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實驗報告 RC一階電路的暫態響應

2023-02-15 04:57:03 字數 2117 閱讀 4374

《電路與模電》實驗報告

姓名學號:

實驗時間實驗地點:

指導老師班級:

一、實驗目的

1.測定rc一階電路的零輸入響應、零狀態響應和全響應。

2.學習時間常數的測量方法。

3.掌握有關微分電路、積分電路的概念。

4.進一步學會用示波器觀測波形。

二、實驗原理

1. 動態電路的過渡過程是十分短暫的單次變化過程,對時間常數τ較大的電路,可用慢掃瞄長餘輝示波器觀察光點移動的軌跡。如果用一般的雙蹤示波器觀察過渡過程和測量有關的引數,必須使這種單次變化的過程重複出現。

為此,可利用訊號發生器輸出的方波來模擬階躍激勵訊號,即令方波輸出的上公升沿作為零狀態響應的正階躍激勵訊號;方波下降沿作為零輸入響應的負階躍激勵訊號,只要選擇方波的重複週期遠大於電路的時間常數τ那麼電路在這樣的方波序列脈衝訊號的激勵下,它的響應和直流接通與斷開的過渡過程是基本相同的。

2. rc 一階電路的零輸入響應和零狀態響應分別按指數規律衰減和增長,其變化的快慢決定於電路的時間常數τ

3. 時間常數τ的測定方法:

用示波器測得零狀態響應的波形如圖6-1所示。

根據一階微分方程的求解得知

當零狀態響應波形增長到0.632e所對應的時間就等於τ。

圖6-1 rc電路的零狀態響應

亦可用零輸入響應波形所對應的時間測得,如右下圖所示。

圖6-2 rc電路的零輸入響應

當t=τ時,uc(τ)0.368e,此時所對應的時間就等於τ。

1.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是rc一階電路中較典型的電路, 它對電路元件引數和輸入訊號的週期有著特定的要求。乙個簡單的 rc串聯電路,在方波序列脈衝的重複激勵下,當滿足條件

時(t為方波脈衝的重複週期),且由r端作為響應輸出(如圖6-3所示),則該電路就成了乙個微分電路,因為此時電路的輸出訊號電壓基本與輸入訊號電壓的微分成正比。利用微分電路可將方波轉變成尖脈衝。

圖6-3 rc微分電路

若將r與c位置調換一下,即由 c端作為響應輸出,且當電路引數的選擇滿足條件

時,如圖6-4所示即稱為積分電路。因為此時電路的輸出訊號電壓基本與輸入訊號電壓的積分成正比。利用積分電路可將方波轉變成三角波。

從輸出波形來看,上述兩個電路均起著波形變換的作用,在實驗過程須仔細觀察與記錄。

圖6-4 rc積分電路

三、實驗內容

實驗裝置提供的電路結構比較複雜,有很多開關。請仔細看清r、c元件的布局及其標稱值,各開關的通斷位置等等,配置好所需的實驗條件。

1 .積分實驗電路

1 )選擇動態電路板上的r、c元件,令r=10kω,c=0.01μf組成如圖6-3所示的rc充放電電路,ui為脈衝訊號發生器輸出um=4v,f=1khz的方波電壓訊號,並通過兩根同軸電纜線,將激勵源ui和響應uc的訊號分別連至示波器的兩個輸入口ya和yb,調節示波器使螢幕上觀察到激勵與響應的變化規律,測算出時間常數τ,並用方格紙描繪波形。

少量地改變電容值或電阻值,定性地觀察對響應的影響,記錄觀察到的現象。

2)令r=10kω,c=0.1μf,觀察並描繪響應的波形,繼續增大c 之值,定性地觀察對響應的影響。(是否有積分的效果?)

3)令r=10kω,c=6800pf,觀察並描繪響應的波形,減小c 的值,定性地觀察對響應的影響。(是否有積分的效果?)

2微分實驗電路

1)通過開關切換改變電路板上的r、c元件引數,令c=0.01μf,r=1kω,將激勵源ui和響應ur的訊號分別連至示波器的兩個輸入口ya和yb,即組成如圖6-2所示的rc充放電電路。在同樣的方波激勵訊號(um=4v,f=1khz)作用下,觀測並描繪激勵與響應的波形。

2) 保持c不變,令r=100ω,使其滿足微分電路的時間常數要求,觀察並記錄相應波形。(是否有微分的效果?)

4)加大r之值,定性地觀察對響應的影響,並作記錄,當r增至1mω時,輸入輸出波形有何本質上的區別?

四、實驗裝置

五、注意事項

1. 調節電子儀表各旋鈕時,動作不要過猛。實驗前,需熟悉雙蹤示波儀的使用方法,特別是觀察雙蹤時,要特別注意哪些開關、旋鈕的操作與調節。

2. 訊號源的接地端與示波器的接地端要連在一起(稱共地),以防外界干擾而影響測量的準確性。

3. 雙蹤示波器的輝度不應過亮,也不應該讓光點長期停留在螢光屏上不動,以延長示波器的使用壽命。

六、實驗結果分析(實驗資料是否能驗證實驗原理)

RC一階電路的響應測試實驗報告

實驗四 rc一階電路的響應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測定rc一階電路的零輸入響應 零狀態響應及完全響應。2.學習電路時間常數的測量方法。3.掌握有關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的概念。4.進一步學會用示波器觀測波形。二 原理說明 1.電路中某時刻的電感電流和電容電壓稱為該時刻的電路狀態。t 0時電感的初始電流i...

RC一階電路的響應測試實驗報告

實驗六 rc一階電路的響應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測定rc一階電路的零輸入響應 零狀態響應及完全響應。2.學習電路時間常數的測量方法。3.掌握有關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的概念。4.進一步學會用虛擬示波器觀測波形。二 原理說明 1.動態網路的過渡過程是十分短暫的單次變化過程。要用普通示波器觀察過渡過程和測...

RC一階電路的響應測試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測定rc一階電路的零輸入響應 零狀態響應及完全響應。2.學習電路時間常數的測量方法。3.掌握有關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的概念。4.進一步學會用示波器觀測波形。二 原理說明 1.動態網路的過渡過程是十分短暫的單次變化過程。要用普通示波器觀察過渡過程和測量有關的引數,就必須使這種單次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