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陳列中文字說明的使用

2023-02-15 05:09:05 字數 950 閱讀 4091

作者:劉揚

**:《世紀橋》2023年第10期

摘要:博物館陳列是以文物、標本以及輔助展品的科學結合,讓觀眾得到教育並向觀眾宣傳知識的一種特殊語言。文字說明則是博物館陳列的重要輔助工具,能否使用好文字說明,直接關係到博物館陳列的質量和效果。

731陳列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章主要通過對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基本陳列的分析,**文字說明在陳列中的發揮的作用及如何使用。

關鍵詞:博物館;陳列館;文字說明;陳列

中圖分類號:g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0475(2016)10-0059-02

一、 陳列展覽中文字說明標題的運用方法

(一)標題

陳列展覽的標題(也是整個展覽的名稱),它是對內容的高度概括,主要用來體現此展覽的指導思想,集中反映該展覽的主題。此外是陳列展覽中單元、組、要點的標題, 是為陳列主題服務的,也是陳列展覽的框架,各標題根據展覽主題概括本部分主要內容和陳列思想。

1.陳列展覽標題要定位準確

乙個好的陳列展覽首先要定位準確,需要大綱的編寫者通過內容的研究,全面深入地了解陳列展覽所涉及的歷史、文物的要特點以及本館藏品、展廳環境等因素,從而將標題準確定位,讓主題更具有表現力和感染力。觀眾參觀博物館第一眼看見的文字說明就是標題(主標題和副標題)。它起到的作用讓觀眾準確了解到該展覽的主要內容和想表達的主題思想,吸引觀眾興趣,參觀期望值公升高。

《***暴行——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是731陳列館基本陳列之一,整個陳列以館藏展品為核心,以學術成果為支撐。用**、圖示、地圖、場景復原和**展示並重的方式,將中、美、日有關731問題最新研究成果一次性在展覽中予以呈現。用文物史料說話,用檔案文獻發聲。

充分揭露並還原歷史,讓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犯下的***暴行真相。由這樣的理念和定位決定陳列標題為《***暴行—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主題突出,使觀眾一目了然地明白陳列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探索研究

作者 吳樹欣 卷宗 2015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圍繞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進行 在簡要闡述博物館陳列基本概念與提公升博物館陳列工作效果重要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新時期博物館陳列工作的改進策略,以期為時代進步中的博物館陳列工作提供思路,使其功能得到完善,服務得到優化,以不斷滿足社會大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

博物館的策劃書

一,活動的主題 參觀博物館,拓展新視野 二,活動的目的 藉著主辦 特色團日活動 組織全班同學一起去湖北省博物館,此行就是為了提高同學們對於中國傳統的文化的了解,提公升我們全班同學的自信心與凝聚力。了解過去的文化,把握現在的生活,展望著美好的未來。三,活動的時間及地點 10月7號 湖北省博物館 四,活...

我與博物館的故事

每當我走過學校博物館門前時,總是有乙份深深的留戀之情,我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樓頂上那匹賓士的駿馬似乎被冷落了,它見證了我和博物館的故事。在我剛來到學校的時候,我經常到學校的博物館來尋求知識。在懵懂的記憶中,那裡就像寶庫一樣。直到我第二次的時候,才對這裡稀奇古怪的文物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一次,我和同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