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哲理詩意性中考作文題的技巧 一

2023-02-14 19:24:04 字數 601 閱讀 8324

一、審題:將詩意的字眼直觀化,把哲理的字眼通俗化。

哲理詩意性文題,有的概念抽象,表意含蓄;有的字眼形象,含義模糊,兩者都給人「霧裡看花」之感。這類命題一般採用雙關或比喻修辭格。

審題時,同學們要試著將詩意的字眼直觀化,把哲理的字眼通俗化,即要化虛為實,並盡力拓展其引申義或比喻義。如「路」「橋」「春風」等一語雙關:「路」既指行走的大道或小徑,也可喻為「成長的歷程」「人生之路」;「橋」還可以是「心靈之橋」「情感的溝通」;而「春風」不僅僅是「吹面不寒」的季節之風,更多喻「輕言細語的教誨」「無聲的幫助」等。

再如「又見枝頭吐新芽」,「新芽」喻指新氣象、新風尚、新思想……而「送你一輪明月」的「明月」是指人生在「失意、傷痛、迷茫」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支援和包容」。

可以說,挖掘出引申義或比喻義,就開啟了思維的大門。當然,要準確理解題目的含義,還應該充分重視、巧妙利用提示語。如「為他人開一朵絢麗的花」有這樣的提示語:

「讓生命為他人開一朵花。一次送茶送水是一朵花,一次無償獻血是一朵花,一次受傷後的救助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評是一朵花,一次碰撞後的忍讓是一朵花,一次大度的讓賢薦能是一朵花……能為別人開花的心是善良的心。」提示語對「一朵花」的含義一一拓展,降低了審題難度,拓展了思維空間,激發了考生寫作激情。

如何寫好中考作文

第一,字跡潦草,捲麵零亂,隨意改動,難以辨認。人常說 字如其人,字是人的第二臉面。字是評卷老師對你作文的第一印象,它在一定程度上對作文的分值大小起關鍵作用。通過字能看出你這個人的性格特點及作文態度 書寫一筆一畫,字跡清晰明了,說明你態度端正,性格穩重 丟撇撂點,一筆大草,表面上看似乎能讓你的豪情揮灑...

如何寫好中考作文

在語文中考中,作文分數為60分,所佔比分較大。因此,要想在中考中語文獲得高分,必須寫好作文,那麼,如何在短時間內寫好中考作文呢?一 首先要擬好標題。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乙個新穎別緻 簡潔明快的標題,會緊緊吸引閱卷老師的眼球,給閱卷老師留下乙個深刻的印象,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作文品味。難怪古人會說 題好文一...

如何寫好作文題目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我們都明白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同樣,乙個好的作文題就是一塊很好的第一印象的敲門磚,所以,花一點時間想乙個讓閱卷教師一見鐘情的好文題,一定不是枉費心機。1一 好作文標題的標準 1 簡練 簡練就是要簡短而精練,簡,要簡得明白,練要體現幹練。讓人一看就覺得不敢多字也不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