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尺起跑訓練方法

2023-02-14 18:12:02 字數 1790 閱讀 7933

100公尺起跑技術教學

起跑技術在短跑的整個過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根據多年的教學訓練,總結出以下練習方法供大家參考。

1、拉肋木起跑。背向肋木站立,雙手向後抓住適當高度的橫木,兩腿做起跑動作,重心前移,然後鬆手向前跑出。要求:主要體會重心前移動作。

2、拉橡皮筋起跑。橡皮筋一端繫在練習者的腰部,幫助者在後面拉住另一端,練習者做好起跑動作後向前衝出,衝出後幫助者鬆開橡皮筋。要求:注意步頻和起跑後加速跑時的身體動作要正確。

3、起跑跳遠。在起跑器上成蹲距式起跑姿勢,在蹬離起跑器瞬間,後腿屈膝前擺,前腿蹬直後迅速靠攏後腿,雙腳落地。要求:盡量加大兩腿的分腿角度及蹬離起跑器的用力程度。

4、從高處跳下起跑。從不同高度跳下,兩腳前後落地並屈膝,上體前傾成蹲姿,然後立即蹬地向前跑出。要求:落地瞬間成起跑姿勢,起跑快,動作連貫。

5、轉身起跑。向前慢跑,聽到改變方向的訊號後,馬上向後轉身成蹲姿,然後立即蹬腿擺臂向前跑出。要求:轉身至身體正後方,起動動作迅速。

6、抗阻力起跑。練習者成蹲距式起跑姿勢,後腳踝部系一條皮筋,聽口令,後腳克服一定阻力,迅速前擺至胸。反覆練習。要求:抬腿幅度要大,注意向前帶髖並送髖。

7、助力起跑。成蹲距式起跑姿勢,在起跑瞬間,教師用力擊練習者後腿的臀部給予助力,使其送髖充分。要求:努力加快擺動腿速度,向前帶髖。

8、俯臥撐起跑。練習者成俯臥撐姿勢,臀部可抬起,然後一腿屈膝前邁,兩手推離地面,另一腿迅速屈膝前擺,向前跑出。要求:兩手用力推地,兩腿動作迅速。

9、前滾翻起跑。練習者做前滾翻,待腳落地時應成兩腳前後蹲姿站立,然後立即向前跑出。要求:前滾翻方向正,起跑方向正。

外側坐---越兩槓下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說明

一、指導思想

本節課依據《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水平四的要求,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利用雙槓「外側坐---越兩槓下」中的支撐、擺越、推手等動作練習,提高學生在空間位置改變時的自我調節和控制能力,發展平衡能力、支撐力和協調性。教學中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性,培養學生勇於克服困難的意志品質,樹立安全意識,學會自我保護和互相保護的方法,培養互幫互助的團隊精神。

二、教材分析

雙槓練習主要是學生在負擔自身體重的情況下進行的,對彌補上肢和軀幹力量發展的不平衡有重要作用。通過雙槓教學,能有效地發展學生上肢、肩帶、軀幹肌肉群力量,使腕、肘、肩、腰關節、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得到增強。結合八年級男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和運動技能水平,將雙槓作為本學期教學內容之一,本單元的教學內容計畫6課時完成:

6—1槓端跳上成支撐、支撐擺動;6—2支撐前擺下;6—3槓端跳上成分腿坐前進;6—4外側坐越兩槓下;6—5聯合動作的練習與提高;6—6考核。本節課「外側坐---越兩槓下」是雙槓單元教學計畫的第4次課。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並腿前上擺腿起,推手及時移重心。

難點:壓槓、擺腿、推手的協調配合。

四、教學特點

1、準備部分的佇列練習「正步走」,既可以使學生體會到伸直膝蓋、腳背下壓的腿部動作要領,又能展現出學生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嚴明的組織紀律,為整節課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2、按照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採用分解教學法,首先複習支撐前擺下動作,然後通過 「外側坐——跳下」 —外側坐——連續收腹舉腿——還原成外側坐」――外側坐,擺越皮筋,從槓中跳下」——外側坐,擺越一槓,從槓中跳下」這四個層層遞進的教學環節,使學生由易到難地學練動作,並最終能夠完成「外側坐---越兩槓下」動作。

3、將四副雙槓擺成菱形,學生分成四個小組進行學練,既有利於教師講解示範,觀察指導,又有利於學生**示範,觀察練習。

4、教學中採用展板和自製教具等輔助器材,激發學生的學練積極性,便於糾正錯誤動作,建立直觀清晰的運動錶象,使學生能輕鬆地體會到動作方法。

100公尺訓練方法

短跑最好是用腳尖 前腳掌蹬地 30公尺衝刺60公尺衝刺80公尺衝刺,每天10組,關鍵在於提高步頻,下坡路跑提高成績效果顯著.不超過120公尺 100公尺最重要的是爆發力。對於練習爆發力,可以嘗試高抬腿跑,原地縱跳,負重跳躍,負重跑,負重蹲起。另外,仰臥起坐 跳繩 俯臥撐 引體向上。平時如果說有場地的...

體育高考100公尺訓練方法

短跑專案是屬於極限強度工作專案,由無氧代謝方式供給能量。短跑技術要求運動員的軀幹稍前傾,但不能低頭彎腰,兩臂應彎曲在體側做前後擺動。短跑技術要求特別高,是一項要求全身配合,快速反應,靈活性高,強度大的激烈的運動專案。我在平時的訓練中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發展爆發力練習 爆發力由兩個有機組成部分確...

1000公尺 800公尺的訓練方法

公尺 公尺的訓練方法 一 方法 這種訓練方法比較簡單,出現在20世紀初,基本上依賴運動員自己的天賦,運動員以自我練習為主,量和強度都很小,其特點是訓練的距離和時間遠遠超過比賽的距離和時間,且用速為勻速,地點一般在野外。1 方法的改進 上世紀20年代後,人們對這種訓練方法作了改進,主要做法是把速度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