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

2023-02-15 04:54:05 字數 4699 閱讀 7074

玉門市第三小學建設專案

玉門市教育局

二0一五年八月十一日

1、玉門市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分析評估報告

2、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小組成員名單

2、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

3、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徵求意見建議情況說明(附實地走訪情況記錄、利益群體座談情況記錄、利益群體聽證情況記錄、專家論證情況記錄、徵求意見建議情況記錄、評估會議記錄)

4、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相關影像資料

5、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事項報備表

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小組成員名單

玉門市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分析評估報告

填報單位(蓋章風險等級:(低)

注:對雖然屬於五個重大範圍內的事項,但評估內容比較單一,涉及群眾利益較少、存在不穩定風險較小,以及五個重大範圍以外的事項,適用簡易程式。

玉門市教育局

關於玉門市第三小學建設專案社會風險評估及化解的報告

根據市委辦《關於印發〈玉門市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實施細則〉、〈玉門市社會風險評估工作考評辦法(試行)〉通知》([2013]31號)精神,作為玉門市第三小學建設專案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責任主體,對該項目的社會穩定風險承擔控制化解的責任。結合相關檔案規定,組成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組,對玉門市第三小學建設專案進行了全面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形成社會穩定風險報告如下:

一、專案基本情況

專案名稱:玉門市第三小學建設專案

專案選址:石油大道以東,擬建風光大道以西,建設中的五星級國際大酒店以南,赤金路延伸段以北,占地90畝。

建設規模及內容:總建築面積13480平方公尺,其中新建教學樓、實驗樓、藝體樓、學生宿舍樓、學生餐廳各一棟。400公尺跑道塑膠運動場乙個,完成附屬工程設施裝置購置,資金概算及**:

概算總投資6000萬元(其中:土建工程3400萬元,附屬工程、校園硬化、綠化及校園道路建設1000萬元,設施裝置購置1000萬元,運動場建設600萬元)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建設資金通過向上爭取和**投入的方式解決。

二、 評估工作過程

一是成立組織。成立玉門市教育局社會風險評估領導小組。二是制定方案。

召開教育局會議,研究成立了教育系統建設專案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組,制定了《專案建設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方案》。三是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2023年,專案風險評估工作組召開群眾座談會,對群眾反應的第三小學新建專案的選址、徵地、拆遷及建設工期等諸多問題,傾聽了群眾對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的意見和建議,對專案建設可能出現的不穩定、不和諧的因素進行分析,摸排,徵求工作意見。

並對各類代表提出的問題一一作了答覆。四是積極與群眾聯絡溝通。對專案建設需要涉及到的各類情況進行社會風險評估,凡涉及到的各行各業的代表進行了談心,了解他們的所想所盼,積極做好這些人的思想工作,通過尋找矛盾隱患點,有針對性的提前做好準備工作。

三、「四性」分析

(一)合法性分析

一是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等相關檔案執行,符合《玉門市發展總體規劃》等要求。二是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責任主體,具有合法主體資格,對該項目的社會穩定風險承擔控制化解的責任。三是該專案是新建專案,土地以**劃撥形式供給,由市國土局、玉門鎮**負責做好土地徵收、拆遷、供給等相關工作,對該項目的社會穩定風險承擔控制化解的責任。

四是整個專案有玉門市人民**財力和人力的支援。五是落實專案建設相關制度。作為專案承辦單位,玉門市教育局遵循專案法人負責制、招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規範工程建設的操作和管理,選擇了有資質的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及監理單位,從而確保工程質量和工程進度。

(二)合理性分析

1、建設玉門市第三小學,可以解決第二小學規模過大、管理難度大的突出問題

目前,新市區共有第一小學、第二小學兩所小學,在校學生近3000人,特別是第二小學承擔著新市區和玉門鎮、下西號鄉部分臨近村組及團場學生的入學任務,在校學生已由建校之初的300多人增長至目前的2000多人。在校生人數已遠超國家規定辦學標準(1350人)650人,學校校舍、功能教室嚴重不足,學校班額過大的矛盾日益凸顯,且安全隱患較為突出。隨著新市區常住人口、進城務工人員逐年增加,新市區適齡兒童每年淨增150人左右,現有的兩所小學已不能滿足適齡兒童入學需要,亟需在新市區規劃建設一所小學。

2、建設玉門市第三小學,可提高學校周邊商住小區入住率、繁榮昌盛大道經濟圈

目前,新市區昌盛大道、石油大道東西兩側共建成天昊、昌盛、廣宇、龍源、巨龍、農墾、飲馬、天麗、農民新村等住宅小區13個,住房7964套,可滿足24000人的住房需要。按照在校學生數與區域人數佔比6%的比例測算,滿員入住後以上區域適齡小學生人數為1400人。目前上述小區在市二小就讀的學生已超過600人,最遠距離為2.

5公里,學生上學遠,安全隱患大。新建玉門市第三小學,對提高學校周邊商住小區入住率、繁榮昌盛大道經濟圈具有極大的帶動作用。

3、建設玉門市第三小學,可以有效解決進城務工子女、留守兒童及玉門鎮東渠、代家灘小學學生寄宿就學問題,解放農村生產力

玉門鎮東渠中心小學、代家灘村小學共有在校學生397人,作為城郊學校,兩所學校校舍均為磚混、磚木結構平房,安全等級低,安全隱患大,且學生均為走讀,最遠距離達5公里,辦學難度大。玉門市第三小學建成投入使用後,以上兩所學校的學生可實現集中寄宿就讀,解決進城務工子女、留守兒童及玉門鎮東渠、代家灘小學學生寄宿就學問題,進一步解放農村生產力。

(三)可行性分析

該專案通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市委組織相關部門召開現場會,確定了專案選址,並通過**常務會研究,決定新建玉門市第三小學。該專案從規劃設計、政策出台,措施制度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工作中嚴格按照「群眾利益最大化」和「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工作原則,將群眾利益訴求及時化解。該專案符合玉門市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一是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善辦學條件提供基礎;二是為適應群眾期朌,促進我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三是為改善辦學條件,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均衡。專案選址科學可行,建設方案符合玉門市新市區實際。

(四)可控制性分析

一是該專案合法,手續完備,程式合理,經過充分的可行性論證,嚴格按照有關法規實施,程式合法,手續齊全。二是按照玉門市**《關於強力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精神執行,符合有關法律規定,決策民主,程式正當。三是經過走訪群眾、召開座談會、聽證會、各行業代表大會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群眾支援率高。

四是從規劃設計、專案實施等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工作中嚴格按照「群眾利益最大化」和「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工作原則,將群眾利益訴求及時化解。專案科學、可行、可控。

四、評估事項存在風險

(一)徵地拆遷風險

(二)施工噪音風險

(三)道路交通風險

(四)工程質量及施工方面的安全問題

(五)資金問題。由於該專案概算資金6000萬元,主要通過向上爭取薄弱學校改造資金和**投入的方式解決。假如資金不到位,可能引發群體上訪等不良現象。

五、應對風險建議

雖然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建設引發不利於社會穩定的風險程度低,但並不意味著會一帆風順,仍要注意加強對工程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矛盾糾紛的防範,並隨時戒備可能出現的風險,並對應對風險提出如下建議:

(一)加大政策宣傳力度,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採用多種形式確保完成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規劃和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加大義務教育投入,不斷提高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要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大力宣傳玉門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的合理性、必要性、亟需性等,通過宣傳力爭全社會達到共識,得到全力支援。

(二)強化領導監管責任,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為防止因徵地拆遷造成群體上訪事件,由市教育局牽頭,市土地局、玉門鎮**、玉門市第三小學籌備組配合召開了領導班子聯席會議,一是講清了市第三小新建專案是積極貫徹市委**惠民政策的精神,也是整合教育資源,優化均衡發展的需要。二是專案風險評估工作組召開群眾座談會,對群眾反應的市三校新建專案的選址、徵地、拆遷等問題,傾聽了群眾對市第三小學新建專案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對專案建設可能出現的不穩定、不和諧的因素進行分析,摸排,徵求意見。

三是採取多種形式解決好群訪問題。

(三)關於工程質量及施工方面的安全問題。為確保每乙個專案都是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和樣板工程。一是強化教育,築牢防線。

進一步完善教育計畫和方案,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廉政、預防職務犯罪、典型案例等教育;與紀檢監察部門聯合協作,共同監督,開展預防工作;加大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抵制不規範的行為。二是規範管理,做好專案建設。在專案審批和建設過程中,堅持四公開和三監督,即:

「公開專案建設內容,公開發布招標資訊,公開招投標過程,公開資金執行機制,實行招投標過程監督,資金執行過程監督,專案建設過程跟蹤監督」。三是規範程式、加強監督。在整個招投標過程中嚴格按照國家招投標法律法規進行,嚴禁建設方在招投標過程中插手和違規干預招標投標的現象,確保招投標程式規範和招投標過程公開透明,整個招標過程接受監察、發改、審計、建設、工商、質檢等部門監督。

四是公開招標、依法辦事。所有專案的招標工作全部按照《招投標法》,首先在建設網上發布招標公告(企業資質審定,招標檔案的編制、招標內容答疑等)並進行公開報名。五是履行合同義務、規範合同管理。

在專案建設過程中,當招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後,建設方按照招標檔案要求與中標人簽訂書面合同,除合同外建設方不與中標人另行訂立違背招標檔案實質性內容的其它協議,廉政合同按照監察部門的有關要求進行簽訂,在建設過程中甲乙雙方都嚴格履行合同約束,需要變更、簽證的工程專案,由專案負責人、監理報設計單位下發變更通知單,報請局領導同意後方可簽證實施,所有簽證真實、透明 、公開。六是加強工程材料進入,保證工程質量管理。在專案建設過程中,建設專案管理人員各負其責,所進材料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實行通行證制度,沒有合格證的材料一律不得進入工地現場,部分原材料和裝置納入**採購。

七是積極爭取專案資金、加強資金執行管理。專案資金執行過程由監察、審計、財政等部門全程監控,在建設過程中專案資金專款專用,在各監督單位的監控下資金直接撥入施工企業賬戶,杜絕建設方擠占挪用專案專項資金的現象。

某專案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

一 基本情況 一 專案基本情況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址 3 專案建設內容及效益分析 二 專案單位基本情況 三 專案負責人及聯絡 二 評估要點 一 專案資金 專案總投資億元,籌措渠道合法可靠,並且有能力按計畫 按時足額到位。資金專儲 專賬 專管 專用。二 專案手續辦理情況 專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產...

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報告模版

xx專案 社會穩定風險 自評報告 年月日 本模版僅供參考 1 專案穩定風險自評報告 2 專案百分評價統計表 3 建設單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證影印件 4 建設專案周邊環境示意圖 表明大氣環境防護距離或衛生防護距離 5 建設專案先建設後報批,環保部門處理到位的證明材料 處理文書 處罰檔案 罰款收據等 6 座...

廢油再生社會穩定風險分析評估報告

1.5萬噸 年廢潤滑油再生迴圈利用專案 社會穩定風險評價報告 攀枝花鋼城集團聖潔潤滑油綜合利用 二 一五年十月 攀枝花鋼城集團聖潔潤滑油綜合利用 是攀枝花鋼城集團綜合工業 的子公司,綜合工業 由原攀鋼集團實業開發總公司演變而來。公司於2004年12月順利通過is09001 2008質量體系認證,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