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的養殖方法 最完整

2023-02-14 08:03:09 字數 5556 閱讀 1007

由於杜鵑性喜濕潤,夏季要用清水噴灑葉面及向花盆周圍地面灑水,以達到增加空氣濕度和降低氣溫的目的;秋季花芽已形成,氣溫日漸下降,天氣轉涼,這時保持盆土不幹即可;冬季氣溫低,杜鵑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水分消耗少,因此要嚴格控制澆水,水分過多易爛根,但此期應每隔5~7天用與室溫接近的清水噴洗一次枝葉,以利植株清新。杜鵑花澆水要注意水的質量,使用雨水較為適宜,如用自來水,須先放容器內貯存1~2天後再用。

5. 杜鵑花養殖的施肥方法

杜鵑根淺而細,吸收能力弱,因此施肥時一定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如果肥料過濃或追施未充分腐熟的生肥,易造成爛根、葉片枯焦以至死亡。尤其對1~2年生小苗,更要注意施肥量,否則易造成肥害。

在春鵑開花前的2~3月,應每10~15天應追施1次以磷為主的液肥,促進花大花艷;在3~4月,對夏鵑施人同樣的肥料,可使花朵大,色澤好,花瓣厚,花期長久。開花期應停止施肥,否則易落花長葉,影響觀賞效果;花謝後每隔10天左右追1次以氮為主的肥料,促發新枝。7月下旬以後,正是杜鵑花芽分化時期,應每隔10~15天施1次以磷為主的液肥,以促進花芽分化。

冬季休眠期不需要肥料,應停止追肥。

6. 杜鵑花養殖的修剪方法

杜鵑萌發力強,分枝多而密,應在花後剪去過密枝、細弱枝、枯枝、病枝、殘枝、交叉枝、徒長枝,以利通風透光。對於保留的枝條不要進行短剪。因為杜鵑花的葉片多簇生於枝頂,花後抽生一段新枝並長出一簇新葉,老葉隨即脫落,然後頂芽開始進行花芽分化,成為來年的花枝。

如果將這段枝條剪去就會影響翌年的開花數量。

7. 杜鵑花養殖的注意事項

1)杜鵑是典型的酸性土壤花卉,為防止黃化,應每20天左右施1次0.2%的硫酸亞鐵。如發現葉色發黃時,用0.2%硫酸亞鐵水直接向葉面噴霧,即可使葉片由黃轉綠。

(2)家庭養花,要想讓杜鵑在春節開花,可採用打破其休眠期的方法。即將已孕蕾的春鵑於12月中旬搬入室內向陽處,保持室溫在5℃以上,每隔10~15天施一次薄肥,盆土幹了澆水,並經常向葉面上噴水,以增加濕度,這樣即可在春節前開花。

(3)杜鵑花生長較慢,一般可每兩年換一次盆,換盆應在花謝後進行。換盆時要填入新的培養土。一般用腐葉土(泥炭土)8份、園土1份和河沙1份混合配製的培養土,並加入少量(每盆約50克)腐熟油渣或雞糞作底肥。

(4)杜鵑在生長期間,莖幹和枝條上常易萌發不定芽,應及時將其抹去,以免擾亂株型。孕蕾後,如發現花蕾過多時,應摘除多餘的花蕾,每花枝僅留乙個花蕾,以便集中養分,促進花大色豔。杜鵑開花後殘花不易脫落,為減少養分消耗,應將殘花及時摘除,以促使新芽萌發。

8. 杜鵑花養殖的繁殖方法

杜鵑可用扦插、嫁接和壓條等方法繁殖,以扦插為主。大量繁殖可採用全光照扦插育苗法,生根快、成活率高;少量繁殖時可插入花盆中。初夏和初秋扦插,插後遮蔭、保濕。

扦插基質,腐葉土3份、園土1份、河沙6份混勻後或腐葉土5份、河沙(或純沙)5份。插穗應選節間短、生長健壯、無病蟲危害、基部木質化的一年生枝條,插穗長6~10厘公尺。插前將插穗基部放入醫用維生素b12。

藥液中蘸一下,取出後晾2~3分鐘,叮提早生根10天左右,而且生根多,生長快。扦插時,先用筷子或細木棍將基質紮個洞,再將插穗插入,用手輕輕壓實,噴透水,使插穗基部與土壤緊密結合。插後將花盆用塑膠袋罩上,四周用細繩綁緊,放背陰處;每天早晚各噴一次水,一周後停止噴水,只需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乙個月內保持遮蔭,發芽後逐漸接受散射光;溫度保持在18~25攝氏度。

一般品種扦插後40~60天即可生根。

家庭養花時,為了提早開花,也可採用高枝壓條法繁殖。即在3月份選2~3年生的粗壯枝條進行環剝,用塑膠袋套上,袋內放入腐葉土,經常保持濕潤,溫度在20~25攝氏度左右,約經5~6個月可生根,第二年春季就能開花。

9. 杜鵑花翻盆要注意什麼?

杜鵑花需要酸性土壤栽培,盆宜選用透氣性強,排水良好的燒泥盆。3~4年生宜選用4~5寸口徑的盆。6~7年生宜選用6~7寸盆。

翻盆的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進行。盆底應多墊些碎盆片,以利排水,底部應先加入粗粒山泥。把舊盆的植株用手輕輕拍出後,根部要帶好土球,輕微將土球外的土尋松。

剝去舊土三分之一,然後把生長不良而發黑、乾癟的根鬚剪去一部分,種在選好的盆中,加上培養土,顛實,輕壓,使根部與泥土密接,然後將盆株置於露地,澆足清水即可。秋季翻盆,一般在10月份進行,方法同上。杜鵑花習性怕冷,尤其怕凍,翻盆後過冬,如有溫室條件最好,如無溫室條件可在朝南向陽避風的地方用竹子搭一小棚,上蓋塑料薄膜,保持一定溫度,就可以使其安全過冬,杜鵑花的根鬚細小,脆而易斷,一般不需要每年翻盆,2~3年翻盆一次就可以了。

10. 杜鵑花蕾為什麼易乾癟枯爛?

杜鵑不開的花蕾多於癟枯爛,花蕾營養**不良是杜鵑花乾癟的主要原因。造成營養**不良的因素有:(1)受凍:

杜鵑花怕低溫,如果孕蕾開花期受害害,會引起生長勢減弱,根系吸水吸肥能力下降。花蕾由於養分**不足即出現乾癟枯爛的現象。所以杜鵑花在孕蕾期間應注意保持一定溫度。

(2)施肥不當

杜鵑花的花蕾多,對肥料的需求量大,但如果孕蕾期間肥料**不足或氮肥過多,會引起枝葉徒長,與花蕾爭奪養分,往往導致現蕾卻不開的現象。故培養杜鵑時從花芽分化起就應增加磷鉀肥的**量,減少氮肥的**量。另一種原因是旋肥過濃燒根,引起花蕾養分**不足而乾枯,燒根引起的花蕾乾枯還伴隨著大量的落葉。

杜鵑根系細小,在給杜鵑施肥時應注意薄肥勤施,否則極易出現燒根現象。

11. 如何扦插繁殖杜鵑花?

繁殖杜鵑花多採用扦插法。杜鵑花扦插在4~8月問均可進行,基質以山溝裡的泥沙為好,亦可用河沙來代替,過篩後用1%的高錳酸鉀消毒殺菌,裝入瓦盆中待用。用手掰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新枝,除去下部葉片即為插穗,不能剪取,否則效果反而不佳。

需注意的是,若掰新的基部呈馬蹄形,其上附帶多餘的表皮,就將其剪除。扦插時,用粗細適宜的木棍在基質上先打好眼,株距2~4厘公尺,然後將插穗插入約一半,用細噴壺澆水,使插穗與基質緊密接觸。瓦盆上罩以塑料薄膜,放在陰涼通風處,切忌日曬,以免插穗枯死。

噴水次數視天氣情況而定,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後逐漸延長日曬時間,但應避免曝曬,3個月左右即可分盆,用此種方法扦插成活率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12. 杜鵑花葉片變黃或脫落的原因

常常聽到一些愛花的人說,朋友由外地給我帶來一盆杜鵑花,剛來時好端端的,葉子碧綠,還帶著一些花骨朵,可是用不了多久,有的花蕾脫落了,葉子也變黃了,甚至一片片脫落而成光桿兒了。引起杜鵑花葉片變黃脫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水肥不當。主要是管理不善造成的。杜鵑花的根系纖弱,怕旱、怕澇,也怕大肥。

如澆水不足或漏澆,會引起葉片萎蔫下垂,嚴重時葉尖枯焦,葉片和花蕾大量脫落。若澆水過多,土壤長時間過濕,會使根系窒息腐爛,易導致下層老葉發黃脫落,嚴重的葉幾乎脫光。施肥過濃或施人未腐熟的生肥,會使植株受到肥害,輕者葉片變黃,葉尖枯焦,枝梢乾縮,大量落葉,重者整株死亡。

一旦發生肥害,要增加澆水,使肥料從排水孑l流出,必要時,要翻盆換土。

(2)水土偏鹼。杜鵑花喜歡微酸性的疏鬆土壤,如果盆土偏鹼或長期澆灌偏鹼的水,必然會影響根系對氮、鐵等元素的吸收,導致植物缺鐵等而引起葉片黃化。為了防止因缺鐵而引起的黃化病,可到化工商店買一小包硫酸亞鐵(俗稱黑礬),用乙個水缸浸泡成紅褐色,每天用0.2%的黑礬水澆灌,葉子就不會發黃甚至枯乾脫落了。

此外,也可在澆花用水中加幾滴食用公尺醋,也能增加土壤的酸性。

(3)缺素黃化。當植株缺鐵或缺鎂時,都會引起杜鵑花葉脈脈間失綠,但葉脈仍為綠色;缺硫時,也會導致幼葉發黃,嚴重時發白並傳至老葉,可通過葉分析和土壤分析確定缺乏何種元素,然後補充相應的元素。平時以缺鐵最為常見,只要葉片變黃就認為是缺鐵所致,但有時也並非如此。

(4)根系吸收不良。各種杜鵑在同一環境條件下,由同一人養護管理,有的品種易黃化,如「新天地」、「大紅雙套」等,這就與植物本身吸收功能及環境適應能力有關。特別是在夏季氣溫高時,黃化表現尤為明顯,秋涼後大都有所好轉或恢復綠色。

雖然表現症狀與缺鐵相似,但補充鐵對其沒有作用,對這類黃化現象就要採取保根、護根的措施。越冬時要保持較高的溫度,夏季高溫時要遮陰,並對周圍環境噴水降溫,保持良好的通風,促進植物根系生長發育健康。

13. 如何做好杜鵑花的花期後管理

杜鵑花花期後的管理應做好幾下幾方面的工作:

(1)復壯促發。杜鵑花期營養消耗多,加上室內觀賞,缺少陽光雨露的滋潤,花後需加強管理,以促發新枝,並迅速復壯。花後要及時摘去殘花,並逐步增加光照,但不能花謝後立即搬至室外,因為環境突變宜造成生理傷害。

適當進行修剪整形,並結合整形,剪去弱枝、病枝、剝去內膛枝,改善冠幅內通風透光條件。

(2)選盆換土。市場上買回的杜鵑花,應選用通透性好,**低廉的瓦盆。盆中可帶原黏土少量,其餘換成泥炭土、腐殖土、松針土,ph值在5.

5~7之間,上盆時間一般在春季出房或秋季進房時進行。

(3)澆水。要根據天氣情況、盆土乾濕、生長發育需要、植株大小來靈活掌握。杜鵑喜酸性,若用自來水,最好在大缸中日照2~3天後再使用。

澆水時注意水溫與土溫要接近。11月底氣溫降低,生長放慢,需水量減少,室內如果溫度不高,3~5天不澆水不成問題;翌年2月復甦逐漸生長,需水量增加,3~6月晴天每日澆水1次,不足時傍晚補水,陰雨天氣,要及時防澇。7~8月份要隨幹隨澆,並在地面和植株表面適當灑水。

9~10月份天氣仍較熱,澆水不能疏忽。

(4)施肥杜鵑要求薄肥勤施。杜鵑耗肥較少,忌濃肥,不少人常年不施肥,僅每年立春前調換1次培養土也能蒔養杜鵑。家庭養花,可在杜鵑花後長葉抽枝之間及孕蕾起和越冬前,每年3~4次施以複合肥。

14. 怎樣使杜鵑花花大色豔

要使杜鵑花花大色豔,應做到以下幾點:

(1)從3月份起,每隔15天施1~2次氮磷結合肥,以磷為主的稀薄追肥,以增加開花所需要的營養,促使花蕾飽滿,開花大而色彩美。這樣也可防止雖有蕾,但因營養不足花蕾枯萎而開不出花。但要注意,切忌追施濃肥,否則,因肥料過多,也會造成花蕾枯癟而不開花。

(2)要及時進行疏蕾。培養得法的杜鵑花(包括西鵑),一般是花蕾滿枝。為了使它花大而色豔,每1枝頂上只需留1個花苞,其餘的去除,包括內膛枝上的花苞也應及時摘去。

在杜鵑花蕾初綻時,有時還會同時出現2~4個花朵,這時也只需留1個花朵,其餘的都摘去。通過以上2次疏蕾和摘花,開出來的花朵不但整齊美麗,而且花大又色彩艷麗。

(3)在開花時,人們往往喜歡把美麗的杜鵑花搬入室內欣賞,但放在室內欣賞時應注意要放置在視窗或離視窗較近的通風處,早晚能照著一些微弱的陽光,夜間應移到室外,盆土幹了要澆水,開花期間不要施肥,以免縮短花期。

15. 怎樣調節杜鵑花的花期

杜鵑花在花芽形成後,溫度和光照是影響開花的主要因素。形成後的花芽在經過乙個低溫過程後,每天需保證有4小時以上的光照,溫度夜間不低於15℃,白天保持20℃,花蕾很快就能發育膨大開放。若要延遲花期,只要將其放在0~5℃的環境下,保持較弱的光照,花期就可推遲。

如想讓杜鵑花在元旦或春節期間開放,可選花芽發育良好、開花早的早花品種,如『寒牡丹』、『白牡丹』、『丹麥』、『比利時紅』、『雙季桃雪』、『春雨』、『藝女』、『大紅套』、『粉紅套』、『紫士』等,於節前45天左右從冷藏室移至室內培養,溫度保持在15~20℃,要適當補充光照,晚上用燈光照2小時,每天向葉面噴水2~3次,盆土要保持濕潤,不能幹,待花蕾膨脹以後停止噴霧,只進行適量澆水。入室10天左右可向葉面噴施一次0.2%磷酸二氫鉀液,對花蕾周圍萌發的新芽要及時摘除,這樣到時就可開花。

花開後移至10~15℃的溫度條件下,可使花期延長至1個多月。若要推遲花期,則選開花較晚的品種作處理物件,如『五寶珠系』、『四海波系』、『仙女舞』、『紫鳳朝陽』、『五月紅』、『石榴紅』等。在秋後直接放人冷室中培養,冷室溫度保持在1~3℃,保持盆土稍溼,每天只給微弱光照,一般可貯藏到9~10月份。

從冷室取出的日期,要在需要開花的日期之前20天左右。取出時間宜在下午5時後或清晨8時前。取出後放在蔭庇、涼爽、通風處養護,並要經常住植株上噴霧,經過4~5天恢復生機後,使之略見陽光,此時可施些薄肥,這樣屆時就能開花。

杜鵑花的養殖方法與注意事項

杜鵑,別名映山紅 山躑躅 山鵑 鵑花等,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性喜涼爽濕潤 通風和半陰半陽環境。喜光,忌烈日曝曬,怕嚴寒,忌濃肥,不耐積水。生長適溫12 25 氣溫超過30 以上時生長遲緩或呈半休眠狀態。適宜於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忌鹼性土壤。春鵑4月上旬開花,夏鵑6月中旬開花。繁殖方法可用扦插 壓條 ...

讚美杜鵑花優美句子,描寫杜鵑花的詩歌

三月的杜鵑,連綿數華里,爭奇鬥艷,競相怒放,遠遠望去紅遍山野,可謂壯觀。何須名苑看春風,一路山花不負儂 走進山的深處,雲的深處,春的深處。晨霧隨風朦朧,山路彎彎悠長,杜鵑花在彎彎的路旁紅了,一枝枝,一簇簇,綻放在春天裡,悄然開滿山崗。拔開朦朦晨霧,翹望春的來路,一團團,一片片,像晨霧裡的火炬,似彩雲...

《火紅的杜鵑花》觀後感

花都區自來水公司 9月12日,在黨支部的組織下,我們公司全體黨員 了電影 火紅的杜鵑花 這部電影是根據 全國模範檢察官 程建宇事蹟改編的。影片女主人公程心陽的創作原型程建宇在一次工作中不幸患上紅斑狼瘡,20多年來多次生命垂危,數次接到醫院病危通知書的她沒有被病魔嚇倒,始終以滿腔熱情擁抱生活,以昂揚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