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師德師風建設的途徑探索

2023-02-15 13:09:03 字數 1042 閱讀 3311

作者:石東華

**:《中國校外教育(上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放眼21世紀,我國的教育事業在不斷的發展,教育工作對提高人民知識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影響地位。***同志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的個人素養建設對學生的發展與成長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因素,高中教師隊伍的品德和風氣建設已經迫在眉睫。

加強教師道德品質建設,樹立良好教學風氣是當今教育事業的必由之路。從高中教師問題的產生入手,重點研究高中師德師風建設的途徑與策略,並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設性意義的建議,以供廣大教育工作者交流和**。

【關鍵詞】高中教學師德師風建設

一、高中教師師德師風的現狀

教師是一項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文化復興的重要歷史責任,樹立良好師德師風是人民的企盼,是黨和國家的基本要求。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我國教育事業也在不斷的進行改革和創新,同時,我國的教師隊伍建設也在不斷提公升。教師的個人道德品質和教師隊伍風氣對社會的發展與進步起到了重要的影響因素。

因此,師德師風的問題不容忽視,從目前狀況來看,當前的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總體來看還存在一下幾方面問題。

首先,隨著人民經濟水平的日益增長,人們對物質生活水平的要求有了提高,教師隊伍的個人建設和學生培養的意識也有部分缺失,隨著傳統觀念意識和現代教學觀念碰撞,有部分教師對個人職責的理解不夠透徹。例如,教師把精力都全部放在教學工作中去,認真對待學生,專心培養學生的學業知識,但是忽視了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把個人的不利情緒發洩到課堂上,沒有給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教育學生怎樣做人。

其次,一些教師一直沿用傳統教學理念,缺乏創新意識精神,沒有針對班級情況做出歸納總結和及時的調整,缺乏責任心,如果沒有進步就是在退步。還有部分教師受到教育市場化的影響,私自開設補習班,賺取額外的費用,這種行為是教師風氣的缺失,教師的職能是教書育人,雖然不求蠟炬成灰淚始乾,但是作為教師應該把全心全意的教育作為頭等大事。甚至還有部分教師師德出現了問題,利用自身對教學內容的安排,把課上學生的學習時間與內容縮減,避開教學重點,讓學生一頭霧水,只能課下補習,甚至還用這種方式招收學生。

教師的這種行為正是被利益所薰陶。因此,強化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尤為重要。

峽中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在我校開展了已將近一年。一年來,學校上下高度重視,各部門團結協作,各位教師認真落實,截止到目前,活動已經取得了較為明顯的進展,全校教師的師德師風素養得到了新的提高。在 師德師風 建設的強力推動下,學校新近提出的 厚德教育 的素質教育新模式也得到更加紮實的...

實驗高中師德師風學習總結

偃師市實驗高中師德師風工作開展情況總結 2014年4月 偃師市師德師風工作開展情況總結 德為才之帥,乙個學校教師團隊師德師風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校未來的發展。為了認真貫徹學習 教育部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 並進一步促進學校師德師風工作的正常開展,學校結合實際,認真開展了師德師...

樊集鄉中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新野縣樊集鄉中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