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小作為大事業

2023-02-14 05:03:05 字數 2554 閱讀 9116

作為普普通通的老師,每天面對的,是多少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每天接觸的,是幾十顆等待滋潤的心靈。如何讓這一雙雙的眼睛充滿智慧型之光?怎樣使這一顆顆心靈健康成長?

這不僅需要老師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更需要老師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和一定的育人之法。從一踏上三尺講台,我就從事班主任工作,從中也體會到了小學老師的艱辛與勞苦,但同時我又更加難以忘懷的,是成功的喜悅以及甘為人師的幸福。今天,我結合幾年來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談做小學低年級老師的一些體會:

一、以身作則,引導學生

大教育家烏申斯基曾有過這樣一段話:「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小學生,對老師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

老師自身的素質,道德修養,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模仿的榜樣。如果老師隨手扔短小的粉筆頭,專撿好用的寫字,學生就會學著挑選、丟掉短鉛筆,扔去小橡皮,外殼破裂的鋼筆不要……為了學生,我們老師要言行謹慎,因此,在日常教學中我時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從我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學生。平時,凡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

我曾經在一次班會上鄭重地向全班同學承諾:「孩子們,向我看齊!」就拿「師生問好」這一最簡單的禮儀習慣來說。

我首先把「見到老師先問好」變為「見到學生要問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培養學生的禮貌習慣,學生看到自己的老師居然向他們主動問好,他們很快就學會了。每一次的班級大掃除,我不是站在現場「指揮」,更不是坐在辦公室裡「遙控」,而是和我的學生一起揮汗如雨,老師這樣,學生會不認真打掃嗎?在教室裡或校園中,我只要看見地上有紙屑,都會主動彎腰撿起來。

還把喝完水的塑料瓶拿到班級積攢起來,孩子們見老師如此,也都紛紛效仿,有的學生在上學的路上看見塑料瓶也不忘撿回教室。有一次,學校在操場上召開全校家長會,會議結束後,其他班的學生都帶著家長陸續離開了,只有我們班的孩子們在滿操場地跑來跑去,幹什麼呢?原來是在收集家長丟棄的塑料瓶子呢?

二、批評乙個缺點,先表揚兩個優點

「當心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冷眼裡有牛頓,譏笑中有愛迪生」,這是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的一句話。告誡我們教育學生的老師們,在教育那些「問題」學生時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能簡單粗暴。我的方法是---要批評乙個缺點,先表揚兩個優點。

也就是老師在批評孩子不對之前一定要注意先肯定他

一、兩點成績,再批評他的缺點不足,效果會很好。因為這讓學生明白,老師不但看到自己的缺點,也看到了自己的成績,是實事求是的,切記誇大孩子的錯誤,這是他們最反感的。

三、深深的愛,感動學生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世界上什麼東西會越分越多?那就是愛。

十幾年來,我努力的做到於細微之處見真情,真誠的關心孩子,熱心的幫助孩子。當教師真誠的付出愛時,收穫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愛!平日裡,學生病了,我會打個**通知家長,或者親自把他送回家;並且時時注意天氣情況,提醒學生添減衣服。

每到乾燥的季節,我還會「強迫」孩子將自帶的水喝完……這些雖然都是小事,但在學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記憶卻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穫的是更多的真心回報:一天上完課,我拿起書和作業,慌慌張張地回辦公室,上樓梯時,一不小心乙個趔趄,這時,我聽到了人間最美妙的聲音:

「司老師,您小心點兒!」那聲音帶著急切,帶著無比的關愛,競使我心頭一熱。又有一日,我推開教室的門準備上第一節語文課,剛要走上講台,一雙小手伸了過來,我低頭一看,啊!

是石榴。「司老師,這個石榴還是軟籽呢!你嚐嚐吧!

」雖然只是乙個小小的石榴,但對於孩子來說,卻是他的稀罕物。他能無私地把稀罕物分給老師,那一刻,他教會了我什麼是「愛」。

四、家校聯絡,幫助學生

帶好乙個班,只靠教師的工作是不夠的,更應該得到家長的協助。因此,我認真閱讀了家庭教育的多本書目,充實的理論支援,多種方法的掌握,豐富了我在具體實施環節的經驗。每學期的班級工作中我都有目的地聯絡學生家長,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配合。

定期召開家長會等,我提議家長在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時採用冷卻法:就是任憑孩子施展各種手段,只要不合理,家長就置之不理,使他的手段不能奏效,自討沒趣。幾次下來,他就會認識到任性是無效的手段,不能滿足他的願望,他就會放棄,而努力調整自己,使自己的要求合理化。

這是糾正孩子不良習慣的關鍵,也需要家長橫下心來,積極配合教育。公布老師**,為家長24小時開通,我把它叫做,家校聯絡**。這條**方便那工作忙而不能到學校的家長,可通過**詢問孩子在校的表現情況。

「小手拉大手---父母孩子同成長」,在家長會上,我告訴家長要做乙個愛讀書的家長,為孩子做出榜樣,家長什麼樣孩子就什麼樣。

五、優良學風,塑造學生

身為班主任老師,抓好班級學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優良的學風,是班集體的生命線。乙個班集體,是否優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學習上的表現。勤奮的學風是促進班級不斷發展的動力,可以有效地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針對課程改革的理念,我在班級管理中鼓勵學生多問,使學生養成善思好問的習慣。期末結束時,我會設立「勤學好問獎」。樹立互愛互幫的風氣,經常教育男生要像紳士,女生要像淑女,男子漢要保護弱小者。

設立「紳士風度獎」和「淑女儀表獎」。久而久之,班級裡男生欺負女生,以強凌弱的現象少多了,尤其是男生和女生發生矛盾,會被看作是很丟男人面子的事情,為男生所不齒。並在班級裡下大功夫,樹立乙個班級人人讀書的好風氣---建立班級圖書角。

低年級老師的教學工作和班級管理工作十分瑣碎,我們作為低年級的老師,就要關注每乙個細節,處理好每一件小事,陪伴孩子們度過乙個個快樂的童年!

小學班主任心得

何澤亮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 養成習慣 塑造人格的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而它又是瑣碎 繁忙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我把這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住思想教育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