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聲師德演講比賽演講稿

2023-02-15 13:09:04 字數 2688 閱讀 9430

如果沉睡千年的海底也會突然噴發出熾熱的岩漿;如果屹立萬載的高山也會在瞬間崩塌解體;如果亙古塵封的大地也會在一剎那開裂扭曲,請不要懷疑永恆的意義!

因為有一種人生比海洋更深沉,比高山更巍峨,比大地更廣闊,這就是奉獻的人生;有一種情感比滄海桑田更持久,比山盟海誓更牢固,比天荒地老更永恆,這就是人間大愛!泰戈爾說:「愛就是充實了的生命,正如盛滿了酒的酒杯。

」多少優秀的教師都用自己的一生印證了這句話。他們用源自靈魂深處的甘泉,釀造出芳香四溢的美酒,裝滿自己的人生,充實自己的生命,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大愛如酒,醇香醉人;酒如生活,苦辣自知!

很多人,把散發著生命芳香的大愛,不求回報地獻給了所鍾愛的事業,卻將苦澀的生活無怨無悔地一口吞下。

漯河市龍城二中的王金木老師,就是他們的典型代表。王老師有乙個特殊的家庭:2023年妻子癱瘓在床,2023年女兒突然精神失常,讓他的生活雪上加霜。

他奔波於學校和家庭之間,每天休息時間不超過5個小時,但從教40年來,從沒有耽誤過一節課。過度勞累,讓他未老先衰,不到40歲時就已經滿頭白髮!就這樣,他一肩擔著事業,一肩挑著家庭,肩膀卻總是習慣性地事業傾斜。

他為學生起早貪黑,風裡來雨裡去,但自家的麥子卻堆在麥場,長出了青乎乎的麥芽無人料理;他常對別人傾囊救濟,但自己家裡卻四面漏風,一貧如洗;他接受一位家長臨終前的囑託,答應把人家的兩個孩子照顧到底,卻狠心地將三個親生兒女寄養給親戚;他為提高業務、自修大專,騎著一輛破舊的自行車,兩年時間在許昌、漯河之間往返四萬里,卻常常忽略了回家的距離,導致重病的妻子在乙個隆冬的夜晚從床上重重地摔倒在地,一連凍了幾個小時,無人扶起。為了學生,他對這個家虧欠了太多太多。但命運似乎並不想輕易放過他,一場更大的災難正在悄悄接近這個善良的人。

xx年5月的一天午後,他因為忙於備課,忘記了回家做飯,患精神病的女兒又飢又渴,誤食了沾有農藥的生紅薯。當他氣喘吁吁地趕到家時,女兒已經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狠命抽打著自己的臉,把自己的打得滿嘴是血。

他恨自己呀!恨自己沒有照顧好女兒,對不起女兒,對不起這個家呀!可是,埋葬了女兒的當天,他就頂住世俗的壓力,強忍悲痛,毅然登上了講台。

因為在那裡,他還牽掛著更多的孩子!

我不能想象,他瘦弱的身體裡,到底包藏著一顆多麼堅強的心臟?使他能夠承受如此巨大的苦痛,扛起如此不堪的沉重,能夠把生活所有的苦澀吞入腹中一滴不剩,能夠將人間最甘醇的大愛分毫不取地留給學生,能夠鑄造這樣一種至善至美的靈魂,打磨這樣乙個閃閃發光的生命!

像王金木老師一樣,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人,在我們的教育戰線上,又何止千萬?物欲橫流的今天,是他們依然堅守著一塊心靈的淨土,保持著一種道德的高度!是他們用心血澆灌著責任之花,用青春培育著希望之樹,用生命詮釋著人間大愛!

他們的愛無聲無息,如初春細雨、夏夜涼風、深秋甘露、冬日暖陽,潛移默化地滋潤著心田,守護著希望,播撒著芬芳!他們對學生的愛,能夠匯成一條奔騰不息的長河,使人震撼,令人仰望!

當然,這條大愛的長河也會遇到山岩的阻隔,平靜的水面也會經受風暴的挑戰,寬闊的河道也會在轉瞬之間變成無底的深淵!但,哪怕被岩石撞得粉身碎骨,哪怕讓狂風撕碎扯爛,哪怕被深淵吞噬,永遠墜入無邊的黑暗。它們也會在受傷、滅亡的瞬間,昂首挺胸、毅然承擔!

曾經親眼見證了這樣一種偉大的承擔。我們學校負責數學競賽的杜瑜老師,有一次,領著學生到外地參加比賽。他到達賓館的當天晚上,卻收到母親猝然去世的噩耗。

這個有名的孝子,悲痛欲絕。但為了不影響學生的情緒,他毅然決定留下來,暫不回家奔喪。在學生們面前他仍然表現得輕鬆幽默,但沒有人知道,他的心靈卻在痛苦與愧疚中倍受煎熬。

三天後,他才拖著虛脫的身體一頭栽倒在母親的靈前,放聲痛哭!「媽媽呀!兒子看您來了!

兒子不孝,沒能見到您最後一面!兒子來晚了!」幾句話讓在場所有人的心都碎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試問,天底下哪乙個兒子不希望在母親臨終前陪在老人身邊?天底下哪一位母親不想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再聽聽自己的親生兒子喊一聲「媽」?

那一刻沒有人責怪他,因為,他是用自己一生對母親的愧疚和遺憾,換取對學生的無愧和坦然。對於教師的責任,他義無反顧地一人承擔;但是作為乙個兒子,對自己生身母親的虧欠,卻沒有乙個人能替他分擔!一邊是母親,一邊是學生;一邊是兒子,一邊是老師;一邊是拳拳愛母心,一邊是悠悠師生情。

這是一種多麼艱難的選擇?這是一種多麼殘忍的交換?也許這就是奉獻的代價,也許這就是責任的體現,也許這就是大愛的承擔!

還有一種承擔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換。xx年5月12號,在這個黑色的日子裡。26歲的湯鴻老師,為自己關閉僅僅兩公尺之遙的生命之門,為學生開啟了一扇求生之窗;29歲的張公尺亞老師,伸出雙臂擋開猙獰的死神,為學生築起了一堵血肉之牆;45歲的吳忠紅老師,放棄自己求生的機會,為學生開闢了一條希望之路;51歲的譚千秋老師,用單薄的身體扛住沉重的水泥板,為學生撐起了一片厚重的天。

生命與生命的交換,這是一種怎樣的承擔?青山無語悲烈士,蒼天有淚哭忠魂!他們最後定格的姿勢是那麼的相似:

張開雙臂,護住身下的學生,像乙隻展翅飛翔的雄鷹。是的,他們只是捨下了肉體,但精神卻會永遠翱翔在藍天,因為美麗的天堂才是他們靈魂的終點!這些偉大的靈魂都信奉著乙個共同的信念:

「如果老天真的要剝奪我愛學生的權利,那麼請讓我把愛一次用完!」

「丹心一片育桃李,大愛無聲鑄師魂」,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就意味著選擇了責任、選擇了奉獻、選擇了高尚,選擇了任勞任怨不求回報,選擇了兩袖清風淡泊名利,選擇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當激昂的青春在講台上暗淡了它的光芒,當挺拔的身軀被歲月壓彎了脊梁,當飄飛的粉塵染白了你的雙鬢,當滿園的桃李芬芳填充了你的夢。你會明白,自己鑄造了乙個多麼高尚的靈魂;你會感謝,自己收穫了一種多麼沉甸甸的人生!

如果說,我們的生命真的是乙隻酒杯,那麼請用它盛滿愛的佳釀,和所有值得愛、理解愛、奉獻愛、感謝愛的人一起——乾杯!!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大愛無聲》

有一種愛叫做博愛,有一種關懷叫做無私,有一種職業叫做老師。小時候,唱著 我愛公尺蘭 看著老師的眼神叫做崇拜 現在,耳畔回想著 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的音符,心裡的一種期待叫做守望。歷經四年麓山腳下的求學,如蝴蝶衝破蛹床般,我由學生變成了一名老師。回首自己的人生歷程,我想起了從師道路上對我影響最大的乙個人...

師德師風演講稿大愛無聲

大愛無聲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今晚我演講的題目是 大愛無聲 曾經讀過這樣一首詩 我把手中的紅燭高高舉起,只要我的鴿群能翱翔藍天,只要我的雛鷹能鵬程萬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堅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遠年輕,我情願燃燒我的每一寸軀體,讓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生命,在跳動的燭火中昇華,在...

大愛無聲,感恩父親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有這樣乙個人 他沒有太多的言語,卻會因你的微笑而喜上眉梢 他不太擅長悉心照料,卻會因你的生病而焦躁不安 他早出晚歸,你似乎不常見到他。殊不知為了這個家,他付出了很多 很多 他,就是父親。同學們,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國際父親節。自從美國人約翰 布魯斯 多德夫人倡議設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