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23 17:48:06 字數 3115 閱讀 7279

在這短短的10天的學習時間裡,我好象從裡到外受到了一次洗禮,是對心靈的震撼和思想理念的轉變,但感覺又都是幸福而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能聽到權威專家不同課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眾多的疑問在專家、教授那裡得到了解決,每一天都有豐碩的收穫。十天裡我就像一塊乾燥的海綿拼命地吸收著知識的養分,想把這些理念和知識帶回去和大家分享。

一、在專家的課堂中學習到的:

本次培訓的主要課程有:《當代學前教育的變革與幼兒教師的專業發展》,《**教學遊戲化與學習品質培養》,《追尋快樂的足跡——幼兒教師心理素質及優化途徑》,《落實〈綱要〉精神提公升教育質量》,《尊重規律科學實踐——提公升幼兒園課程領導力的共同行動》,《做乙個專業的幼兒教師》,《語言教育觀與幼兒園語言教育變革》,《基於問題的幼兒教育行動研究》,《幼兒園科學探索活動基本要素與問題》,《遊戲精神關照下的幼兒園區域活動》,《幼兒心理健康與教育》,《「幼兒教師專業成長」——課例研究工作坊》等。專家們獨到的見解引領著我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更新著我的教育理念。

許多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在聽了講座以後豁然開朗,在聽講座的過程中,我感到自己根深蒂固的一些認識受到了衝擊,時時激發我的求知慾望和創新意識。其中有幾位專家的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孫遠傑教授讓我了解了什麼叫「幼兒教育的行動研究」,他以行動研究原理為重點,結合實際,巧妙的利用案例對教育行動研究的原理、層次、過程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說,他要求我們在教學工作中積極參與研究,在研究中反思,在研究中成長,從而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其實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隱含著許多的問題值得研究,但這隱含教育本質的問題卻往往被我們忽略掉了,聽了這個講座,我反思了自己的思維習慣,使我認識到:如果想讓自己的勞動從單調制得有趣的話,就走上從事一些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馮曉霞教授的《質量-幼兒園生命之本〈做乙個專業的幼兒教師〉》的講座,使我再一次認識了幼兒的發展規律、重新認識了什麼是科學的幼兒發展觀、專業化教師的的職責所在、怎樣做專業化的幼兒教師。她從如何理解幼兒園教育質量入手,深刻分析了哪些因素是決定幼兒園教育質量的重要因素,其中師生關係、教師的態度與行為、學習活動安排是關鍵。學前兒童教育既要順應兒童的自然發展規律,又要將兒童的發展納入合乎社會要求的軌道,專業化的教師要了解兒童的興趣和發展的需要,把握兒童發展的程式和規律。

使我認識到自己以前的做法與幼兒發展規律的背離,之所以迎合家長是因為自己理論知識的缺乏,理論支援力量的不足。教師只有做到專業化才會令人信服,才會經受住外來力量的衝擊,才會有堅持的力量,才會受到尊重。我將從現在做起,堅持尊重幼兒的原則,堅持以幼兒為本、以幼兒發展為本,不再偏離。

侯莉敏教授主持的的幼兒教師專業成長——課例工作坊,更是給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它讓我們近距離的觀摩名師是怎麼樣組織教師開展教研工作的;當課例展示完後,執教的教師進行反思,其他的工作坊成員圍繞活動進行討論,為執教者提供幫助,讓他在每次的活動中找到全新的定位,挖掘進一步提高的空間,而觀察員則從教育科學的角度全程記錄教學活動,並結合客觀資料和相關理論,對教學活動作了科學、深入的研究分析,給執教者堤出相關的建議和意見,這為我今後組織教研活動提供了教研模式。

跟隨虞永平教授重新解讀《綱要》,理解《綱要》的核心精神,知道幼兒園課程的特徵:適宜性,生活性,經驗性。他深厚的學術功底深深的吸引了我,在與學員互動的時間,我連忙將自己平時工作中的教育困惑提了出來,虞永平教授也耐心的進行了解答。

許卓婭教授風趣幽默輕鬆活潑的講座帶來了**遊戲化的全新視角與體驗,她向我們介紹了團體律動遊戲設計和教學實施流程,還在現場與我們進行了遊戲互動。覃軍副教授為了幫我們拾尋幼兒園美術教育的核心理念而聲嘶力竭,何媛副教授與莫秀峰副教授則讓我感受到,她們雖然年輕充滿朝氣卻是那樣的博學。同時還學習了教師研究學習團隊的組建及開展教師沙龍,進行了素質拓展訓練,參觀了三所幼兒園,現場觀摩了名師的案例教學等等。

這次培訓,我不光學到了先進的觀念,還學到了一些操作性很強的技能:幼兒教育行動研究記錄表的製作;幼兒園觀察研究方法與技術;課題研究的基本步驟;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的問題與思路;如何設計乙個促進幼兒心理健康的活動;如何開展園本教研,如何利用園本教研促進幼兒教師專業成長;幼兒心理健康的指標等等。

二、在與同行的交流中感悟到的:

培訓中我的收穫還來自同班的學員們。這次來到廣西師大培訓的老師們,來自雲南、貴州、廣西、海南、湖南、湖北等地,她們讓我領略了各地的幼兒教師風采,當專家的問題丟擲來,學員們在幾秒鐘之內就能做出回應,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而且發言緊扣主題,層層推進,邏輯性很強,隨口說出的話就像我經過深思熟慮寫出的文章一樣有條理,她們對幼兒園指導綱要,工作規程更是爛熟於胸,對幼教界前輩們的觀點和理念也非常熟悉。這些在我腦海中僅僅是我國幼兒教育並不太發達的地方,老師們的專業素質一點也不差,那麼像上海,南京,江蘇等幼教發展前沿地區的老師會有多麼專業,我自己和她們的差距有又多麼大呢?

她們紮實的專業素養,深厚的理論知識,敬業精神又讓我感動,在教育沙龍,講到教師成長的問題時,有個園長提出這樣的觀點:每個教師的成長都要一定的時間,這個我們可以等待,但是孩子的成長卻是不可待的,怎樣才能加速老師的成長,讓每個孩子受益,這個是我一直在研究的問題。當講到怎樣提高理論素養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個老師這樣告訴我們:

她的方法就是讀書——記錄——實踐——反思。當討論到怎樣做一位好老師時,有位老師這樣談到:心中始終裝著孩子,腦中永遠盛滿童趣,讓幼兒在遊戲中學習的老師就是一位好老師。

這些言論,這些做法,無一不是以幼兒的成長為中心,深深地感動著我,每一天的討論都能讓我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都讓我不斷地提醒自己:作為一名老師,我做地遠遠不夠,真

的該認真學習,不然一定會被時代所拋棄。

三、心動後的行動

有人總結:「培訓就是——培訓時心動,培訓後激動,回去後一動不動」,這個可能是許多培訓的真實寫照,但是這次的國培我相信會是個例外。回來以後,我將就湖北省正在開展的「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的活動,著重以下幾個方面向園領導和教師們反饋到學到的理念和知識,結合我園實際,針對我園的薄弱環節:

早期閱讀活動,基於課程整合的科學活動,**教學遊戲化,遊戲區域活動做四個詳細的報告。報告中我會結合學到的理念分析我園以上四方面工作開展不好的原因,包括各種主觀原因和客觀原因,試著列舉能解決這些問題的詳細措施和策略。

國培,讓我收穫了快樂,收穫了知識,收穫了希望。培訓結束了,新的工作開始了,作為一名教師,此次培訓中我深刻認識到,在新的時代和新的教育背景下,只有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教學行為和教學手段,擴大知識面,完善知識結構,從實踐中學習,在反思中進步,提高專業化水平才是我們成長的途徑和最大的收穫。

最後,我想對國培專案組的所有工作人員說聲:謝謝! 廣西師大的教師們,你們辛苦了!侯莉敏教授和吳慧源老師,你們就像我們身邊的姐妹一樣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謝謝你們!

教師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蔣羽佳國培已近尾聲,回想學習中,多位教育名家的講座為我們的教育科學理論注入了源頭活水,給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 情感的薰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飽享了高規格的 文化大餐 我感受著新思潮 新理念的激盪,他們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

幼兒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轉眼間,這次的幼兒園教師培訓已經結束,很榮幸自己能夠參加這次的培訓學習,這次的培訓充實而富有意義,使我受益匪淺,讓我如幼苗般得到了滋養,此次培訓理論與例項結合,課程豐富多樣,從全方位地精心詮釋了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經過五天的學習,收穫頗多,談談自己的一點學習體會。一 幼兒教師要培養終身學習...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