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是一種經歷

2023-02-14 02:48:02 字數 2509 閱讀 7563

今年是博士第四年了,畢業要在明年了,在這三年裡,有過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都有,感觸頗深,有些感想,想寫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夠那些準備讀博的人和正在讀博的人一些提示和建議。首先,談一下該不該讀博士!

1、明確讀博士的目的。雖然現在博士擴招也挺多的,但是博士畢業確實不像碩士那麼容易,當然與專業也有關係,但總體來說,博士是進來容易出去難。如果你僅僅是想混個文憑,為以後評職稱或當公務員提公升自己的資本,那麼我勸你還是不要讀博士了,這是對於應屆博士來說的,如果你是公司的老總或單位的領導,那就另當別論了。

2、如果以後想繼續走科研這條路,那麼我覺得讀博士非常重要。讀博士過程中你可以學到許多科研方法,接觸許多很有水平的同領域的專家,開闊自己的眼界,這些,對以後自己的科研道路的確很重要,所以說,立志以後去高校或研究所的朋友們,勸你們最好讀個博士,這個對以後的人生道路是一筆很大的財富。

3、如果為了找個好工作,或者為了賺錢,那麼最好別來讀博士。讀博士並不能給你帶來直接的經濟效益,相反,博士的待遇現在很可憐,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就不錯了,現在的狀況是就算你博士畢業也很難找到合適的單位,大部分人都去高校,因為去企業實在不划算,辛辛苦苦這麼幾年,到企業,待遇和乙個碩士的差不了多少,而且人家進去的比你要早,資歷要深,可能混的比你好多了;對於你來說,乙個是心理很難平衡,另外乙個是博士所學的東西可能從此無用武之地。如果去高校,大家也知道,現在的高校待遇是什麼樣子,和前幾年相差太遠了,一年乙個樣,反正是越來越差,與我當初讀博的時的待遇簡直是天壤之別,別說房子,家屬,就是乙個一般的學校,你能夠進去就不錯了。

4、如果你是為了其他目的來讀博士,那麼在讀之前請三思而後行,做好一定的心裡準備,因為它可能比你想象的要艱苦許多,困難許多。

不管你是處於什麼目的,如果讀了博士,而且想早點畢業的人,那麼我想就我的體會談一點想法,提一點建議,希望對大家有用。

1、選乙個好的研究方向,這個很重要。同乙個專業,如果你方向選的好,那麼你和別人付出一樣的努力,你可能三年就畢業了,別人估計需要四年甚至五年才能畢業。方向不能選的太大,太大就顯得很空洞,不能深入,也不能選的太小,太小就可能陷入死胡同,不能出成果。

如果你研究生的方向很有意義,那麼接著做下去,對於自己來說就非常好,有基礎又有積累,還可以深入,為以後的提早畢業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另外乙個就是選方**,這些東西容易寫,容易創新,不要選一些演算法之類,既很難創新又很難出成果。

2、學會堅持。讀博士可能就是一場馬拉松賽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管出現什麼挫折,請不要輕言放棄,請不要輕言退學,學會堅持,學會忍耐,這個很難,但很重要。做學問不是乙個輕鬆的事情,有時候甚至很枯燥乏味,在這個時候,人都會有一種厭煩的感覺,這是很正常的。

不管你是什麼專業,也不管你是研究什麼方向,你所做的東西都是前人沒有做過的東西,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而且你也不可能把它做的非常好,非常完美,總是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否則就不叫科學研究。所以遇到困難和問題後,請學會調節自己,堅持下去!

3、甘於清貧,耐住寂寞。如果你沒有這點毅力和決心,那麼博士想畢業談何容易。上面已經說過,博士的待遇是比較低的,當然,中科院或個別的學校除外,如果你自己追求物質財富,總是和自己以前工作過的同學相比,別人可能現在有房有車,日子過的很舒坦,你就會心裡很不平衡。

但是你要記住,你既然選擇了讀博士,你既然走了這條路,請不要和他們相比,清貧是暫時的,要甘於清貧,不要抱怨,那樣對你沒有任何的價值,其實別人可能還在羨慕你讀博士呢,選擇了就要堅定,堅定了就要咬牙走下去,終有一天會撥雲見日,豁然開朗的。另外一點就是耐得住寂寞,博士期間不下點功夫不行,如果你整天和同學玩,經常出去泡吧,玩遊戲,大吃大喝,那麼我想你最好還是先工作吧,讀博士不是社交應酬,當然,合理的處理人際關係很重要,但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你要有無數個日日夜夜的奮戰,做實驗,看文獻,做模擬等等,只有這樣你才會有所收穫,你的博士**才會有進展。

4、保持良好的心態和樂觀的態度。讀博士是對自己的乙個挑戰,本來就很鬱悶,有時候甚至退學的想法都有,因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曙光,在迷茫中度日。這個時候請你不要灰心,不要自暴自棄,心態一定要平和,千萬不要急躁,一切問題都會慢慢解決的,總會找到辦法和出路的,迷茫只是暫時的。

有些人因此經常失眠或午休睡不著,這不僅僅嚴重影響了你的科研,而且也影響了你的健康,不是我們所期望的。想想紅軍當年長征,爬雪山過草地,多麼艱苦的歲月裡都懷著一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最終克服了重重困難,取得了勝利,我們這點苦算的了什麼呀,即使是自我安慰也要不斷的提醒暗示自己,心態平和,樂觀處事,這不僅僅是博士期間,以後人生會碰到許多更艱難的事情,也需要這種心態和態度的!

5、和導師保持良好的關係和溝通,這個是必須的。如果沒有導師的允許,或許你永遠不能畢業,導師的話和任務一定要盡力去做,不管你能不能做出來,但是必須盡力,讓他知道你是盡了最大的努力才行。如果你遇到了乙個比較好的導師,他能夠為你著想,那麼恭喜你,如果你的導師很自私,只是想辦法剝削你,那也沒有辦法,你是學生嗎,千萬不要和導師對著幹,一定要按照他的意思辦事,因為你必須畢業。

另外一點就是不要抱怨任何人,也不要依靠任何人,尤其是老闆,凡事要自己努力,學會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這個才是硬道理!

6、堅持鍛鍊,不要因為讀博士而透支了健康,搞垮了身體。健康一旦失去就很難在得到了,所以請你珍惜自己的健康,這個是資本,沒有了這個,其他的一切都是白搭。雖然博士期間時間很珍貴,但是對於鍛鍊身體的時間,請不要吝嗇,這是你完成學業和以後立業的根本。

創業一種是勾搭一種是愛情

創業不是 創 的事,也不是 業 的事,是人生選擇的事情。創業是一種特別不同平常的人生。如果你要選擇乙個特別的人生,那麼就選擇創業。如果你要選擇一種安安穩穩過日子的人生,那麼就不要去創業。創業是人生的選擇 從我選擇創業的時候,我就經常碰到這個問題。以前從讀書 上學 教書 機關,這都是一樣的人生。突然有...

寬容是一種美麗 原諒是一種教育

八五 農場學校 李廣東2012 12 11 寬容是一種溫柔的力量,原諒可以穿透人的心靈。學生犯了錯誤,大多數都會後悔,希望得到寬容 諒解。有些學生只要我們老師拉一拉,就能成為好學生。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或不注意方法,就能毀了乙個人,甚至釀成更為悲慘的結果。寬容的對待學生的 孩子氣 原諒學生 應該犯...

雷鋒是一種信念,一種行動

雷鋒,是現代中國的乙個充滿活力和富有感召力的文化符號,始終是我們精神家園中親切和溫暖的一縷陽光。當然,每乙個時代都會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解讀經典和偶像的價值意義的。那麼在我們這個時代,雷鋒精神又將怎樣呈現,或者說今天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又是什麼呢?21世紀是乙個高度文明的時代,科學技術已在各個領域逐漸成熟...