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之下如何心理自救

2023-02-14 05:06:03 字數 1089 閱讀 7767

導語:某些不適。如焦躁、心悸、失眠等情況出現後,可多吃豆類、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食物,減少紅肉類的攝取,避免喝咖啡、濃茶、酒等刺激性飲料。

壓力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但每個身處職場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壓力是工作本身、人際關係、環境因素給我們造成的一種緊張感。雖然說人無壓力輕飄飄,適當的壓力可以使人充實和上進,但是,壓力過大或者這種緊張感過於持久則會出現焦慮煩躁,抑鬱不安等心理障礙,乃至心理疾病。

常見的職場壓力**:工作負荷當知識飛速更新要求你不斷掌握的時候;當上司要求你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很多任務的時候;當你每天都要加班,愛人出差,孩子又生病了的時候;當又一批年輕人進入公司,和你並肩競爭某項任命的時候,你只有兩種選擇:衝上去和退一步,你義無反顧地認可了前者,便不斷自我加壓,即使早已不堪重負。

人際關係每個單位都存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下屬對上級授權的誤解;同事之間互不信賴;領導方式偏誤引起工作氛圍不和睦等等。身在其中,只覺得心理疲勞。

職位公升遷當你業績突出,被破格連公升兩級的時候,心負的壓力緊跟著成倍遞增。因為職業發展太順利,同時面臨方方面面的問題太多,甚至超出了自己掌控的能力,懷疑自己是否真正勝任,心理負擔沉重。更多的時候是僧多粥少,眼前只有乙個公升遷名額,偏偏再次旁落,你感到被人忽視的壓抑,對工作目標充滿迷惘。

環境壓力許多大學生嚮往在抬眼就能看到藍天白雲的高階寫字樓裡工作。殊不知,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的白領們卻渴望逃離。國外研究證實辦公樓環境是一種無形的環境壓力,封閉的場所會使人精神緊張、容易疲倦。

所以不少外國職業族選擇在自然環境或空氣流通的平房裡辦公。

心理自救處方

為自己構築健全的心理狀態,解除心理疾患,不在職場競爭中輸在心理環節上,是每個職業族的生存信條之一。

自我發現心理障礙

生活中有許多細節提示我們,心理狀態可能出現偏差。如頻繁更換工作時,特別容易對生活中的某些細節耿耿於懷。在收入增加的前提下,生活滿意度和成就感下降,遇事易急躁,抱怨增多,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狀態差。

工作被肯定的情況下,無緣無故地擔心會被裁員。對年齡增長產生恐慌,對工作能力不自信。需要通過辛辣和油炸的食物來刺激食慾等等。

專家還指出,性格與心理密切相關,性格代表了乙個人的生活方式、行為基礎和生命過程。如自卑的人不容易控制外界變化,常常怨天尤人,一旦出現負面的生活事件便會觸發心理障礙。

職場壓力心理測試

回答以下30個問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a 或者 b 測試題目 1 應付日常的一些工作,會很容易感到疲勞嗎?a是 b否 2 你能合理安排你的工作和娛樂的時間嗎?a否 b是 3 你經常會躺在床上很久都睡不著嗎?a是 b否 4 你容易為小事而動怒嗎?a是 b否 5 你認為你的家人對你夠友善嗎?a否...

如何釋放職場壓力

上一課,學習了 如何成為一名有責任心的員工 感悟深切,在實際的工作生活中對自身也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同樣道理,做一名有責任心的員工,還要對自己的身心負責。常言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現在又流行了一種時尚的說法,說 如果用數字來描繪乙個人的生活,健康就是乙個 1 其他的東西,工作 財富 地位 成就等等,不...

職場心理應對職場交際壓力的方法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錯綜複雜,到底我們的人際交往是怎樣一回事,請聽職場顧問來評點一下在職場上我們各種交往中容易出現的危機。如何應對這樣的壓力呢?嚴上司 難有朋友 鐘小姐在業內有多年的從業經驗,是一家外資企業研發部門的主管,在業務的拓展方面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只要她認為可行的方案必定會堅持到底。事實上,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