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國培專案的班級管理策略

2023-02-14 15:15:02 字數 1187 閱讀 4785

作者:彭道愔湛

**:《教育界·上旬》2023年第13期

【摘要】幼兒教師國培專案是新時期加強幼兒教師隊伍建設的有力舉措,置換脫產研修專案是「國培計畫」的眾多專案中的重點專案。良好的班級管理可增強幼兒教師國培計畫的有效性。本文從建立良好合作關係、打成班級規則的共識、選拔優秀的班級幹部、建立和諧的班級氛圍角度提出班級管理的策略。

【關鍵詞】幼兒教師國培班級管理

「幼師國培」是加強幼兒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有力舉措,是提高幼兒教師整體素質的及時雨。通過組織實施「幼師國培」,促進了幼兒教師更新教育觀念,提高了幼兒教師的教育水平和專業能力,有力推動學前教育的改革與發展,受到廣大教師和各地教育部門的高度認可。

置換脫產研修專案是「國培計畫」的眾多專案中的重點專案,可謂歷時最長,影響最深刻的專案。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良好的班級管理不僅能夠為專案的順利進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對教師的學習有效性和集體建設也起到促進作用。

一、抓住不同階段的重點,做好班級的常規事務

作為國培計畫的管理人員,對國培工作的認真態度是做好班級管理的首要因素。針對班級情況複雜、年齡差距大、學歷和職稱層次不同等特點,管理人員在不同的階段針對不同的重心做好相關管理工作。學員報到前,了解每位學員的基本資料,為日後的管理工作打下基石。

報到前一周,以**方式直接通知培訓學員培訓的相關事項並耐心解答培訓學員的問題。報道當天,管理人員以熱情的態度迎接培訓學員,並與後勤人員協調安排培訓學員的食宿。

45天集中培訓階段,是耗時最長的乙個階段,主要以聆聽講座、參觀學習等方式為主,幫助學員適應每天按時上課下課的「學生生活」。全國各地的專家帶來最近的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對於學員來說內容豐富、資訊量大,幫助學員積極總結、消化講座內容,組織討論,提出問題共同解決。30天影子研修,是與實踐最貼近的乙個階段。

與各個影子幼兒園緊密聯絡,影子老師的選拔,不同主題的研討,不同幼兒園的交流,以及影子階段的總結匯報,都成為工作的重點,除了保障學員的後勤食宿、交通之外,對於不同幼影子幼兒園的不同問題,在及時有效溝通的過程中得以順利解決,由於情況複雜,更需管理人員的耐心和細心,經常到影子幼兒園觀摩活動是給予學員的最大支援。15天返崗實踐研修,是培訓和實際工作聯絡的紐帶。學員回到原單位,帶去培訓的結果又帶回現實的問題。

這一階段,管理人員需要與幼兒園、學員保持緊密的聯絡,了解返崗實踐的情況和需要,並到學員單位了解一手資料,為今後培訓的設計做資料收集的準備。10天的反思研修是總結成果的階段,管理人員保障學員出勤率,督促學員完成相關材料、**,準備結業儀式。

幼兒教師國培計畫培訓總結

2012年11月我非常榮幸的參加了幼兒教師國培計畫,在這20天的學習中,我們聆聽了多位專家級名師的講座,他們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力和深深的理論引導。幼兒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當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當一名好幼兒教師卻是不易的。...

關於實施國培計畫2019幼兒教師培訓專案

自貢市教育局 關於實施 國培計畫 2011 幼兒教師培訓專案的通知 各區縣教育局 高新區社事局 根據 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做好 國培計畫 2011 幼兒教師培訓專案工作的通知 川教 2011 156號 和 四 川省教育廳關於下達 國培計畫 2011 幼兒教師培訓專案任務的通知 川教函 2011 621號...

幼兒教師國培開班演講稿

農村幼兒教師國培開班典禮教師代表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 來賓 國培班的同行們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本期國培計畫全體授課教師,對各位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國培計畫,充分體現了國家對學前教育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對農村幼兒教師的親切關懷。專案的實施,對提公升農村幼兒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學前教育的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