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賞教育 聰明寶寶百問百答

2023-02-14 05:06:02 字數 4214 閱讀 4501

前言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聰明的,也都希望孩子能夠全面發展,將來能成就一番事業。但如何才能達到:「培養聰明寶寶」的目的呢?

多元智慧型的提出讓我們對「聰明」「智慧型」等有了新的認識,每個人都具有多元智慧型,只是發展的程度不同而已。開發孩子的智慧型是有時間段的,孩子的潛在能力只存在於生命過程的某一特定時期,在0—6歲施以適宜的教育和訓練,刺激大腦各項功能的發展,寶寶的智慧型就可以得到最佳的發展,因此,父母對孩子在0—6之間的早期教育是培養乙個聰明寶寶的重要關鍵。

不僅如此,要培養乙個聰明寶寶其實從懷孕之前和孕期就可以開始準備,媽媽在懷孕時期的的一些做法也可以影響孩子智慧型,例如準媽媽的營養、有沒有對胎兒進行適當的胎教等等。

怎樣培養乙個聰明寶寶呢?最先進的培育方式就是從開發孩子的多元智慧型開始!

q001開發多元智慧型可以幫助孩子變聰明嗎?

可以,傳統的觀點認為,智慧型就是解答智力測試試題的能力,而傳統所謂的「智商」也比較侷限在語言和數學智慧型的發展上,忽略了孩子的「聰明」是可以表現在各個方面的。多元智慧型理論比傳統的智慧型觀念要複雜一些,是乙個更為寬泛的智慧型體系,而且也提出了新穎實用的智慧型概念。

多元智慧型理論認為,智慧型是指:

﹡在實際生活中解決所面臨的實際問題的能力

﹡提出並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對自己所屬文化提供有價值的創造和服務的能力

多元智慧型,主要包括八個方面,所以又稱八大智慧型它代表了每個人所具有的八種不同的能力,分別為:語言智慧型(linguistic intelligence)、邏輯~數學智慧型(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視覺空間智慧型(spatial intelligence)、肢體~運動智慧型(bodily~kinesthetic)、**智慧型(musical intelligence)、人際智慧型(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內省智慧型(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和自然智慧型(naturalist intelligence)。

多元智慧型包括了人的各種不同能力,開發多元智慧型當然可以幫助孩子變聰明。

多元智慧型解釋一覽表

q002,多元智慧型是誰提出的?

多元智慧型(multiple intelligence)理論,是美國哈佛大學的教育教授howard gardner(霍華德~加德納)教授提出的,他認為每個人都具有多元智慧型,即八大智慧型,儘管每個人在這些智慧型上的表現各有差異,但只要通過不同的方式進行結合和運用,就能完成不同的工作及解決不同的問題。

q003,多元智慧型是每個人天生都有的嗎?

是的。多元智慧型是與生俱來每個人都有的,但每個人智慧型發展的程度各有不同。少數人好象在所有的或大多數智慧型中都具有極高的水準;另一些人則因發展障礙,好像除了具有最初步的智慧型外,似乎缺乏其他的智慧型;但絕大多數的人處於這兩種極端之間,某些智慧型很發達,某些智慧型一般,其他的智慧型較不發達。

q004,多元智慧型的發展情況是怎麼樣的?有哪些方法或書籍可以幫助我開發孩子的多元智慧型呢?

多元智慧型是霍華德~加德納教授及其同事通過多年對人類潛能的本質及其開發的研究,在他的著作《智慧型的結構》一書中提出的。經過多年的發展,它現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教育理論。

國內目前也有以「多元智慧型」開發為主旨的教育工具和教學機構,像是《父母世界》(聰明寶寶)雜誌,就是融合多元智慧型理論與實務教導父母如何開發孩子智慧型,使孩子更聰明的一本優良雜誌。像「德普施(國際)教育機構」 ,就是國內一家專業的以多元智慧型教育理論為中心教育思想並在日常教學中應用的教學機構。

part1

跟孩子說話的四個要點

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孩子的思維能力,提高智力。在和孩子交談時如果父母能掌握一些技巧,對孩子的語言發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吸引注意力。用特殊的語調、問話及感嘆語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特定的話題上,並引導他用推理、**、想象等方法進行思考。

鼓勵孩子說下去。在與孩子交談時,應及時給予鼓勵並引導繼續深入話題。比如當孩子對某一件事發表意見時,可以繼續問他為什麼這麼想,這可以促進孩子開動腦筋。

態度和藹:父母在和孩子交談時,應始終保持微笑,並常用點頭給予鼓勵,當孩子說錯話或口齒不清時,不要責備他,以免孩子信心受損,對說話產生恐懼。

發展聽力。讓孩子多聽聽別人怎麼說話,會對他語言能力的發展大有幫助,因為孩子要聽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和單詞,並理解句子的意思,這不僅需要他的聽力,還需要開動他的大腦。

q005什麼是語言智慧型?

語言智慧型,就是指能有效運用口頭語言和書面文本來表達的自己的想法,並能了解他人的能力。這項智慧型包括把文法、音韻學、語義學、語言實用學結合在一起並運用自如的能力。這項能力將有助於孩子學習語言的結構、發音、意思、並進而加以結合做實際的使用。

q006我如何判斷我的孩子語言智慧型是不是比較強?

具有很強的語言智慧型的孩子有一些特點,例如,他們喜歡聽別人朗讀(即使是6週大的嬰兒也喜歡)、喜歡聽別人講故事、喜歡提問(特別是喜歡提「什麼」和「為什麼」)、熱衷於與任何乙個能成為他的聽眾的人對話、永遠不會滿足於簡短的答案(不管答案是否正確)、他們還喜歡閉上眼睛,在腦中幻想他所聽到的景象。如果你的孩子有這些特點,那麼他的語言智慧型比較強。

q007語言智慧型強的孩子長大後適合從事什麼職業?

語言智慧型強的孩子長大適合做律師、演說家、編輯、作家、記者等。

q008語言智慧型強的孩子在學習上會表現出哪些特質?

通常,語言智慧型強的人喜歡閱讀、討論、寫作及玩文字遊戲;他們對語文歷史之類的課程比較感興趣;在談話時常引用他處讀來的資訊。語言智慧型強的兒童在學習時是用語言及文本來思考的。對他們而言,理想的學習環境必須提供下列的教學材料及活動:

閱讀材料、錄音帶、寫作工具、對話、討論、辯論及故事等。

q009 0—6歲學齡前的孩子語言智慧型的發展是分階段的嗎?分哪幾個階段呢?

語言智慧型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學齡前的孩子大致可分為0~6個月,1歲左右、2~3歲、4歲左右5~6歲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發育重點。但語言的發展時間並不是絕對的,或早或遲都是正常的。

q010我的孩子四個月,對於不滿半歲的孩子,父母如何開發他的語言智慧型呢?

其實,從胎兒期開始,寶寶就在為他的語言智慧型發展做準備了。正常的胎兒在母親的子宮時,聽力就開始發展,這奠定了語言智慧型發展的基礎,嬰兒的哭叫表明他的發音器官已為言語發展做好了準備,同時,哭叫又使發音器官得到了鍛鍊;新生兒1個月時的哭聲已經成為一種較為明確的交流資訊的方式,他用不同的哭聲表達自己不同的需要;在嬰兒2個月左右當他感到心滿意足的時候經常會發出類似基本韻母的聲音如ai、ei等,在3、4個月以後他有時會不斷重複連續音節,這些發音中有些和字詞的發音一樣,為正式說出詞和理解詞做準備。

在0~6個月這個時期,孩子雖然不會說話,但他可以吸取詞語資訊,並在大腦進行儲存。同時語言與情感緊密相連,所以父母在這一時期首先要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情感聯絡,同時要與他進行良好的語言交流,如在給孩子餵奶、換尿布、出外散步等時候要對孩子說:「寶寶現在在**,媽媽給寶寶換尿布」等。

這樣可以給孩子樹立交流的榜樣,給孩子示範正確的語法,教給孩子談話規則。

q011我的孩子1歲了,此時我要怎樣發展他的語言智慧型呢?

1歲左右使孩子學習語音、掌握詞彙的重要時期。1歲左右的孩子開始學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和要求,父母要為孩子提供豐富的視覺和聽覺刺激,還要給他創造非常溫暖、輕鬆的說話環境。父母可以將看到的事情和正在做的事情不斷地將給孩子聽;當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時,父母要讓他知道自己那些地放沒有表達清楚,並用正確的語言重複孩子的話語,這樣他下次可能就會正確地說了。

在這一時期,要選擇適當的兒童讀物為孩子朗讀,或給孩子講故事。

q012 2—3歲的孩子父母,可以怎樣幫助孩子,發展語言智慧型 ?這個時期如果學英語,有什麼可以指導的材料嗎?

3歲前是孩子學習語法、語義的關鍵時期。

這一時期孩子已經能用語言與他人交談,知道怎樣問和回答問題,學習掌握語法和語義……在這個時期家庭成員一定要注意使用規範的語言。除了多與孩子交談外,還要多給孩子朗讀故事,讓孩子反覆練習兒歌,這樣便於學習正確的語法,掌握語言的韻律;要隨時隨地讓孩子學習、練習使用詞語,例如,教孩子說出家中的各種東西;同時還要鼓勵孩子多與他人、尤其是同齡人接觸,使孩子在正常的交往中學習運用語言。

孩子學習語言的速度是超乎大人想象的,但是不要用硬性的方式來規定孩子學習,否則會適得其反的。最好能選擇像是《disney》這種能循序漸進、兼備孩子興趣與進度的學習教材,對開發孩子的語言智慧型是大有好處的。

q013,我的女兒4歲,她的語言表達不是很好,我很著急,我要如何協助她發展語言智慧型呢?

4歲左右的孩子對文字開始產生極大的興趣,這時可以教育孩子進行閱讀。父母可以將文字與已有的生活經驗和口頭語言相聯絡,可以給孩子講書、幫助他讀懂字和句子的意義,盡量讓孩子不看圖而靠語言來聽懂故事,讓他注意書中字的形狀,用手指跟蹤所讀的字,可以用一些塑料或木製的字讓孩子摸,幫助孩子記住字,當孩子主動問起字、詞時要耐心地講給她聽。

q014,5歲左右的孩子,開發語言智慧型晚嗎?父母此時要怎樣做呢?

紀律部工作百問百答

紀律部成員工作開展注意事項 學生會紀律部是學生會機構設定中的重要部門,其主要職責是負責晚自習查勤工作 配合分團委學生會抓好學生會隊伍建設工作和積極參與維護學生會各部門的活動,負責其會場秩序。紀律部工作開展需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 新學期開展的紀律部納新活動 學生會新鮮血液的補充 於大一新生,所以每當...

2019新清單百問百答

新清單問題 1.新清單什麼時候開始執行?2013年7月1日 2.新清單將以前哪兩個專業合併為了乙個專業?建築專業和裝飾專業 3.新清單中將仿古專業從什麼專業劃分出來?園林專業 4.新清單中新增了哪些專業?說出乙個即可 構築物軌道交通爆破工程 三選一 5.新清單中新增了哪些專業?說出乙個即可 構築物軌...

鐵塔知識百問百答 一

一 基本常識 112題 1 我公司的產品主要產品有哪些?答 鐵塔 鋼管杆 變電站架構 通訊塔以及立體車庫等。2 公司產品所執行的標準是什麼?答 gb t2694 2010 輸電線路鐵塔製造技術條件 dl t646 2012 輸變電鋼管結構製造技術條件 gy65 2010 廣播電視鋼塔桅製造技術條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