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非司酮聯合MTX治療異位妊娠的療效觀察

2023-02-15 15:54:02 字數 1813 閱讀 7079

作者:王桂蘭舒世雲

**:《維吾爾醫藥》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觀察公尺非司酮聯合甲氨蝶呤(mtx)保守**異位妊娠的臨床療效。

方法:選擇我院在2023年8月至2023年2月收治的90例宮外孕患者,分別採用公尺非司酮聯合mtx(觀察組,n = 45)和公尺非司酮(對照組,n = 45),然後觀察兩組患者的療效。結果:

**後,觀察組的腹痛時間、不規則**流血時間、β-hcg恢復正常時間、住院時間和療效都顯著優於對照組患者。結論:公尺非司酮聯合mtx保守**異位妊娠療效確切,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推廣應用。

關鍵詞:公尺非司酮;mtx;異位妊娠

異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宮體腔以外的部位著床發育,其中以輸卵管最為常見,是婦產科臨床上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一旦輸卵管破裂,常造成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危及到患者生命[1,2]。因此,積極有效地**異位妊娠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筆者近年來採用公尺非司酮聯合mtx保守**異位妊娠取得了良好的療效,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擇我院在2023年8月至2023年2月收治的90例宮外孕患者,所有患者均經血β-hcg測定, b超檢查確診後符合藥物保守**標準。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其中觀察組患者45例,年齡22.

85~42.23歲,平均年齡28.21±3.

26歲,停經時間41.32~53.63天,平均45.

51±5.24天,血β-hcg為2015.16~3067.

25 iu/l,平均2572.21±313.72 iu/l,採用公尺非司酮聯合mtx**。

對照組患者45例,年齡23.04~41.89歲,平均年齡28.

41±3.51歲,停經時間40.61~52.

69天,平均44.21±6.34天,血β-hcg為2021.

33~3021.43 iu/l,平均2556.11±321.

43 iu/l,採用mtx**。兩組患者**前年齡,停經時間等一般情況無顯著地差異,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對照組患者給予mtx 75mg單次注射;觀察組在對照組**基礎上,加用公尺非司酮50 mg口服,2次/天,連用3天。

1.3. 療效評價

採用以下標準判斷療效:痊癒:血β-hcg每週持續下降大於等於15%,直至正常;有效:

血β-hcg每週下降大於等於15%,可行二次**,或血β-hcg在第1次用藥後4~7天下降小於等於15%,但病情相對穩定,間隔5天,仍可對藥物進行重複應用;無效:血β-hcg每週持續下降小於15%,需行手術**干預。同時觀察記錄兩組患者腹痛時間、不規則**流血時間、β-hcg恢復正常時間和住院時間。

1.4. 統計學方法

使用spss 18.0 軟體進行統計學分析,計量資料用±s表示,資料採用t檢驗或χ2檢驗,統計學顯著水平為p < 0.05。

2. 結果

2.2 兩組患者**效果比較

3. 討論

異位妊娠患者在流產或破裂前多無顯著的臨床症狀,僅小部分患者出現停經、腹痛、**少量出血等臨床症狀[3]。異位妊娠絕多數患者是輸卵管妊娠,輸卵管腔或其周圍發生炎症導致輸卵管腔阻塞,阻斷了受精卵的正常運動,使受精卵停留在輸卵管內並著床發育,造成輸卵管破裂或流產,若**不及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生命[4,5]。

公尺非司酮屬抗孕酮甾體藥物,能拮抗孕激素受體,能抑制孕酮的活性。公尺非司酮還可與孕酮受體和糖皮質激素受體結合[6]。公尺非司酮比黃體酮與子宮內膜的孕酮受體親和力更強[7]。

mtx是一種抗代謝類藥物,可干擾葉酸的代謝,從而干擾dna的合成,進而抑制滋養細胞增生,降低患者血β-hcg的分泌水平,阻礙孕酮的合成[8,9]。目前mtx在**輸卵管妊娠中比較常用,可單次給藥也可或多次給藥,而且療效比較理想[10]。公尺非司酮聯合mtx使殺胚胎作用增強,能加快胚胎的壞死和吸收。

中藥聯合黃體酮治療輸尿管結石療效評價

摘要 目的 中藥聯合黃體酮 輸尿管結石的療效分析。方法回顧性分析我院自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輸尿管結石患者108例,按照患者意願,將其分成a b兩組,a組患者42例,採用單純中藥 即為對照組。b組患者66例,採用中西醫結合 即為實驗組。觀察與分析a b兩組患者在不同方法 後的療效。結...

血必淨聯合烏司他丁治療重症膿毒症患者25例療效

摘要 目的 對血必淨聯合烏司他丁 25例重症膿毒症患者的臨床療效進行分析 方法 選取50例重症膿毒症患者,隨機分為兩組。觀察組25例患者,在常規 的同時給予血必淨聯合烏司他丁的 方法 對照組25例患者,在常規 的同時僅給予血必淨的 方法。通過比較兩組患者 前後的凝血酶原時間 pt 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

胺碘酮聯合直流電復律治療心房顫動56例體會

心房顫動 房顫 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失常,持續性房顫因具有較高的血栓栓塞率而受到人們關注,房顫的轉復 方法很多,選擇一種簡便快捷且安全的 方法至關重要。現將我院2000年1月 2006年12月收治的56例持續房顫患者給予胺碘酮聯合直流電復律 的體會報道如下。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本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