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5 13:06:05 字數 4287 閱讀 1627

石油管理局建設集團化建公司女子大罐預製隊組建於2023年,是專門承擔大型儲罐、鋼結構預製的專業隊伍。現有隊員28人,平均年齡24歲。建隊10年來,我們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在「巾幗建功」活動中「纖手鑄大罐,巾幗展風采」。

先後轉戰大慶、新疆、陝西、遼寧、江蘇和上海等省市施工,切割各類儲罐壁板17萬延長公尺,預製配件4萬餘件,重量4萬多噸。曾榮獲大慶石油管理局「三八紅旗集體」、「先進女職工集體」,黑龍江省「巾幗建功示範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巾幗文明崗」等稱號。下面,向領導和同志們匯報我們的主要做法與體會。

一、自強奮進,努力打造學習型團隊

我們公司是從事大型儲罐、球罐安裝和化工裝置的專業化施工企業,技術含量高,勞動強度大,施工條件艱苦。女職工大多數被安排在後線工作,女職工實現自身價值和企業需要全員貢獻的要求很難一致,有人形象地編成了「姑娘勤,媳婦懶,有了孩子半脫產」的順口溜。

2023年冬,公司在深化改革中優化班組,將勤雜服務人員組成了女子大罐預製隊,給我們搭建了建功立業的平台。清一色的「娘子軍」高興之餘,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大部分隊員不懂專業技術,怕幹不好,被別人瞧不起。我們首先用「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統一大家的思想,確立女職工當自強的理念。

組織上積極為我們創造學習條件,舉辦電焊、切割培訓班。姐妹們深知機不可失,捧起書本,操起割槍焊把,與男職工較著勁兒地學,初步掌握了大罐壁板的預製技術。在觀念上我們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一致感到,過去是企業的包袱,是改革給了我們成為企業財富的機遇,個個憋足了勁兒,準備大幹一場。

2023年初,在大慶南三油庫大罐預製中,工程師、老師傅手把手地傳授技術,我們憑著女性特有的細勁、巾幗不讓鬚眉的拼勁,創出27人56天完成2台五萬立方公尺儲罐壁板預製的好成績。領導誇獎、同志們稱讚,更加堅定了我們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信心。

切割預製工作涉及金屬材料、鉚工下料、機械操作、測量控制等多學科、多工種的專業技術知識,哪個環節生疏,都不能保證順利地完成任務。尤其是十萬立方公尺大罐罐板,都是從國外進口,技術不過硬,很難把握。為此,第一任隊長盧麗芹專門召開學習動員會,向全隊發出了學文化、學技術的倡議。

姐妹們積極響應,買來相關的書籍,組成了讀書學習小組。向書本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向實踐學習,立足崗位,拜師學藝,還聘請技術過硬的鉚工技師、火焊「大拿」傳授指導,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向鐵人王進喜學習,發揚「認識乙個字,等於翻過一座山」的苦學精神,提高「一專多能」技術水平。隊長盧麗芹,只有初中文化,會下料不會計算,會操作說不出道理,圖紙也看不明白。

為了盡快掌握技術,她主動參加電大函授教育,學習了幾何學、材料學,製圖工藝和機械控制等專業知識,第乙個讀完了大學全部課程。在她的影響和帶動下,儘管隊長換了5任,隊員調動近100人次,裝置也由手工操作到半自動操作、再到如今的數控操作,但隊裡自強奮進、不甘落後的學習精神沒有變,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理想沒有變,學習氛圍越來越濃。目前,已有17人掌握了兩種以上焊接、切割技術,成為一崗精、二崗通、三崗會的「一專多能」的行家裡手,有5人已取得了大專以上畢業證書,有4人走上了技術管理崗位。

二、「三老四嚴」,努力打造誠信型團隊

在鐵人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氣概鼓舞下,老一輩石油工人一舉拿下了大慶油田。作為大慶新一代的油田人,繼承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義不容辭。敢打硬拼、打造誠信,有熱情和激情、技術和本領是不夠的,還必須有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作風和團隊精神,「幹一項工程,樹一座豐碑,創一方信譽,佔一塊市場」,在市場經濟大潮中經受住各種考驗。

搶工期、保投產,經受住了施工能力的考驗。20xx年5月,我們參加了大慶南一油庫第4號十萬立方公尺儲罐施工預製任務。儲罐結構是雙盤外浮頂式,罐板由日本引進,厚度12至33公釐不等,要精確預製這樣一座罐底直徑80公尺,罐體高度21公尺,重2038噸的儲罐,難度可想而知。

在板材引進過程中,材料入場一拖再拖,有限的工期一縮再縮。在困難和壓力面前,我們科學組織,倒班作業,人歇機不停,白天頭頂烈日,夜晚加班加點,每天預製量都超額完成。僅用58天就完成了107張大罐壁板、96張抗風圈的預製任務,為大罐主體施工贏得12天時間,也為按期投產贏得了誠信和美譽。

該項工程20xx年獲黑龍江省「建設工程質量龍江杯獎」,20xx年獲「全國優秀焊接工程一等獎」。

抓質量、樹信譽,經受住了施工標準的檢驗。質量是企業的生命。高質量才有高信譽。

我們預製的十萬立方公尺儲罐板材,都有明確的國際標準,預製誤差在正負一公釐,稍有閃失,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切割時壁板多出乙個公釐,那就麻煩了,得用砂輪機一點點打磨掉,費時費力,耽誤工期;若是壁板少出乙個公釐,那就慘了,丟人掉價不說,按照標準規定:罐板報廢!

一張罐板報廢,再引進都來不及,就會影響整個工程按期投產。我們心疼錢,知道用美元換來鋼板的珍貴,更珍惜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信譽。姐妹們發揚「自覺從嚴,好字當頭」和「寧要乙個過得硬,不要九十九個過得去」的嚴細認真精神,經常是跪在地上一點兒一點兒把壁板邊的泥土摳乾淨,再不行就用袖口和擦汗的毛巾擦淨。

切割機的保養、校驗更不敢馬虎。切割前圍板尺寸,劃線下料也要再三核對。經過我們預製的17萬延長公尺各類儲罐壁板,做到沒有半點差錯。

業主、監理、外國專家、有關領導對我們嚴謹的作風無不稱讚,誇我們是新一代「最講認真的人」。

保安全、創品牌,經受住了施工環境的挑戰。在惡劣的環境下施工,能否保證生產安全,既是責任,更是考驗。20xx年6月份,華東潤滑油工程擴建施工時,正值梅雨季節,幾乎天天下雨,乾乾停停,嚴重影響了施工進度。

天晴時,酷暑難熬,剛剛塗抹上的防曬霜,不一會就和著汗水流了下來,中暑和**灼傷誰都顧不上。工期緊,天不作美,有勁兒使不上,大家心急如焚。姐妹們發揚「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鐵人精神,找來帆布自製防雨棚,嚴格按照qhse標準組織施工。

搶晴天,戰雨天,比正常工期提前乙個月完成預製任務,為主體施工贏得了寶貴時間。當25臺立式油罐在華東大地拔地而起,20多公里工藝管線縱橫交錯,投產一次成功時,業主說我們的工程是「一流的質量,一流的速度」。周邊城市的太倉、崑山等地的業主,也前來參觀考察,稱讚我們不愧是「大慶的鐵軍、鐵人的後代」。

十年來,我們女子大罐預製隊創出了預製罐板無差錯,預製質量一次合格率100%、優良率98%、安全生產無事故的好成績。用誠信保證施工的進度、質量、安全和信譽,成為企業拓展市場的名片,也讓大慶旗幟更紅,品牌更響。

三、胸懷大局,努力打造奉獻型團隊

越是在艱苦的時候,越需要發揚「四自」精神,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如果把油田地面建設隊伍稱為「油田野戰軍」,那麼,我們就是這支隊伍中的「女子尖刀班」。遠離家鄉駐地,常年跟男職工一樣奮戰在施工前線,辛苦和不便可想而知。

但我們深知,國家能源的安全,大慶油田的二次創業,人生的追求,都離不開奉獻。

奉獻,意味著需要割捨兒女情長。俗話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可在我們隊裡的姐妹們,因為常在外部施工,建隊以來先後已有20多人推遲婚期,有的甚至因物件不理解而告吹。家人和朋友不理解,也讓我們哭過鼻子,但風雨過後,我們無怨無悔。2023年7月,我們參加新疆庫爾勒3台五萬立方公尺儲罐施工時,兩名大齡女工主動推遲婚期,帶著大慶家鄉父老的期望,來到了「死亡之海」。

我們沒有被瀰漫的黃沙、炎熱的天氣嚇倒,而是每天堅持在50多度的高溫下,工作10多個小時。三個月的時間下來,個個曬得黑不溜秋,但姐妹們內心理想的美、道德的美、文化的美、為企業奉獻青春的美,得到了大家一致讚美。特別是在工程提前完工,質量達到優良,得到業主高度評價時,我們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奉獻,意味著需要割捨神聖的母愛。由於常年野外施工,無法照顧家,組織上就會為孩子小的隊員調整崗位。但也有調整不及時或隊員不願離開的。

這樣,只要我們一上工地,就把孩子留給老人照顧,少則一周,多則一年半載,母子才能團聚一次,分別難離難捨。女工冬豔梅,孩子不到兩歲,她和丈夫都一直工作在生產一線。華東潤滑油施工打響後,為了不影響工作,她託付好友將孩子送到河北農村老家。

送別時,孩子在母親懷裡哭個不停,怎麼哄都難以安定下來,她緊緊地摟著兒子,給不懂事的孩子喂了奶,孩子不哭了,她的淚水卻奪眶而出。

奉獻,意味著需要割捨床前孝心。我們隊裡的姐妹們,已有15人為人之母,23人為人之妻,既要操持家務,也需要照顧老人和孩子。被我們平時稱為「大姐大」的劉惠,姥姥從小把她拉扯大,她對姥姥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

當姥姥病魔纏身,最需要她照顧護理的時候,她卻來到了華東潤滑油施工前線,家中不斷地打來**催她說:「姥姥病危,讓她馬上回去」。可是,作為副隊長,她懂得家事與企業事的關係,更知道姐妹們誰都有實際困難。

她沒有告訴任何人,而是將思念的痛苦硬壓在了心底,在被窩裡偷偷哭泣。姐妹們再三追問,才知道她姥姥一周前就病逝了,臨終前,嘴裡還念叨著她的乳名。自古忠孝難兩全。

對親人的思念,化作了工作的動力,在她的帶領下,創出日切割10厘公尺厚罐板50張,累計600延長公尺的新記錄。

十年來,隊裡送走了乙個個老隊員,迎來了一批批新姐妹,在獲取和奉獻的天平上,大家始終傾斜後者。

成績和榮譽已成為過去,奮鬥和進取未有窮期。現在,我的姐妹們正奮戰在大連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十萬立方公尺儲罐預製工地上。我們決心把這次會議的精神帶回去,把姐妹單位的先進經驗學回去,向著「技術一流、服務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強勢巾幗團隊目標前進,用我們火熱的青春為大**旗增光添彩。

石油工人先進事蹟材料

今年 xx歲,x年參加工作,xx年入黨,現任 礦測試隊驗封班班長。參加工作以來,他堅持積極工作,愛崗敬業,所在班組工作任務完成好,他本人多年被評為廠雙文明先進個人。一 愛崗敬業,勇挑重擔 測試隊建隊初期,是儀表班的班長,當時他的業務水平已非常過硬。xx年成立水靜班後把他調去任班長,當時,他的壓力也是...

先進班集體的先進事蹟材料

鳳台小學五 1 班是乙個擁有71名成員的優秀班集體。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裡,每個人都在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潛能,提高自身素質 最大限度地釋放自己的熱量,為這個集體增光添彩。五 1 班,雖然只經歷短短的五年,可始終充滿自信 相親相愛,攜手共進,以堅實的步伐留下了讓我們引以自豪的足跡。一 健康向上的班風 ...

三八紅旗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巨集達公司 三八 紅旗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巨集達公司是一家大型的膠合板生產企業,國家級扶貧龍頭企業。現有職工1120餘人,其中女職工790餘人,占全公司總職工人數的70 她們中間,大學本科以上3人 大專26人 中專32人,中 員23人。公司全體女幹部職工個個都工作精英 技術能手,她們用自己突出的工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