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的養殖方法 精

2023-02-15 05:51:05 字數 2782 閱讀 2579

【繁殖方法】 月季主要用扦插和嫁接繁殖。扦插最好時間是第一次盛花後的 5月中下旬進行半硬枝扦插,或在 10月下旬進行硬枝扦插。扦插基質用排水良好的園土或砂土、蛭石等均可。

扦插床用塑料薄膜封閉,上方要有 70%遮蔭度。每天中午葉面噴霧 1次。 5月份進行硬枝扦插, 4-20天生根,生根 20天後即可移栽上盆。

家庭扦插常用枝插, 10月份剪條扦插,插後將插床灌足水分,而後用塑料薄膜封嚴,翌春 4月份即可生根, 5月份可移栽上盆。 月季還可水插,插條帶複葉 2片。每週換水 1次,適當給予陽光, 1個月即可生根,冬季水插,生根較慢,需多曬陽光,水插適溫 16-20℃。

嫁接:常用多花薔藏的實生苗作砧木,芽接、切接及嫩梢劈接均可。芽接可在 6-8月份進行。

切接可在萌動始期進行,各地不同氣候萌動時間也有差異,要注意抓住時機。嫩梢嫁接在生長季節進行,當砧木發出新梢後,將新梢離老條 3-6厘公尺處截斷進行劈接,接穗也用嫩梢,其粗細要與砧木粗細相當。接好後用塑料薄膜條扎縛,適當遮蔭 10天左右即可癒合。

秋插月季容易活,扦插繁殖月季數量大,管理簡便,成活後的小苗還具有不萌發砧芽的特點。

秋末結合月季的修剪打插繁殖,則取材容易、成活率高。秋插月季的時間以北京地區為例,選在 10月下旬至 11月上旬為好,過早則月季植株仍在生長,修剪後會促使下部休眠芽的萌發,過晚則由於氣溫過低不利於插條生根。

扦插條應選用健康的上部枝條,下部過份木質化的枝條則生根較難。插條長度選 5-10厘公尺 (含三個芽為好。扦插入土深度為 3-5厘公尺。

下部削成斜口,插條可留 2張小葉,但秋冬扦插也可不留葉片,這一點與月季生長期扦插不完全相同。

插床應選向陽溫暖處,坑深 50-80厘公尺。坑頂做成斜面,以利陽光照射,並覆以透明的塑料薄膜。坑的大小視扦插數量而定, 扦插間距為 5厘公尺。

扦插的介質一般採用乾淨的細砂, 砂層厚約 15-20厘公尺; 砂層以下應鋪腐植土, 以利扦插成活後小苗生長。

為保持插床的溫度,晚間應蓋以草簾等保溫材料,要保證在最冷的條件下,苗床也不發生凍害。除陰天、下雪等惡劣天氣外,每天堅持掀開草簾,即使最冷的天氣也不要間斷。保持扦床內溫度的相對穩定,十分有利於扦插苗的生長。

要注意剛扦插時苗床內溫度不宜過高,因為此時插條處於癒合階段,溫度過高容易造成感染,所以在 10月底以前苗床應適當遮蔭。

如苗床較淺,又處於高燥地區則應注意苗床補水;特別苗床後部,太陽直曬,水分容易蒸發,初春更應注意補水。月季成活後,由於砂土缺少營養,初春(2月以後可以適當施些淡尿素溶液,以滿足小苗生長的需要。正常管理,插條可望 12月上、中旬長根,嫩葉也逐步放開,但「冬至」以後氣候轉為寒冷,此時更應注意防凍。

4月以後天氣轉暖,為避免小苗受害,要注意通風。直至 5月份小苗根系已較發達,此時可以移苗、分栽。但分栽後的小苗要特別注意防風。

春栽管理養護月季須知陽春三月,月季開始萌動, 是月季上盆的合適季節, 我們需要掌握一些要點——春天栽月季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選好盆備好土。栽月季的盆應採用瓦盆,陶瓷盆、塑料盆等因透氣性不好,一般不宜採用。一至二年生的月季苗一般採用 20厘公尺的瓦盆較為合適,陽台養月季還可以適當大一點,上盆的用土應鬆散、透氣好,有條件時應採用腐殖土、馬糞土等,臨時急用時也可用砂壤土摻以砂、煤灰、鋸末等發松物質,以利排水、不可直接採用田園土。

盆底應蓋以瓦片,施以底肥。底肥應採用遲效肥料,如馬掌、蹄腳、牛角等,骨粉也是很好的底肥。切不可在盆土中施用化肥、魚肚、雞腸、麻渣、大豆等速效而未經充分腐熟的肥料,以免肥急而影響新根的生長,上盆時土不能裝得太滿, 土面離盆沿應留有 3厘公尺左右的餘量, 以利澆水。

上盆後應澆足透水, 並把盆放在溫暖向陽的地方, 上盆後應特別注意防風。上盆後應噴藥一次,以防治病蟲害,可以噴石硫合劑,波爾多液防病,用澳氫菊脂、三氯殺蟎醇等防治蚜蟲、紅蜘蛛等蟲害。上盆的月季要注意整形和掰芽,一般直立型月季要盡量留取外側芽,而擴張型月季則可留內側芽,以使棵形圓整。

每盆的芽不能留得太多,一般每盆留 3到 4枝壯條,每枝留 1到 2個壯芽,每盆留芽 4到 5個就足夠了, 其餘的芽要統統掰去, 不要可惜, 如是嫁接苗更要注意砧芽的摘除。 澆水要 「見溼見幹」 ,上盆後因根系、葉子都未放開,應適當控制水分,促使新芽生長。追肥不可太早,現蕾後可施些麻渣或液肥。

到 5月,月季就會開出鮮豔的花朵來。

月季喜歡日照充足、空氣流通、能避風的環境,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月季花養殖切忌栽培在建築物的背面或樹蔭下,但在盛夏炎熱時,有適當的側方遮蔭則生長更好。大多數月季品種生長最適溫度白晝為 15-26℃,晚上為 10-15℃。

相對溫度宜保持 70-80%。氣溫低於 5℃時,即進人休眠,能耐 -17℃的低溫,冬季絕對最溫低於 -16℃時,就應埋土防寒。夏季能耐 35℃高溫,但氣溫持續 30℃以上時,植株也進入半休眠狀態。

從華南到東北,月季盛花時期查 3-6月份。以長江流域為例,月季在 2月下旬至 3月初綻出新芽, 5月上旬進人第一次開花高峰,可持續開到 7月初。 7-8月高溫盛暑期,則進入半休眠狀態, 9月氣溫稍降,月季又再次形成大量花蕾,出現第二次開花高峰,花期可延續到初霜。

施肥主要是在入冬修剪後施基肥,以腐熟廄肥或堆肥加 2%過磷酸鈣,開溝施人,每株 1-1。 5千克。生長季節每 30-40天施追肥 1次,以腐熟稀薄液肥或 1%尿素液肥均可。

結合施肥澆水,旱季 20天澆水 1次,雨季停澆並注意排水,入冬前澆足凍水。水肥管理方面還應注意入秋後要停止施肥,防止秋梢徒長而受霜凍。春季開始展葉時, 新根大量生長,也不能施用濃肥,以免新根受害。

月季的修剪應在初冬進行,過早修剪易引起蔭發新枝,而遭受凍害。修剪程度要根據所需樹形而定,每株宜留 3-5個強壯主幹。通常要求株形矮而開大花者宜低剪,即可在離地表 30-45厘公尺處重剪;株形較高而開花又多者, 則宜高剪,在離地表 75-120厘公尺處適當輕剪即可。

樹冠內部的側技需疏剪,病枝、蟲枝、枯枝則需全部剪除。較大植株移栽時也需重剪,直立性強的月季,還可剪成單幹樹狀。

月季花的功效 月季花的養殖技巧

導語 種植月季的地方,一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這是它能開得花繁如錦的首要條件。如置於半陰半陽處或光照不足的陰處,一年中最多只能開春秋兩季花。月季花的作用 月季花有很強的藥用價值。1 婦女出現閉經或月經稀雹色淡而量少 小腹痛,兼有精神不暢和大便燥結等,或在月經期出現上述症狀,用勝春湯 效果...

描寫月季花的作文 月季

月季,也叫月月紅,是一種很平凡的花。在我們濮陽,無論是走進公園,還是漫步街頭,都可以看到它。但在我眼中,月季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寒冬剛過,月季就悄悄地冒出了頭。月季剛長出的葉子真是不同凡響。它如同乙個個細微的月牙兒,暗紅暗紅的。總會勾住人們的腳步,不捨得離去。隨著葉子一天天的長大,顏色也由暗紅變成深紅...

月季花品種大全

1.紅色 有緋扇 明星 經典品種 梅郎口紅 卡托爾紙牌 翰錢 月季中心 香魔 奧運會 香雲等。2.黃色 有金鳳凰 俄州 萊茵 經典品種 金牌 綠野 坎特公主等。3.藍色 有藍月 經典品種 藍和平 藍寶石 藍絲帶 經典品種 藍花楹 藍香水 經典品種 藍河 經典品種 天堂等。4.橙色 橙色的月季花主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