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數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070101

2023-02-14 11:24:06 字數 3555 閱讀 4547

一、 培養目標

為適應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目標,培養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的高層次專門人才,要求應用數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1. 應具有較紮實的數學理論基礎和基本數學素養;

2. 應系統地掌握本專業基本理論、基本研究方法和技巧;

3. 應具有較強的學術溝通能力和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

4. 應具備創新意識和獨立科研能力;

5. 應該熟練掌握一門外語,具有閱讀外文資料和用外文寫作**的能力;

6. 應具有熟練地使用計算機進行科學計算以及借助網際網路查閱專業資料的能力;

7. 身心健康,德才兼備。

二、 培養方式與學習年限

1.培養方式

採用導師指導為主,導師與指導小組集體培養相結合的模式,通過課堂授課、專題討論班、專家講學、課題研究、參加學術報告(會議)等培養方式,使學生成為有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高層次專門人才。

2.學習年限

本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學制為三年,培養年限最長不超過五年。

三、 研究方向

1. 偏微分方程

2. 微分幾何

3. 代數學

4. 運算元理論

5. 空間理論

四、 課程設定與學分(總學分不少於35分)

(一)必修課程

1.學位課程:公共課(不少於9學分)

自然辯證法概論1學分

英語5學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   2學分

2.學科基礎課:(不少於6學分)

泛函分析3學分

微分幾何3學分

代數拓撲3學分

基礎代數3學分

3.專業主幹課(不少於6學分)

偏微分方程3學分

黎曼幾何3學分

hopf代數3學分

運算元理論3學分

(二)選修課(不少於12學分)

復流形2學分

量子群2學分

模與範疇2學分

運算元及其應用2學分

鞅與banach空間幾何2學分

幾何專題1學分

李群與纖維叢初步2學分

同調代數2學分

環與代數2學分

現代分析理論2學分

線性運算元譜理2學分

子流形幾何2學分

主叢上的微分幾何2學分

代數專題1學分

代數專題1學分

非線性分析2學分

移動平面法2學分

臨界點理論及其應用2學分

monge-ampere方程2學分

幾何分析中的ricci流理論2學分

幾何分析初步2學分

mond-pecaric方法在運算元函式中的應用 2學分

(三)實踐環節(2學分)

教學實踐與文獻閱讀:參加教學活動至少40學時。

科研實踐:參加本專業、相關專業、邊緣學科或交叉學科的學術講座不少於10次;作專題學術報告至少2次。

五、 學習要求與考核方式

1. 課程學習要求

課程學分要求見第四條。考核分為考試與考查。必修課進行考試,選修課進行考試或考查。考試成績按百分制計分,考查成績採用五級記分制。

2. 實踐環節要求

實踐內容包括教學實踐(為本科生授課、輔導、批改作業、指導大學生畢業**等)與科研實踐(參予具體的科研專案、科研諮詢、課題調研,參加學術報告或學術會議等)。相關的要求見本培養方案有關條目。

3. 科研成果數量要求

本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在學習期間至少發表(含錄用)1篇專業學術**(除導師外,申請者須排名第一)。特殊情況下,經導師同意並經學院學術委員會認定達到畢業水平者,可以不要求有學術**在畢業前被發表或錄用。

六、 中期考核

課程學習階段完成後,學生最遲在入學後的第四學期末之前,參加學院組織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辦法參照「碩士學位研究生中期考核規定」進行。中期考核合格方可繼續攻讀學位。

七、 學位**要求

1. **選題

研究生在撰寫**之前,必須經過認真的調查研究,查閱大量文獻資料,了解研究發展的歷史、現狀和發展趨勢,在此基礎上確定自己的**題目;**的選題要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有學術價值或理論和實踐意義,**對所研究的課題要有新的見解。鼓勵研究生選擇與導師當前所承擔課題密切相關的題目。

2. **開題

在中期考核前進行學位**的開題報告論證會。研究生必須撰寫完整的學位**開題報告,包括課題的研究意義、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內容框架、撰寫計畫、核心觀點和創新環節,以及相應的文獻資料。

3. **撰寫

研究生在**撰寫過程中,應該定期向導師匯報課題研究進展。必須保證**寫作時間不少於1年,以確保學位**的質量。

4. **評閱與答辯

本專業實行學位**預審制度。應在正式答辯前兩個月,由本專業的導師指導小組(至少3人組成)對學位**進行預審。在預審合格或通過修改後合格,方可申請答辯。

在舉行答辯之前,還必須通過至少兩名同專業的高階職稱專家的評閱,對部分**進行「雙盲」評定。評閱合格後方可進行**答辯。

基礎數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課程設定表

主要課程介紹

課程編號:010001課程名稱:泛函分析

總課時:72學分:3

開課單位:數學與資訊科學學院開課學期:

教學要求:

泛涵分析是從事現代數學研究與實際應用必備的基礎課,它是空間的拓撲結構與代數結構的有機結合,通過這門課的教學,使研究生能夠掌握泛涵分析的基礎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它的抽象思維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其它方向課奠定必備的基礎。

教學內容:

1、線性度量空間2、完備性與綱定理3、有界線性運算元及有界線性泛涵4、共鳴定理5、開對映與閉圖象定理6、haha-banach延拓定理及隔離定理7、共軛運算元與共軛空間8、弱收斂與弱星收斂9、自反空間及一致凸空間10hilbert空間的幾何學及正交投影11、banach空間上的逆運算元與譜12、緊運算元的譜論13、自共軛運算元的譜論14、自伴運算元的譜分解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目:泛涵分析基礎,課程編號:010002課程名稱:微分流形/現代微分幾何

總課時:72學分:3

開課單位:數學與資訊科學學院開課學期:

教學要求:

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基本上把握有關微分流形、光滑對映、光滑切向量場、光滑張量場、外微分形式及其外微分等基礎知識和在微分流形上進行分析、推理、證明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巧,為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做好充分的準備。

教學內容:

微分流形,光滑對映,切向量和切空間,切叢,子流形,微分流形的定向,帶邊流形,光滑切向量場,單引數變換群,frobenius定理,光滑張量場,外微分式,外微分,外微分式的積分和stokes定理

教材及主要參考書目:

1、陳維桓:微分流形初步,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8月第2版;

2、陳省身,陳維桓:微分幾何講義,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

3、詹漢生:微分流形導引,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

4、白正國,沈一兵:黎曼幾何初步,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

5、w. boothby: an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ble manifolds and rieman-

nian geometry.

預修課程:

數學分析,高等代數,解析幾何,微分幾何

課程編號: 010102課程名稱:黎曼幾何

總課時:72學分:3

基礎數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碼 070101 一 學科概況 基礎數學是數學科學的核心與基礎部分。基礎數學包括數理邏輯 數論 代數 幾何 拓樸 函式論 泛函分析和微分方程等分支學科。當代數學的迅速發展使得這些分支學科間交叉與滲透的趨勢日益明顯,出現了許多新的研究領域和生長點。基礎數學不僅是其它應用性數學學科的基礎,而且也是自然科...

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體育學院 前言我國研究生教育走過了不平凡的三十年,正處在乙個由規模到質量提高的轉型時期。在這一時期的研究生教育方面要適應社會發展對高層次人才培育的新要求,另一方面還要面臨規模擴張後帶來的保證質量的巨大壓力。為了優化培養模式,進一步提高碩士生培養質量,我校於2007年開始啟動了碩士生培養方案修訂 制定...

企業管理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所需的高階管理專門人才。具體要求是 1.全面掌握馬克思主義 思想和 理論的基本原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領導,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品德優良。2.具有紮實的現代管理理論與經濟理論基礎,能夠勝任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研究或從事企業管理實務工作。3.具有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