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7 15:06:37 字數 2778 閱讀 3354

通過這次「國培計畫」遠端專案的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知識,而且在國培計畫中有幸傾聽了眾多專家和學者的精彩講解,使我對教學有了更多新的認識。

經過這次的培訓令我感觸很大,下面將談談我的一些感受:

本次培訓給我許多思考,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怎樣成為乙個受歡迎的數學老師呢?怎樣才能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師生關係?

怎樣才能……?我認為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還需要自己不斷的積累,不斷的去學習。

首先,教育學生,從愛出發。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師愛要全面、公平。

其次,如何使我們的數學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著人情味,作為數學老師的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數學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我們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位有心的「烹飪師」,讓每一節數學課都成為孩子們「既好吃又有營養」的「數學大餐」!

最後,我還認識到:一節好的數學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數學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

關注數學:抓住數學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數學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數學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數學,樂學、愛學數學。此外,我認識到:

一節好的數學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數學方法,體現數學課的靈魂,使數學課上出「數學味」!而教師的「裝糊塗、留空間」也是一種教學的智慧型和方法。

通過這些天的學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不僅拓寬了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我對數學教學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學習,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我的國培心得體會

江津區西湖初級中學校陳剛

通過這次培訓,多位教育專家的講解給學員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情感的薰陶和精神上的享受,讓學員們飽享了高規格的「化學文化大餐」。專家教授們的精彩講座一次次激起了我內心的感應,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這種理論和實踐的對話中,我收穫著專家教授們思想的精髓,理論的精華。

人民教育出版社化學室的王晶老師在《初中化學教材總體介紹》的講座中,詳盡地闡述初三化學的編排體系,編排意圖,讓我在今後的教學中,教學思路豁然開朗,思路清晰,在教學中少走彎路。人民教育出版社化學室的王晶老師、喬國才老師在《初中化學教材疑難問題解析》的講座,詳細的指出並用具體案例分析了教材的疑難問題,用更多教育案例來說明突破教材難點在教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以前我在教學《元素》課題時,這是乙個抽象概念,很難讓學生聽懂,沒辦法時就是加強練習,但是聽了兩位專家的課例分析後,用對比法教學更容易讓學生接納。

因此我通過國培後,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提公升,教育思路得到了轉變,教育方法得到改變。

王潔老師做了題為《校本教研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專題講座,向我們介紹了先進的教研經驗。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提高和促進每位學生更好發展離不開校本教研的有力推進,校本教研是促進中小學教師理論素養進一步提高的乙個有效途徑,這個講座中王老師為我們指點迷津,明確了校本教研的方向。

還有《如何認識和解決中小學生學習困難問題》,有梁威等三名專家,對中小學生學習困難問題怎麼去認識,怎麼去對待,怎麼去解決做了精闢、深入細緻的講解,也為我們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提供了更多理論上的支援。

還有專家教授們的講座《九年級化學教材與課例分析》,《中小學教師科研成果的主要表達形式》。每乙個講座都是豐富多彩,有血有肉,有滋有味,讓我們深受啟迪,如獲至寶。

授課的專家教授,每一位身上都閃現著許多亮點,他們廣博的學識,睿智的思想,篤實的精神,對教育的熱愛都融入在生動精彩的講座中,深深地影響和感染著我。我從專家教授們的課程講座中感悟到,教師的價值在於內外兼修,在於人格與專業的共同提公升,在於對教育的激情和對教

在研修過程中,我堅持每天進行網上學習,認真**各個專家的**錄象,通過學習,解決了我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很多疑難問題,使自己在師德修養、教育理念、教學方法、等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公升,駕馭課堂、把握教材、交流溝通、教學設計、班級管理、教學反思的技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更新了教育理論,豐富了教學經驗,為今後從事化學教學工作,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如沐春風,受益匪淺。我得到的不僅僅是更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教育理念的提公升,一種帶著教育改革投身於教育事業的執著信念。「教師的一天,學生的一生」,這句話道出了教師的工作對學生人生的巨大影響。

因此,我們一定要抓住此次「國培」機遇,再學習、認識、反思,把學到的知識技能與理論知識運用於教學之中,善於捕捉教育良機,發掘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因素,讓學生真正能領悟教師言行中傳遞的真誠、情感、智慧型,並將教師的理解、期待、鼓勵內化為努力學習的動力。關愛每一位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我們的課堂更具有生命活力。

國培研修學習的過程,也是我不斷成長的過程,從課改許多實驗區的有關教改資料看,新課程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講座從各個角度剖析了教師在日常工作存在的問題,學習過程中會自覺的聯絡自己的實際,哪一點我應該改正,哪一點我應該繼續發揚。做到心中有數,今後的教學中少走不少彎路。經驗的積累不在犧牲學生,這也許就是最大的收穫。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國培,收穫頗豐 感想頗深 眼界開闊了 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心中的困惑 教學中的疑難 成功的經驗都是我們熱心交流的話題。這是乙個暢所欲言 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對教育與新課程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不斷完善自己,多多吸取別人的經驗,使自己在國培中成長。回想學習中,多位教育名家的講座為我們的教育...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酒泉市肅州區油田實驗學校馬玉清 通過參加2011年國培培訓,我聆聽專家的講座,觀摩名家的教學設計,與教師同行切磋,感受頗多,受益匪淺,看到了我國教育發展的新希望。同時也是我們教師 充電 的好機會,激勵著我們全體教師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效率。帶著收穫,帶著感悟,以積極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