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責任促我提公升育人方法

2023-02-15 04:57:01 字數 914 閱讀 2575

作者:曾志淵

**:《師道·教研》2023年第05期

現在的小學生隨著現代資訊的發達,顯得不在那麼單純。很多不良的或跟他年齡不適的資訊都快速湧進他們的腦海裡,在這樣那樣的環境影響下,對乙個小學生來說要辨別真、善、美、假、醜、惡,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讓學生持續健康發展,這是當前我們教育工作者面對的重要育人任務,而且是一種責無旁貸的責任。

在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上,我們可以採取個別、特殊學生區別對待。

一、個別學生個別教育

因個別學生違反學校紀律的事,需及時進行個別教育。如個別學生偶然「拿」同學的學習用具、錢物等。此類事件雖屬特殊,但影響大,屬思想品質問題。

若不及時教育就會影響整個班的班風,甚至嚴重影響個別同學的發展前途。 2023年第一學期某周星期二上午,我所任班級有部分同學的課外書丟失了,是誰搞「小動作」呢?我得知後在班裡要求同學們自己的課外書籍要盡量帶回家,以保證安全。

但心裡已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此事弄個水落石出。

一是應用心理戰術解決問題。星期二下午第一節課前我在班上講明有位同學已告知老師課外書丟失的真相,現在為了維護做錯事人的形象,要求今天下午放學前有「小動作」行為的人應主動把丟失的書交到老師手,這樣可保密;否則點名批評、賠償、並通知家長來校協同解決此事。應用這一方法有軟有硬,觀察學生各自的反應,有的點頭、有的冷靜。

我心中已有乙個初步的底,顯出十分冷靜的原來有過此行為的李同學引起了我的注意,但為了上好課,我把這事「靜」下來。在教學中剛好出現有「六(1)班同學在綠化活動中共種樹多少棵」的問題,我靈機一動,請李星同學回答;他回答得正確,我當即誇獎他,並鼓勵他向雷鋒同志學習,助人為樂,爭做乙個好學生。這招果然有效,看他有點尷尬。

當天下午放學後,李星同學很不自然地從書包中拿出學生丟失的課外書,承認錯誤後表決心「我錯了,以後保證……」我把他拉近在身邊,講清這個「小動作」要不得,若不及時改正,將來會……

青春暖夕陽,愛心促和諧

近日,白紙坊街道社會工作黨委辦公室 工會和望康動物醫院連鎖機構,積極響應黨的號召,開展黨建創新專案。以學雷鋒,做雷鋒為主題,積極開展助人為樂,勤儉節約等雷鋒精神的學習活動,把雷鋒精神運用到實際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並組織青年員工及黨員到通州區甘棠敬老院慰問孤寡老人。活動中,入黨積極分子和工會會員不僅向老...

三提三促查擺分析材料

三提三促 活動個人查擺材料 成在幹部作風,敗也在幹部作風。三提三促 活動的開展,是應時之舉,順勢而為,意義重大。開展 三提三促 推進作風建設專項活動,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是必然選擇。根據安排,今天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對學習 工作 紀律 作風 廉政等方面進行自我...

責任與愛心

責任與愛心 讀後感 金三小羅秋月 閱讀完 責任與愛心 這本書,被書裡乙個個事蹟所感染,又給自己上了一節深刻的自我教育課。責任源於愛心,更歸於愛心。愛學生,不是掛在嘴上的口號,而是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精神世界,善於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蘇霍姆林斯基曾在 巴甫雷什中學 中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