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親可敬的家鄉人說課稿

2023-02-15 09:03:03 字數 1688 閱讀 6596

15.《可親可敬的家鄉人》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

我說課的題目是小學道德與法治二年級上冊《可親可敬的家鄉人》。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與重難點、教法與學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6個方面進行說課。

一、教材分析

《可親可敬的家鄉人》是統編教材小學《道德與法治》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第15課,共有兩個話題,本節課學習的是第乙個話題《生活在我身邊的人》,主要是引導學生了解家鄉人的生活,了解他們的工作以及與自己生活的關係,旨在引導學生建立起與家鄉人共存的生態關係。

二、學情分析

二年級學生很少會主動觀察生活在周圍的家鄉人,他們的日常生活遠離了家鄉人的勞動,所以他們對家鄉人的勞動缺少切身體驗,很難意識到自己與這些默默無聞的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要通過有效教學,幫助引導學生了解家鄉人的生活。

三、教學目標與重難點

基於教材、學情的分析,以及對小學道德與法治課程的理解,我確定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與重難點。教學目標我確定了三個。

1. 了解家鄉人的生活。

2. 體驗家鄉人與自己生活的聯絡。

3. 感恩、尊重身邊的家鄉人。

教學重點是:了解家鄉人的生活,體驗家鄉人與自己生活的聯絡。

其中,體驗家鄉人與自己生活的聯絡又是教學的難點。

四、教法與學法

為了實現本課的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將以活動為教學的主要組織與實施形式,引導學生在活動中感受、體驗、領悟,在活動中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落實行為實踐;在學法上,主要採用小組合作、自主**的方法。

五、教學過程

本節課我設計了四個教學環節。

環節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錄製的**《小區裡的清潔工》,學生說一說**中的人是誰,在我們身邊還有哪些像這樣的人,教師引導家鄉人的話題,由此匯入新課,板書課題:可親可敬的家鄉人。

設計意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出本節課要學習的內容,為接下來的學習作好鋪墊。

環節二:合作**,學習新課

這一環節我安排了三個活動。

活動一:認識家鄉人

學生閱讀教材第58頁,了解插圖中的小朋友與身邊人之間的故事,再將自己與身邊人之間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設計意圖:了解身邊的人的工作以及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活動二:感恩、尊重家鄉人

課件出示由教材第59頁上面的兩幅插圖改編的**,學生先說一說電是誰修好的,奶是誰送來的?再小組內討論,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哪些這樣的家鄉人,我們該怎樣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全班交流匯報,教師相機引導。

(板書:理解、尊重、認同,感恩)

設計意圖:深入地了解不同行業家鄉人的工作,尊重、感恩身邊家鄉人的付出。

活動三:我們和家鄉人

課件出示兒歌《我們和家鄉人》。

學生先自己讀一讀,全班再齊讀。

設計意圖:再次表達對家鄉人付出的尊重與感恩。

環節三:課堂小結,內化提公升

學生談一談學習本節課的收穫,教師相機引導。

設計意圖:梳理總結,體驗收穫與成功的喜悅,內化提公升學生的認識與情感。

環節四:回歸生活,拓展延伸

生活中,尊重、感恩家鄉人的付出,並在記錄表上打卡。

設計意圖:將課堂所學延伸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有利於落實行為實踐。

六、板書設計

為了突出重點,讓學生整體上感知本節課的主要內容,我將以思維導圖的形式設計板書:在黑板中上方的中間位置是課題《可親可敬的家鄉人》,課題下面是理解、尊重、認同、感恩。

我的說課完畢,謝謝各位評委老師!

部編道德與法治二年級上冊 可親可敬的家鄉人

教學課題課型教學課時 第15課 可親可敬的家鄉人新授二課時 授課時間備課教師 1 讓學生了解家鄉人為家鄉為祖國做出的貢獻,並感受他們所具有的重慶精神。教學目標 2 在認識和了解中,激發學生對家鄉人的感激和敬佩之情,並初步樹立做有責任感的重慶人意識。3 學生通過了解認識家鄉人的活動,提高收集處理資訊的...

最可敬可親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周萬里

用無私奉獻譜寫愛的華章 重慶市合川太和中學周萬里老師評選市首屆 最可敬可親教師 事蹟材料 如果說做教師辛苦,沒有幾個人比得上週萬里老師 每週39節化學課 含晚自習 擔任尖子班班主任及高三年級組副組長 如果說做教師壓力大,沒有幾個人比得上週萬里老師 擔任高2011級年級組管理工作,而這個年級恰逢學校創...

《家》的讀書心得

家 以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血肉豐滿 個性鮮明 栩栩如生。覺慧,覺民,覺新這三兄弟代表著三種不同的性格,因為不同的性格,巴金給予他們的也是不同的結局。覺慧與覺民的結局,覺新很羨慕。他後悔了,所以他選擇幫助覺慧。還寫了三個不同性格不同命運的女人,她們是琴,梅,鳴鳳。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