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隧道專案成本控制研究

2023-02-14 08:06:05 字數 888 閱讀 2388

作者:崔曉豔張蛟

**:《商業會計》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在急速增長,施工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隨著工程建設專案的不斷增多,施工企業間競標非常激烈,許多企業為了中標,招投標**偏低,致使企業經濟效益空間被極度壓縮,嚴重危及建築施工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這就迫使其不斷進行成本控制。本文以揚州瘦西湖隧道為研究物件,對瘦西湖隧道專案成本控制**現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瘦西湖隧道專案成本控制的改進對策。

關鍵詞:施工企業 ;瘦西湖隧道專案 ;成本控制市場競爭中,利潤最大化是企業永恆的追求,而建築專案招投標雙方簽訂的合同一般是總價合同、單價合同、成本加利潤合同等,這決定了工程專案的合同價款是確定的,施工企業只有控制成本、減少一切不必要的費用開支,才能爭取更大的利潤空間。但很多施工企業還沒有意識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沒有將成本控制工作落到實處,致使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現了很多浪費,增加了工程專案的成本。

這必將導致施工企業利潤的降低,減少企業的內部積累,也會削弱施工企業的競爭力,從而阻礙企業的長遠發展。因此,如何加強企業自身的成本控制,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企業效益,已成為施工企業非常緊迫的任務。

一、專案簡介

a公司是經國家建設部核准的具有綜合施工能力的鐵路特級施工總承包企業,具有多項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和專業承包一級資質。2023年1月,a公司憑藉其雄厚的資本實力和人才技術優勢,中標揚州瘦西湖隧道專案,全權負責該隧道專案的投資和建設。揚州瘦西湖隧道是「揚州市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重要工程。

瘦西湖隧道地處揚州市中心城區,是揚州城建史上開建的投資最大、建設週期最長、施工難度較大的市政建設專案。隧道主線總長3.6公里,設計為雙層雙向四車道,時速每小時60公里,主體採用盾構法施工,盾構段長1 275公尺。

專案總投資約為21億元人民幣,建設期3年,計畫2023年底建成,2023年上半年通車。

瘦西湖隧道介紹

隧道道路為城市主幹道 ii級 雙向 上 下層 日 字形結構 四車道 車道寬度3.5公尺 3.5公尺 匝道3.5 2.5公尺 側向淨寬7.5公尺 最小淨高4.5公尺。設計時速每小時60公里。揚州瘦西湖隧道主線 下層 由維揚路與楊柳青路交叉路口起,往東穿越瘦西湖景區,在漕河路玉帶河橋西出口。全長2630...

隧道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

關於隧道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的 摘要 隧道工程是鐵路及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重中之重,人們越來越關注隧道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了。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以及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方式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

房建專案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研究

作者 王向剛 房地產導刊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房建專案成本的組成及分類,其次分析了目前我國房建專案成本管控存在問題,最後提出相應的措施建議,為以後的房建專案提供參考。關鍵詞 房建專案 成本管理 成本控制 一 房建專案成本的組成及分類 房建專案成本是指房建專案在施工過程中所發生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