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義引申義

2023-02-14 19:24:02 字數 3820 閱讀 6154

● (一)概念

詞語的意義包含本義、引申義、比喻義。

本義例:「鋼鐵」中的「鐵」指金屬元素。

引申義例:「手無寸鐵」中的「鐵」指刀槍。

比喻義例:「鐵證如山」中的「鐵」比喻堅定不移。

練習:結合語境,解釋下列句子中劃線的詞語。

1、 幾年前,我與母親之間就有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有時候,我甚至懷疑我們是否真的存在血緣關係。

本義比喻義

文中指2、 一次在外祖母家,母親又為學習方面的事情嘮嘮叨叨,我頂撞了幾句,正當「硝煙四起」時,外祖母把我拉到另乙個房間。

本義比喻義

文中指方法指導:詞語的語境義不是指一般的詞典義,而是這個詞語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臨時的、具體的、附加的、動態的,不同於詞典義但又與詞典義有某種聯絡的新含義。

● (二)例題分析

1、③一年裡也沒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望見藍天了。

④近來冷空氣過境,把天洗了一遍,天藍得有乙份失而復得的貴重。常年的失眠糾纏,讓人感嘆青春歲月一去不還。醫生建議,唯鍛鍊,方能緩解一二。

於是,清早買菜,特意拐彎去屋後的荒坡走了走。

題:結合語境,分析第④段劃線詞語的表達效果。(3分)

近來冷空氣過境,把天洗了一遍,天藍得有乙份失而復得的貴重。

答:「貴重」說明看見藍天的機會不多,照應了第③段,也表現了作者見到藍天那份驚喜和珍惜的心情。

2、③漸漸的,深濃的山影裡出現了星星點點的燈光,橘黃的,淡綠的,暗紅的,彷彿一顆顆斑斕的水晶稀稀疏疏地鑲嵌著,晶瑩的光彷彿還在夜色中微顫。船兒緩緩地前行著,它們一一往我的身後退去,我卻忍不住轉身望著那些頗顯俏皮的光亮。它們為那些濃重的山影消退了幾番駭人的氣息。

題:第③段中的畫線詞語「俏皮」有何意義?**以分析。

答:「俏皮」的原意是聰明活潑兼帶玩笑或風趣,這裡是運用擬人手法形容山影裡星星點點的燈光,它們在夜色中微顫,並且隨著船的緩緩前行而往「我」身後一一退去;表達了「我」對這種景象的喜愛之情。

● (三)實戰練習

1、一根善的拐杖

①14歲那年,我正在上初中,父親在工地不小心摔斷了右腿。醫生說至少得休養一年半載才能好,這可愁壞了父親,全家人都指望著他掙錢呢。

②父親是個呆不住的人,剛剛休養了半個月,就讓母親給他弄了一副拐杖。他說家裡太悶,要出去溜達溜達。讓我們想不到的是,就是這樣靠拐杖支撐著走路的父親,晚上回來的時候,照樣神奇地給我們掙回了錢,儘管只有十幾元。

原來,父親在步行街那裡,找了乙份發廣告單的活兒。想著父親右腿上綁著厚厚的石膏,拄著拐杖,在那裡一站就是一天,我的心裡,彷彿飛進去乙隻兇惡的馬蜂,不停地紮著我。

③週末的時候,我要替他去發廣告單,他不允,狠狠訓斥了我:「沒出息的孩子才去發廣告單,你只管給我好好讀書!」而我頭一次沒聽他的話,偷偷地跟著他。

④此時雖是上午九點多,但太陽已在盡情地釋放她的熱情,調皮的風兒也不見一絲蹤影,路旁的幾棵梧桐樹也是無精打采的。來往的人們都將自己的臉兒躲在五顏六色的遮陽帽或太陽傘下。汗水在父親的臉上肆意地流淌,可他兩隻胳膊還要架著拐杖,手裡還拿著厚厚的一摞廣告單,沒辦法去擦。

我想過去幫父親擦擦汗,又擔心他責罵我,只好在那裡暗自替父親難受著。

⑤就在這個時候,乙個上了年紀的老人,搖搖晃晃走過父親的身邊,忽然暈倒在地上。一瞬間,呼啦啦地圍上來一幫人,卻沒有乙個去扶的。我聽見有人小聲議論,說前幾天有個年輕人救了乙個老人,卻被老人訛上了,最後那個年輕人在醫院花了近千元的冤枉錢,真是叫人寒心。

這大概就是一大幫人沒有乙個肯施以援手的原因吧。

⑥這是一群麻木的人。我從人群中那一張張臉望過去,每一張都分明寫著冷漠。不,有一張臉是個例外,如同萬千枯藤上唯一鮮活的葉子,上面寫著焦急。

⑦我看得真切,那是父親的臉!粗糙..的臉,此刻卻光滑..得如一面鏡子,映照了人的良心。

⑧父親拄著拐杖,費力地撥開人群,蹲下來,按住了老人的人中穴。原來老人中暑了。當他醒過來的時候,一再向父親道謝,而父親只是擦擦臉上的汗水,輕描淡寫地笑笑。

老人顫顫巍巍地站起來,像在風中搖曳的蠟燭,隨時都有被吹滅的危險。父親趕忙遞給老人一根拐杖,輕聲說:「老人家,拄著點兒走吧,能穩當些。

」⑨「謝謝,那你怎麼辦?」「沒啥,我這不是還有一根嗎,我只是斷了一條腿,一根拐杖足夠了。」父親笑著說。

⑩人群出奇地安靜。

沒了拐杖,我本以為父親會摔倒,可他站在那裡卻像一棵參天大樹。因為他的腳下有根,很深很深的根。

人群並沒有散去,開始有人伸出手來,一雙,兩雙,十雙枯藤開始發出了新芽兒!

我們太習慣「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了,各掃門前雪,整天一副麻木不仁的模樣。災難來臨時的呆若木雞,**當道時的熟視無睹,都會令你的靈魂左右飄忽,搖搖欲墜。

父親讓我懂得,每個人都需要一根善的拐杖,使自己的靈魂不至於在風雨飄搖的塵世搖搖晃晃。

1、 結合選文具體內容,概括父親是個怎樣的人。(寫出兩點即可)(4分)

2、選文第⑦段中加點的詞語「粗糙」和「光滑」的含義分別是什麼?(2分

3、 選文第④段畫線的句子運用了哪種描寫方法?有什麼作用?(4分)

4、 分析選文第⑩段「人群出奇地安靜」的原因。(3分)

5、選出下列對選文內容理解有誤的一項( )2分)

a選文標題中的「拐杖」一語雙關,既指父親遞給老人的拐杖,也指人們善良品性的精神支柱。

b選文第⑧段中「輕描淡寫地笑笑」是對父親的神態描寫,意在表現父親在救助老人之後輕鬆喜悅的心情。

c選文第段畫線的句子與第⑥段「如同萬千枯藤上唯一鮮活的葉子」一句相照應,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父親助人的行為給人們帶來的影響。

d選文第段以議論的表達方式,批判了當今社會部分人的冷漠。

2、那一路,我們沉默不語

①我十三歲那年,跟人打架,被學校勸退。班主任叫來了我爸,讓我爸帶我回去反省幾天,我爸就真的把我領了回去。

②第二天,我爸就帶著我跟他去工地,搬磚。他說,搬一天,算一天的工錢。我聽說有錢拿,答應了。

③在搬到二十多塊磚時,就徹底搬不動了,只覺得後背冒虛汗,整個身子都飄飄然的。我只得找了一棵樟樹靠著枝幹坐下,微風吹拂著臉,涼快了許多,我眯著眼,不知不覺中竟然睡著了。

④回去的路上,我都沒說話,我爸問我幾句,我也都是嗯嗯啊啊。一直到晚上我爸跟我結工錢時,我才緩過神來。我爸問我明天還去嗎,我想都沒想就說:「去!」

⑤第二天上午,搬到一半,肚子咕嚕叫,趁我爸不注意我又溜到了樟樹底下,那天上午風很大,太陽卻比前一天烈許多,工地外圍的沙地泛著刺眼的光,我在樹陰下坐了半個鐘頭,還是汗如雨下。

⑥下午搬了一會兒,渾身又沒了力氣,汗珠從額頭流了下來,遮著睫毛,眼睛睜都睜不開。從來沒有曬過這麼大的太陽,我覺得大地在旋轉,緊接著整個人朝前倒去。模糊中,聽到我爸喊我的名字,我想應一聲,卻開不了口。

⑦我爸把我抱到樟樹下,使勁地給我扇風,喝了幾口水,我再睜開眼睛,他又不知道從哪拿來乙個麵包,塞到我嘴裡,我們在樟樹下坐著,我爸問我:「明天,你還要來嗎?」我想了一會兒,還是點頭說:

「來,有吃有喝,為什麼不來。」我爸笑著不說話。

⑧不知過了多久,從工地旁的馬路上開來了一輛小車,揚起一陣灰,從車上下來了兩個人,其中乙個是包工頭,挺著個大肚子,昨天中午來過一次,還大聲嚷著:「工程要加緊!」當時沒多少人聽他說話,有的還撇著嘴罵他壓工錢。

他身邊那人穿著一雙擦得發亮的皮鞋,帶著墨鏡,手裡拿著皮包,一下車就使勁咳嗽,包工頭對他畢恭畢敬的,想必是老闆。

⑨我跟著我爸,準備過去繼續搬磚。戴墨鏡的,把我爸喊住了,他大步走了過來,摘了墨鏡,有些不屑地問道:「你不幹活,坐在那幹嘛?

」那語氣像極了讓我退學的那個校領導,我爸不自在地笑了一下,有些支吾地說著:「太熱了...沒等我爸說完,那人就扇了我爸一巴掌,我只覺得周邊都沉寂了下來,那一巴掌聲音清脆,我想不了太多,往前衝了過去,卻被我爸攔在身後,他低聲跟那人說著:

「對不起。」

⑩我有些失望,我不明白,我爸為什麼要跟那人說對不起,從我爸身後掙脫開來,拿起手邊的磚頭朝戴墨鏡的砸了過去,沒有砸中,被他給躲開了。他有些暴跳如雷,用手指著我爸的鼻子大聲吼著:「滾,你明天不用來了,都給我滾蛋。

」說完啐了一口痰。沒等我再撿起磚頭時,我爸就把我拉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