性教學改革理論體系 完善顛覆性教學改革的各項規章制度 建立更加適應...

培訓市場將要發生的顛覆性劇變

作為國內培訓行業的從業者,面對移動網際網路和經濟發展拐點的雙重衝擊,即是機遇也是挑戰,有人順勢崛起,也有人會成為乙個時代的符號。劇變一 企業大學將掀新一輪高潮 曾經被認為只是一陣流行的企業大學,在未來的幾年會迎來乙個新的建設高潮。建設主體不再僅是外資500強企業 央企 民企中的龍頭企業,而是在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