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校園建設探索與區域推進模式研究

2023-02-14 08:06:03 字數 780 閱讀 5518

作者:陳良生王益華周順

**:《中國教育資訊化·高教職教》2023年第07期

摘要:智慧型校園是近年來教育資訊化工作推進的重點,智慧型校園基本概念與內容框架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對如何從區域層面整體推進智慧型校園建設,如何實現資源與資料的區域共建共享等問題都鮮少涉及。本文立足於合肥市智慧型校園建設現狀,以合肥市市屬高中智慧型校園統籌建設為例,**區域統籌推進智慧型校園建設的模式與方法,以期為全國其他地區的區域智慧型校園推進提供一定的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智慧型校園;區域統籌;雲網端

隨著國家「三通兩平台」建設工作的穩步推進,基礎教育階段校園資訊化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師生資訊化素養也不斷提公升。但是國家、省、市、縣等各級平台如何在中小學校園落地?如何解決區域、學校的各類應用系統互不相容與重複建設?

如何實現校園內資料互通與高效利用?如何實現區域內跨校優質資源共建共享等問題關係到智慧型校園的真正實現,亟待解決。

在實踐方面,國內很多地區為解決以上問題,從區域統籌推進中小學智慧型校園建設的角度出發,進行了多種型別的探索與實踐。如深圳市通過開展「智慧型校園建設與應用試點」,以示範校引領區域智慧型校園建設[1]的示範校引領型的探索方式。重慶、南京等城市通過廣泛調研與論證研究,制定了《重慶市智慧型校園建設基本指南(試行)》、南京市中小學智慧型校園建設指導意見》等智慧型校園示範校標準,以標準指導各個學校開展智慧型校園建設。

山東膠州市從 2011 年開始先後對全市中小學網路進行公升級改造,對教體局網路中心進行公升級,建成全市「教育都會網路」,以硬體環境的整體提公升,達到區域智慧型校園建設的目的。[2]智慧型校園的實際建設方式因地區而異,各地區在實踐方面都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區域承包聯動維修」管理模式探索與實踐

摘要 本文 了通過對維修工採取區域承包 聯動維修的管理方式,達到每個機組有責任承包維修組長,明確組長為機組第一責任人。使所有維修工效益工資考核與機組產量 質量 消耗 裝置綜合指標掛鉤。逐步提公升了維修人員的技能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關鍵詞 區域承包聯動維修 1 簡介 所謂 區域承包 聯動維修 即 根據車...

區域推進學校發展規劃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蔣莉 隨著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認識到,制訂和實施學校發展規劃是實現學校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手段。為此,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教育局從2009年開始,就按照 整體設計 分級推進 行政推動 自主實施 的思路,在全區範圍內積極 穩妥地推進學校發展規劃,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本...

「智慧型校園」建設的思考與實踐

以浦東新區示範性高中智慧型校園建設專案為例 周偉 上海市浦東教育發展研究院,上海 200136 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雲計算 大資料 物聯網 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技術的興起,各行各業都掀起了新一輪的資訊化建設,通過建設來變革行業模式。在教育領域,教育部發布的 教育資訊化十年發展規劃 2011 202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