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學科教學語文培養方案

2023-02-14 11:24:05 字數 1782 閱讀 3494

一、培養目標及規格要求

培養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和較高教育、教學水平,具有較強理論素養與實踐能力,能夠從事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的高層次、應用型(會教學、會學習、會管理、會研究)的骨幹教師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具體規格要求如下:

(一)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有勇於開拓、艱苦創業的事業心與責任感,有高尚的品質與文化素養。

(二)掌握比較寬厚的語文學科教育理論、現代教育理論,掌握現代基礎教育管理和語文學科教學基本技術和方法。

(三)掌握一門外語,具備閱讀語文領域外文資料及運用外語進行國際交往的能力。

(四)有較強的科研能力,具有成為語文教育骨幹教師及學科帶頭人的發展基礎。

二、招生物件及入學考試

(一)招生物件

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本科同等學歷人員。

(二)入學考試

1.入學考試按國家的有關規定,採取全國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的方式進行。

2.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教育學、心理學、文學理論與現代漢語。

三、培養方式與學習年限

(一)採用全日制學習方式,學習年限一般為2年。

(二)教育碩士的培養由課程學習、實踐活動和學位**的撰寫三個主要部分組成。教育碩士必須修完培養方案中所規定的課程並取得相應學分,同時撰寫學位**和完成答辯。

(三)教育碩士的培養採用「雙導師」制(其中基礎教育一線的導師1人),同時成立該方向導師組,利用導師組的集體智慧型,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學位基礎課由教育學院牽頭,與相關學院共同完成;專業必修課與專業選修課由文學院負責開設。「語文教育研究專題」由學生提出具體選題並與導師研究確定。

四、課程設定

課程設定體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按一年時間安排課程學習,課程分為學位基礎課、專業必修課、專業選修課和實踐教學四個模組,總學分38學分。

五、教學方式

(一)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將實踐教育貫穿於碩士生培養全過程。教育碩士實行「雙校籍」制,即他們既是大學學生,又是其教育實踐能力訓練學校的教師。第一學期在一線導師的指導下在實習基地見習,完成個案分析報告1份,綜合調研報告1篇;第二學期安排課例分析與微格教學,完成課例分析報告2篇,說課提綱2份,教學設計2份,教學評價報告2份;第三學期頂崗支教,同時收集**資料。

通過強化實踐教學,切實提高學生教育教學技能。

(二)深化教學改革,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注重課堂講授與討論、校內學習與校外實踐相結合,導師引領與自主學習相結合。推行討論式教學、案例教學、研究性學習等教與學的新方式,切實提高教育碩士研究能力和教育教學能力。

(三)加強教育碩士科研基本訓練,培養學生持續發展的能力。著力培養學生文獻閱讀與評判能力、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了解學術規範和科研路徑,掌握科學研究的方法。

六、學位**工作及學位授予

(一)學生修滿學分後方可進行學位**答辯。 學位**工作從第二學期開始,保證有一學年以上撰寫時間。

(二)學位**選題要求以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為導向,進行實證研究,對純理論性、文獻綜述類選題一律不予通過;**開題論證會要有一線導師參加,且人數不少於50%;**形式可以多樣化,如調研報告、案例分析、校本課程開發、教材分析、教學案例設計等;**字數不少於1.5萬字。

(三)**完成後,學生必須提交「**包」。包括學位**和支撐材料兩部分,支撐材料包括調查報告、實驗報告、觀察報告,或者課例分析等來自基礎教育一線的實證材料,導師將對**、支撐材料及其相互一致性進行綜合評分。評閱人和答辯委員會成員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階職稱的中小學教師或教學研究人員,一名校外學科教學論專家。

(四)修滿規定學分,並通過**答辯者,經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授予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同時獲得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全國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研究方法」課程研討會綜述

時間 2006 6 17 地點 華東師大教育學系演播廳 為了更好地把握教育研究及其方法的學科發展趨勢,交流各校相關課程及教學改革的成果與經驗,從整體上提公升教育碩士專業學位 教育研究方法 課程教學質量,受全國教育碩士指導委員會委託,2006年6月17 18日,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了教育碩士專業學位 教...

關於2019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

學位 評審工作的通知 人文學院 教師教育學院 數學與資訊科學系 物理系 按照培養計畫,結合實際情況,我校2006級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在本學期應完成學位 評審和 答辯,現將有關學位 評審事項通知如下 一 參加本次學位 評審的學科專業及學生人數 物理系 物理學科教學方向4人 教師教育學院 教育管理方...

大慶石油學院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2.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行雙導師制。即由校內具有工程實踐經驗的導師與經企業單位推薦的業務水平高,責任心強,具有高階技術職稱的人員聯合指導。來自企業的導師由學校按程式辦理聘任手續。四 課程設定 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分為必修課 公共必修課和專業必修課 必修環節和選修課三大類。1.公共必修課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