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如何指導學生記單詞

2023-02-15 05:09:04 字數 1910 閱讀 6061

學好英語首要的是抓住英語的關鍵:英語單詞,學好英語單詞,英語學習就成功了一半。傳統記憶單詞存在以下的弊病:

①機械重複,死記硬背,靠教師逼著,學生被動,學生學習活動與學科記憶材料缺少情感的紐帶,心理基礎薄弱,乃枯燥無味。②音形義脫節,英語是表音文字,但拼寫也很有規律,對音形義之間的聯絡缺少感悟,忽視語境,記憶中只有骨頭,沒有血骨。③重拼寫,輕應用,有的時候只用單一感受。

④複習不科學,沒有根據遺忘規律進行有效複習,導致記憶時間的浪費。對於四年級學生,記憶單詞是件有一定難度的事情,也由於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學生對英語的意識是在教師一步一步指導下才形成的。他們常常學了忘,忘了學,「教學費時多,收效少」學生學英語的信心與熱情不足,這是我們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希望通過對英語規律與人腦記憶規律的學習,研究探索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真正為學生解決記單詞的難題。

通過乙個學期的摸索與實踐,對於如何培養學生記單詞這個話題上,我總結了幾點對記憶單詞有很有效的方法,我將之稱為「抗遺忘英語單詞速記法」。第一步:讀準音。

每個單詞都有自己的固定發音,讀準音是英語聽、說、讀乃至拼寫的第一步。對於「抗遺忘英語單詞速記法」來說,讀準音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在單詞熟化處理的過程中,為了找出熟詞,難免會把單詞人為分割,只有先牢記單詞的標準發音,才不至於發生讀音的錯訛、混淆。

比如:單詞broad,通過分解法,我們可以把它分成b+road,如果記不住broad的發音,極易將其誤記右。所以,讀準音非常重要。

讀準音要掌握三點:、音要準。必須嚴格按照國際音標準確發音。

2、聲要大。大聲朗讀有助於強化記憶。3、讀得快。

快速、反覆、大聲朗讀都可以加強記憶。在朗讀單詞時,我們可以按照1——1——3——3的頻率來朗讀,第一遍,要點在於「準」,唯讀一次即可;第二遍,也是一次,要點在於聲音洪亮,強化第一遍的記憶;第三遍,連續朗讀三次;第四遍,也是朗讀三次,但比第三遍語速更快、聲音更響亮,通過這八次朗讀,我們可以讓這個單詞的發音深印腦海。第二步:

熟化處理。熟化處理訓練是記詞法的主體,包括分解法、字母編碼法、字母增減法、字母換位法等諸多方法。第三步:

聯想串聯。聯想、想象和串聯是我們加工處理單詞的紐帶,其意義在於將熟化處理後的各部分有機聯絡在一起。第四步:

雙向回想。雙向回想就是通過英語單詞回想漢語意義,通過漢語意義回想英語單詞,以強化重點物像,及時糾錯。其實在以前學英語時,我們也經常回想,比如看到「summer」,回想它的漢語意思「夏天」;或是看到「夏天」,回想它的英文表達「summer」,但是這種回想往往是生硬的、單向的、下意識的,而我們所說的「雙向回想」,則是雙向的、有機的、有趣的,是一種程式化的經常行為,可以說,熟化處理讓我們記單詞更迅速,而雙向回想則讓我們記單詞更準確。

第五步:造句。要學好單詞必須緊密結合語境,我們不但要掌握單詞的音、形、義,更重要的,我們要了解它在句式如何具體運用,因此,「抗遺忘英語單詞速記法」十分重視造句這個環節,學習新詞時,通過造句,你對這個單詞的含義、詞性、複數形式、各種時態形式、與其它詞語的搭配等都會有乙個一目了然的切身感受,從而可以建立英語的語言情境,為考試中的聽、說、讀、寫、譯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平常的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在學生接受範圍內的方法來對他們進行指導,如用各種各樣的遊戲來鞏固記憶單詞。在課堂上,我喜歡和同學們一起競賽,誰是快嘴?能最快說出單詞以及拼寫單詞;誰是最佳裁判員?

判斷別人說的是否正確。我們還常玩touchinggame的遊戲,加強對單詞的認知。讓學生在遊戲中記單詞學英語。

此外,使學生養成預習單詞的習慣也是快速記憶單詞的有效途徑,這個作業要求家長配合,對學生在家預習的作業進行監督和鼓勵,這樣,在每次授新課時,明顯覺得單詞不是那麼難教了。在英語教學中,我們要不斷總結歸納經驗,如何使學生在意識裡充滿英語細胞呢?首先在學生心中播下英語單詞。

以上的記憶法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確實有用。但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對音標理解不夠,也沒有系統的接受他們,所以在運用的時候有了一定的難度。這個問題,還需要乙個長的過度。

作為乙個英語教學工作者,我們要不斷創新,不斷前進。為我們的學生探索一條快速記憶單詞的捷徑。

談一談如何演奏好

談一談如何演奏好 香山射鼓 近幾十年來,陝西箏界的前輩們在挖掘秦箏藝術和創作方面都有著傑出的貢獻,並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他們調查研究,究其流變,發現了很多難得的藝術資料,並創作了大量優秀的作品。以西安 學院教授周延甲先生為代表的秦箏流派,在箏曲創作方面有為卓越。例如周延甲教授作曲的 秦桑曲 姜女淚 西...

如何指導小學生巧記單詞

作者 鐘銘 校園英語 上旬 2017年第06期 摘要 詞彙是語言的基本細胞,記不住單詞就無法學好英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分析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特點和知識經驗結構,然後設定有針對性的高效單詞識記方案。本文從教學實踐出發,對如何引導小學生掌握英語單詞識記技巧進行探索與研究。關鍵詞 小學英語瞬間記憶構詞規...

談一談如何對學生進行多元化評價

教師教學要以尊重學生個性 正視學生差異為基礎,放手於學生的優點和長處,尋找學生的閃光點,創造乙個良性學習的環境,運用對學生多方面激勵的方式,達到樹立學生學習自信心 激發學習興趣。如何對學生進行多元化評價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教師的評價 1 體態讚揚與譴責 在教學中,教師通過面部表情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