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工作總結報告

2023-02-15 16:42:02 字數 1744 閱讀 8433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我代表縣司法局領導班子,對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作如下述職:

20xx年是我縣經濟建設全面發展,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緊緊圍繞xx大精神,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按照「執法為民」學習活動的要求,認真實踐依法治國方略,貫徹落實全盛全區政法會議精神,認真研究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目標和措施,創新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拓展和規範法律服務,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加強隊伍建設,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科學的發展觀和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真正做到觀念上有新轉變、思想上有新飛躍、思路上有新調整,形成良好的機關工作作風,各項司法業務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今年以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一)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建立活動

一是根據《地區「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標準》的檔案精神,經過協調各有關部門,縣委普法辦、縣司法局、縣民政局、縣「三村辦」聯合下發了《關於**〈地區「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標準〉的通知》,確定將縣人民**實施「三村」工程建設的我縣千福、悶樂、千蚌、護東、允俸、忙開、忙安和那布等八個村委會作為「民主法治示範村」建立活動的示範點,與「三村」工程建設同步開展,同步實施。

二是積極組織實施,適時開展建立「民主法治示範村」的各項工作。檔案下發後,縣委普法辦、縣司法局及時分別到實施「民主法制示範村」建立活動的八個村逐一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村建立「民主法制示範村」的工作重點:

一是要建立健全依法治村領導小組,切實加強民主法制建設;二是要制定相應的普法宣傳計畫,各村配備一名普法宣傳員,利用法制宣傳園地、法律知識競賽和「法進農家」等多種形式和活動搞好村級的普法宣傳,結合農村實際,進一步加強與農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如與農村生活密切相關的《憲法》、《選舉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民法》、《婚姻法》、《婦女權益保障法》、《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收養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三是要制定切實可行和符合法律有關規定的「村規民約」,規範村民的生產生活,做到誠信守法,使示範村逐步走入法治化的軌道。

四是把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納入村「兩委」的重要議事日程,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規劃、同實施;五是抓建章立制工作,並成立村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活動小組,每組有一名法制宣講員,每戶培訓了一名法律明白人,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村委班子充分認識到民主法制建設工作在農村三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建立「民主法治示範村」是發展農村政治文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保障,是深刻理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是認真貫徹黨的xx大關於擴大基層民主,加強農村基層民主法制建設,保障農民當家作主,促進農村各項事業依法管理,調動農村幹部群眾學法用法的積極性的一項新舉措和有效途徑。各村委會抓住村級換屆這一契機,加大宣傳力度,努力提高農村幹部群眾法制意識,推進基層民主法制建設。

一是抓好組織建設,優化幹部結構,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二是進一步健全民主選舉制度。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照法定程式直接選舉產生,真正把那些能夠堅持依法辦事、公道正直、勤勞實幹、熱心為村民服務的人選舉到村組幹部和村民代表的位置上來;三是抓好民主議事和民主決策,完善村民自治機制。村民委員會進行決策時,充分發揚民主,對涉及到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必須經村委會議研究,由村民大會討論通過;四是抓好民主管理,依照規範村民自治,村內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建立了有關生產、財務、治安、調解、計生、黨員幹部管理等各項制度;五是抓好民主監督。

實行村務、財務公開,每季度向村民公布一次,做到給農民群眾乙個明白,基層幹部乙個清白,推動了農村基層廉政建設,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機構不斷優化。村民自治制度的實施,激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的政治熱情,調動了村民民主參與的積極性,為推進基層民主法制建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持標本兼治 注重預防的方針,健全反腐倡廉防範體系,根據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試行 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述職內容 1.執行黨和國家有關政策 規定的情況 2.醫療安全 服務質量等各項工作完成情況 3.財務 採購 人事任免等制度執 況 4.中心年度重點工作推進情況 ...

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

為貫徹落實領導幹部述職述廉規定,進一步完善對領導幹部的監督機制,制定本制度。一 述職述廉的物件局領導和各科室負責人。二 述廉內容 一 堅定理想信念,身體力行 重要思想的情況。二 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情況。三 嚴格按照稅務系統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規範個人廉潔從政行為的情況。四 嚴格遵守各項紀律 執行各項制度...

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報告一

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報告一.txt如果不懂就說出來,如果懂了,就笑笑別說出來。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幽默就是乙個人想哭的時候還有笑的興致。述職述廉報告 一 思想作風情況 本人平時注重政治學習,按時參加區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養,注重對經濟管理知識的學習,以不斷提高自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