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0 08:05:36 字數 1543 閱讀 4816

酒泉市肅州區油田實驗學校馬玉清

通過參加2023年國培培訓,我聆聽專家的講座,觀摩名家的教學設計,與教師同行切磋,感受頗多,受益匪淺,看到了我國教育發展的新希望。同時也是我們教師「充電」的好機會,激勵著我們全體教師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效率。帶著收穫,帶著感悟,以積極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中去,以學生為本,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而努力。

下面談談我對參加國培培訓的幾點感想:

一、教育理念的轉變

舊的教育理念只關注知識的傳授,學生的能力培養,教學評價強調甄別功能,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不符合時代發展的需要。而通過國培培訓,使我對新的教育理念有進一步的理解,即強調以學生為本,面對全體學生,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知識、能力、心理發展,教學評價要促進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的這個新理念,符合客觀實際,符合社會發展的需要,與時俱進。學生的認知水平不同,個性發展快慢也不同,各種潛能未挖掘,如果只關注少數人的能力培養,放棄對大多數學生的培養,阻礙學生個性發展,這與國家的發展,與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和科學素養的國策不相符。

因此,我們全體教師要轉變教育理念,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培養學習型學生,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努力。

二、教學方式的轉變

通過國培培訓,我認識到教師不但要轉變教育理念,還要改變教學方式,採用以學生為主體的**式教學方式,改變過去「一言堂」、」滿堂灌」,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注入式教學方式。學生通過**式學習,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式學習。學生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親身經歷科學**的過程,了解知識的形成過程,主動去構建知識。

在**過程中,注意挖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成功的體驗,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有利於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意識,促進學生的終身發展。因此,教師要轉變角色,以學生為主,做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促進者。

三、教學上的排疑解難

教師在根據新課標、採用新教材實施教學中,遇到許多困惑,如對課程目標的理解,對新教材編排的理解,對教材內容的先後順序處理,對實驗活動的要求,對實驗**各個環節的理解等,很急切希望專家、同行的指導和幫助,而國培培訓就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我通過**「小學教材疑難問題解釋分析」的講座,學習到很多知識,認為這種有問有答的培訓方式,切合教學實際。有一線教師的疑問,有專家學者的解答,還有教學案例展示,供全體教師**和學習,這種培訓方式對教師深刻理解新課標,理解新教材,指導教師解決教學中的疑難,提高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有很大的幫助。

四、業務水平的提高

這次國培培訓,從教材內容結構、課程目標、教學方法、課堂觀察等多方面多維度進行培訓,是教師進行系統學習和更新知識的好機會。我通過認真學習,對新課標、新教材又有新的認識,對教學業務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我尤其特別喜歡的是「多**課件」的培訓,在專家的指導下,開拓了視野,了解了許多有利於教學的應用軟體,學習到不少東西。

掌握了不少技巧。通過**教師同行的教學設計,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從中獲得學習與借鑑,受益匪淺,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

總而言之,參加這次國培培訓,收穫極大,要珍惜這次更新知識的「充電」機會,努力學習,積極反思,認真總結。把學到的知識帶回學校,帶進課堂,帶入教學實踐。與時俱進,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而努力。

2011.12.19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國培,收穫頗豐 感想頗深 眼界開闊了 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心中的困惑 教學中的疑難 成功的經驗都是我們熱心交流的話題。這是乙個暢所欲言 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對教育與新課程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不斷完善自己,多多吸取別人的經驗,使自己在國培中成長。回想學習中,多位教育名家的講座為我們的教育...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學習改變我之前對各種培訓的看法 馬蹄小學 黃明剛聯絡 135郵箱 以前的各種培訓學習都是寥寥草草 應付了事,學完即忘完。通過這次短暫的階段性國培學習,解開了我教育教學方方面面的困惑,感覺到教書育人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是累贅。本次學習主要有以 會 一 專家講座發人深省 在這次培訓中聽了許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